搜狐理财-搜狐网站 > 信用卡频道-提供信用卡最新资讯和信用卡产品查询的门户-搜狐理财 > 业界动态
银行 | 保险 | 黄金 | 外汇 | 期货

信用卡不良率攀升 银行悬赏寻失联“老赖”(图)

来源:广州日报
银行催收公告截图
银行催收公告截图

  继去年某银行推优惠还款政策以催收信用卡逾期账款后,近期又有一家银行发起“全民催收大会战”。记者在该银行官网看到,被公示的严重逾期客户共计1349人,其中广州就有106人,不仅对持卡人的姓名、不完整的身份证号和地址等信息进行公示,银行还对提 供有效联系方式的人进行奖励。业内人士指出,此举背后是信用卡坏账的攀升。对此,多位分析人士将矛头指向了银行跑马圈地式的发卡行为。

  浦发银行信用卡中心在其官网上挂出了“全民催收大会战”的公告,向社会公众征集严重逾期客户的现有有效联系方式。这些被公示出的严重逾期客户共计1349人,分布在北京、天津、上海、江苏、山东、辽宁、四川等省市。逾期金额大多在2万元到6万元,最高逾期本金为12万元,粗略统计,这些严重逾期金额共计6000万元左右。

  浦发银行公示的严重逾期持卡人信息,包括不完整的身份证号、姓名、精确至小区名称的住址信息和逾期本金金额。其中广州有106人。

  浦发信用卡中心还提供了一定的物质奖励:在4月1日到6月30日期间,如果有人提供了有效的联系方式,促使严重逾期客户成功还款,则可以按还款凭证等获得信用卡中心的奖励,包括以刷卡金形式发放逾期客户实际偿还金额的4%,最高不超过5000元等。

  律师:银行有权公示催收

  某银行信用卡中心相关人士表示,公开客户的姓名、地址等信息,这些涉及当事人诸多法律权利,因此这一全民催收的方式须非常谨慎地使用,不到万不得已不能采取。这也表明,被公布信息的持卡人一定是定性为非常严重的情况,涉及信用卡犯罪、欺诈等。

  据融360信用卡分析师张国强介绍,银行在信用卡催收方式上,主要视逾期天数的长短采取不同方式,有短信催收、电话催收、上门催收、法院起诉、外包催收等。

  张国强认为,浦发在其官网公布逾期客户部分资料,可能有泄露客户信息的嫌疑。不过,广大律师事务所律师陈浩认为,只要债务是真实的,金融机构作为债权人是有权力对其不良债务进行公示催收。

  信用卡坏账攀升

  据近期发布的浦发银行2014年年报显示,截至去年末,浦发银行发卡930万张,新增发卡242万张;交易额2996亿元,同比增加103%;实现营业收入48.27亿元, 同比增长85%。2014年末信用卡不良率为1.47%。

  融360信用卡分析师张国强指出,浦发如此高调地推广活动,很容易被理解为浦发的坏账率很高。

  据央行最新数据统计,截至2014年末,信用卡逾期半年未偿信贷总额357.64亿元,较上年末增加104.72亿元,增长41.97%。

  公示

  浦发银行本次公示出的严重逾期客户共计1349人,其中广州有106人。

  公示的严重逾期持卡人信息包括不完整的身份证号、姓名、精确至小区名称的住址信息和逾期本金金额。

  悬赏

  如果有人提供了有效的联系方式,促使严重逾期客户成功还款,则可以按还款凭证等获得奖励,包括以刷卡金形式发放逾期客户实际偿还金额的4%,最高不超过5000元等。

  后果

  信用卡逾期会有什么严重后果呢?

  1.会导致信用卡罚息,利息按照日息万分之五来收取。

  2.会产生滞纳金,滞纳金通常为逾期金额的5%。

  3.导致个人不良信用记录。一般信用卡逾期还款不超过3次,可申请信用卡但额度很小,也可以贷款,但利率很高;逾期还款6次以上或有一次逾期不还款的都会被列入个人征信系统的黑名单,上了黑名单就不能办信用卡和贷款了。

  4.如果是恶意透支银行卡就是犯罪。刑法规定,恶意透支信用卡5000元以上就构成信用卡诈骗罪。

  银行怎么“催收”

  一位信用卡行业人士指出,一般而言,银行会对信用卡逾期有一两个月的宽限,在三个月之后才会正式算作逾期,在此前后银行有专门团队给逾期客户打电话、发短信,提醒还款。如果电话拒接、不接也不还款,银行才会通知办卡时客户填写的两位指定联系人,并上门催收。如果客户还不还款,银行则发律师函给当初办卡时客户填写的地址。

  不少银行仍在“跑马圈地”

  对于银行信用卡不良率的攀升,张国强认为,这是因为国内市场投资环境企稳,信用卡套现行为大面积复发,一旦资金无法及时回归,必然会出现逾期问题。

  有银行业人士则指出,信用卡坏账攀升也是前期银行“跑马圈地”式发卡酿下的苦果,预计未来几年内还会继续爆发和释放。张国强也告诉记者:“业内有个平衡指标,累积发卡量需达到千万级别且活卡率达到40%以上,才有可能实现盈利。”

  前述信用卡中心人士则表示,说到底,信用卡的发展最终还是看贷款余额及盈利能力。但是,目前大部分银行还是在进行前期的跑马圈地。

  不过,张国强告诉记者,近年来,部分银行的发卡行为已趋于理性,不再以成功发卡作为唯一考核指标。

  作者:林晓丽 (来源:广州日报)
点击进入【股友会】参与讨论
money.sohu.com false 广州日报 https://finance.ce.cn/rolling/201504/14/t20150414_5098328.shtml report 3311 银行催收公告截图继去年某银行推优惠还款政策以催收信用卡逾期账款后,近期又有一家银行发起“全民催收大会战”。记者在该银行官网看到,被公示的严重逾期客户共计1349
(责任编辑:陈彦娇) 原标题:信用卡不良率攀升 银行“悬赏”寻失联“老赖”(图)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