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理财-搜狐网站 > 信托 > 信托动态
银行 | 保险 | 黄金 | 外汇 | 期货

华信信托去年净利润17亿 盛京银行32亿入股

来源:理财周报

  在盛京银行介入之前,华信汇通集团持有华信信托60%股权,是一股东独大的局面。另外40%的股份则被17家国资及民营企业瓜分。

  理财周报

  去年年底刚刚登陆H股的盛京银行动作迅速。

  仅仅在上市数月之后,就表示将收购大连华信信托20%的股份,并称此举将有利于推行

综合化经营,符合股东利益。

  信托业内人士则认为,华信信托近年来靓丽的业绩表现,应该是促成这笔交易的关键因素。

  数据显示,华信信托2012年、2013年及2014年的净利润分别为7.88亿、11.79亿、16.8亿,无论是从净利润增速还是绝对值角度看,都位居信托业前列。

  同时,在信托行业转型的关键期引入盛京银行,华信信托的股权结构将随之得到优化,未来的发展充满想象空间。

  盛京银行32亿入股华信信托

  4月2日,盛京银行在港交所披露,拟以31.68亿元(相当于约39.6亿港元),收购华信信托全部已发行及缴足股本的20%。

  港交所公告显示,盛京银行已与华信信托大股东华信汇通集团订立买卖协议,将购入华信汇通持有的华信信托20%股份,收购代价为31.68亿元人民币。华信汇通目前持有华信信托60%的股份。

  根据协议,盛京银行将在5日内向华信汇通支付5亿元定金,剩余部分款项将于该收购获得政府批准后支付。

  盛京银行在公告中表示,31.68亿元收购价是与华信汇通进行公平磋商,以及充分考虑了华信信托的估值并与其他信托公司进行比较之后得出的。

  盛京银行表示,于4月1日与华信汇通集团订立买卖协议,将以公司内部资金拨资。

  从盛京银行的角度来说,此次选定同属辽宁地区的华信信托,其主要目的无疑是为了推行综合化经营的战略、整合资源、拓展业务空间。但业内人士也普遍认为,华信信托近年来靓丽的业绩表现,也应该是促成这笔交易的关键因素。

  最新数据显示,华信信托于2014年12月31日的资产净值为人民币71.80亿元,2013年及2012年末的资产总额分别为68.99亿元、61.4亿元,资产规模稳步上升。

  截至目前,68家信托公司中,已经有49家信托公司在银行间市场发布了2014年未经审计财务数据报告。

  根据百瑞信托研究院公布的报告显示,在整体增幅放缓的趋势下,净利润增幅超过12%平均涨幅的也只有26家信托公司,这其中就包括华信信托。该公司去年净利润增速达到42%。

  其他几家较高的还有华宸信托、重庆信托、天津信托、华能信托、中粮信托、中原信托以及紫金信托,净利润增幅分别是133%、88%、66.8%、53.4%、49.5%、44.5%以及41.8%。

  从净利润的绝对数值来看,在14家净利润超过10亿元的信托公司中,华信信托仍然在列。该公司以16.8亿的净利润排在68家信托的第7位。

  这其中,中信信托以30亿的净利润位居榜首。其次是中融信托24.3亿、重庆信托24亿、平安信托21.9亿、华润信托21.8亿、中诚信托21.4亿等等。

  其实,低调的华信信托近几年的表现都十分突出。

  记者翻阅该公司过往年报发现,华信信托2013年资产规模达76.17亿元,同比增长35.2%;净利润达11.79亿元,同比增长49.7%,净利润排名在2013年已跃居行业前十。

  最近三年来,华信信托的资产规模、净利润、人均净利润均呈现大幅增长趋势。其中2011-2013年资产规模分别为42.72亿元、56.32亿元、76.17亿元,净利润分别为4.7亿元、7.88亿元、11.79亿元,人均净利润分别为401.83万元、574.83万元、723.11万元。

  百瑞信托博士后科研工作站就分析认为,“一方面,宏观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行业竞争加剧以及制度红利消失,必然导致中国信托业由高速增长向稳步增长转变。另一方面,随着实体经济下行,个别项目风险显现,信托公司也必将进一步强化风险管理,积极谋求转型升级,推动行业向更加注重内涵式发展的新阶段转变。”

  对于盛京银行而言,这样的优质标的,自然是不容错过。

  优化股权结构

  在盛京银行介入之前,华信汇通集团持有华信信托60%股权,是一股东独大的局面。另外40%的股份则被17家国资及民营企业瓜分,其中,大部分以民营性质企业居多。

  根据辽宁企业信息公示系统的公开信息,这17家小股东中,大连保税区海涵发展有限公司、北京越达投资有限公司、大连顺连达集团有限公司、沈阳万基实业发展有限公司4家公司的持股比例均为4.48%,这4家公司也分别向信托公司派驻了一名董事席位。

  除此之外,其余的13个小股东还有大连一方集团有限公司、大化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大连华锐重工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深圳市弘港企业发展有限公司、大连保税区海涵发展有限公司、大连天歌传媒股份有限公司、深圳市振科商贸有限公司、大连港集团有限公司、大连坤达铸铁管有限公司、辽宁乾源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沈阳飞机工业(集团)有限公司、北京翔瑞思科技创业投资有限公司、大连燃气集团有限公司、大连瑞通达贸易有限公司。

  大股东华信汇通集团一直比较神秘,据理财周报记者查证已经从大连搬到北京,股东也有相应变化。此前股东和华信信托多名重合。

  其中大连港集团有限公司、大连保税区海涵发展有限公司、沈阳华景资产管理有限公司、北京越达投资有限公司、大连汇嘉通信有限公司、大连顺联达集团有限公司分别持有华信汇通9.6%的股权,是其主要股东。

  这样错综复杂的股权结构,似乎正需要注入一股活水,以激发新的活力。从这个意义上来讲,在眼下信托行业转型的关键期引入盛京银行,并不让人感到意外。

  华东地区一位高级信托经理对记者表示:“优化股权结构甚至比单纯的增资扩股更重要。尤其是引入较为规范的上市公司,这能让信托公司在公司治理、业务发展、风险控制和经营管理等方面带来实质性的提升和帮助。”

  该信托经理表示还称,“信托行业的高速发展期已过,目前已进入瓶颈期。一方面传统业务的发展空间在收缩,而另一方面创新业务还没有明确方向。很多公司都希望引入一些新股东为,注入新元素,带动创新业务发展。”

  公开资料显示,华信信托成立于1987年,原名中国工商银行大连市信托投资公司,1988年改制为股份有限公司,并更名为中国工商银行大连信托投资股份有限公司,1997年更名为大连华信信托投资股份有限公司。2006年,该公司注册资本金增加至10.01亿元,2007年增加至12.1亿元,2010年增至20.57亿元,2012年增至30亿元,2013年,注册资本增加至33亿元,并更名为华信信托股份有限公司。

点击进入【股友会】参与讨论
money.sohu.com true 理财周报 https://money.sohu.com/20150413/n411168469.shtml report 4206 在盛京银行介入之前,华信汇通集团持有华信信托60%股权,是一股东独大的局面。另外40%的股份则被17家国资及民营企业瓜分。理财周报去年年底刚刚登陆H股的盛京银行
(责任编辑:廖廖)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