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理财-搜狐网站 > 能源 > 国际油价
银行 | 保险 | 黄金 | 外汇 | 期货

原油争霸正酣 沙特王冠欲坠

来源:中国经济网
  尽管沙特一直没低头,其原油市场霸主的“王冠”还是快掉了。

  2014年,沙特原油出口量同比下降5.7%。据中国海关总署,2015年前两个月,沙特至中国的石油运输量降至2011年来最低水平。美国能源信息署(EIA)则表示,1月份沙特原油在美销量较一年前几乎腰斩。

  中国和美国是沙特最大的客户,分别消化沙特原油产量的10%和8%。在中国,沙特面临疲软需求和竞争者俄罗斯、科威特、阿联酋的冲击,而沙特的美国对手—激增的页岩油产量甚至压低了全球油价。

  对长期雄踞世界原油霸主地位的沙特来说,这是个棘手的新局面。《华尔街日报》认为,沙特处境反映出,自去年6月油价跌逾50%以来,原油市场新秩序已在悄然形成。

  去年11月,沙特说服其OPEC伙伴一致同意不为提振油价而减产。此后以沙特为首的海湾产油国领导人多次强调,不会采取措施阻止油价下跌,在2015年6月会议以前没有额外召开会议的必要。沙特石油部长Ali al-Naimi还曾表示,即便油价跌到20美元,减产也不符合OPEC的整体利益。

  沙特原本打算凭借自身低成本优势,通过增产保住市场份额,甚至拉拢到新客户。问题在于,并非只有沙特一个国家在行动。

  被沙特视为高成本生产商的美国就一直在增加原油产量,4月8日,EIA报告显示,美国4月3日当周原油库存激增1094.9万桶,周度增幅创14年新高。

  OPEC内部也非铁板一块。随着伊朗核谈不断取得进展,加诸伊朗的制裁接下来很可能被放松或取消,届时伊朗的石油库存也将涌入国际市场。《华尔街日报》援引分析师观点称,预计当前全球原油市场供给过剩达每日100-200万桶,而伊朗的加入将给全球市场增加50-100万桶的供应。

  此外,今年3月,伊拉克和利比亚都在战火中坚持增产,将OPEC 3月日均产量推升至3150万桶,同比增加了200万桶。

  在西欧,沙特威胁要剔除不肯签署固定份额协议的客户,收效甚微。而据意大利石油企业协会(Unione Petrolifera),在意大利,伊拉克已经取代沙特成为2014年末和2015年第一大石油销售商。

  在6月会议到来之前,OPEC内部的分歧正越来越大。OPEC一直以沙特马首是瞻,但沙特的亲密盟友科威特和阿联酋如今已加入了沙特最大竞争对手的行列。

  面对当前局势,沙特仍强硬不减。沙特石油部长顾问穆哈纳4月9日在首都利雅得发表演讲称,油价下挫和原油需求下降是暂时的。全球原油需求增长依然强劲,油价将稳定在55-60美元/桶。沙特石油部长Ali al-Naimi则在4月7日表示,3月份该国日均原油产量高达1030万桶,创历史新高,沙特未来的原油产量将会维持在日均1000万桶上下。他还表示,如果OPEC之外的国家一起努力,沙特也准备好“提高”油价。

  对此,加州大学戴维斯分校研究能源与可持续发展的执行董事Amy Myers Jaffe称,“(世界原油霸主的"王位之争")还会更残酷。” (来源:华尔街见闻)
money.sohu.com false 中国经济网 https://finance.ce.cn/rolling/201504/13/t20150413_5086294.shtml report 1424 尽管沙特一直没低头,其原油市场霸主的“王冠”还是快掉了。2014年,沙特原油出口量同比下降5.7%。据中国海关总署,2015年前两个月,沙特至中国的石油运输量降
(责任编辑:廖廖) 原标题:原油争霸正酣 沙特王冠欲坠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