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理财-搜狐网站 > 社会保险 > 养老保险相关新闻
银行 | 保险 | 黄金 | 外汇 | 期货

解惑职业年金:两人月缴差百元 退休可差数十万

来源:中国新闻网

  4月6日,国务院办公厅印发《机关事业单位职业年金办法》,为喧嚣已久的职业年金制度划出准线。

  据《办法》规定,职业年金基金采用个人账户方式管理,实行单位和个人共同缴费,缴费比例分别为8%和4%。职业年金到底有什么用?每月缴费三四百,三十年后能有多少钱?职业年金的推广,又会遇到哪些问题?

  “每月307块,说实在的这点钱可有可无”

  陈鹏 32岁

  职业:北京市公务员、科员

  月缴职业年金:307元(预计值,下同)

  虽然养老金并轨的规定下来也有几个月了,但实际宣传工作没有什么,对于我们普通员工来说,交多少到现在还比较糊涂。只是知道8%、4%这样的数。

  按照去年我公积金每月缴存921块钱算回去的话,那我职业年金应该每个月缴307块钱才对,再加上单位给我出的8%,正好和公积金一样,说实在的这点钱可有可无吧。

  我还听到一种说法,职业年金可能按照基础工资的4%来缴,如果是这样的话,我每个月才缴几十块钱……这么折腾不如不搞。

  “这能花的工资越来越少了”

  曹玉玲 38岁

  职业:全额拨款事业单位、基层员工

  月缴职业年金:302元

  我们收入不算高,每个月到手才2700多,但养老金交的可不少,600出头。要是以后缴职业年金,按说又要302元。单位财务给我们的说法是,养老金是按照一年总收入平均到每个月,再乘以8%算出来的,可我觉得没挣过那么多钱啊。身边不少朋友,工资比我高多了,养老金也没有扣这么多钱,实在是有点无奈。

  我们这种事业单位,这几年工资水平越来越落后于社会,几乎没有调整过。只希望这次可以趁着职业年金的风,跟公务员一样,上调一点工资,否则这能花的工资越来越少了。

  “这金那金,缴费基数总也搞不懂”

  苏琳 40岁

  职业:自收自支事业单位,处级干部

  月缴职业年金:313元

  我们单位不少人觉得职业年金是好事,唯一搞不懂的是缴费基数。比如我现在的养老保险每月交600多,但公积金每月扣1900多块,如果按照8%和12%的个人缴费比例看,公积金、养老金缴费基数显然不同,让人搞不懂。

  职业年金选哪个缴费基数,差距也挺大的,按照养老金吧,就是300多,要是按公积金倒推,就是600多,差了一倍呢。

  “不能带着走的钱,基本就算打水漂了”

  王博 32岁

  职业:自收自支事业单位,基层员工

  月缴职业年金:203元

  说老实话,我不希望职业年金推广到事业单位。因为事业单位没有公务员那么稳定,尤其是这几年许多事业单位都在转企,这一转企业,职业年金很有可能就断了,几年的钱就算是白交了。

  另外谁也不能保证在一个单位干一辈子吧?要是跳槽,这钱能带走吗?很多企业都没有这个制度,在我的概念里,不能带着走的钱,基本就算打水漂了。比如这两年我缴了几千块,然后跳槽了,难道退休时候我还能把钱要回来?所谓的代为继续管理,实在是让人没法相信。

  在绝大多数人眼中,“职业年金”还是个未知数。而一个可以预计的事实是,作为补充养老金的“职业年金”,其投资方法将更为灵活,也很有可能获得更大的收益。

  运行多年的企业年金可以成为参照物—据《中国养老金发展报告》,2013年中国企业年金基金投资的加权平均收益率为3.67%。而在资本市场状况回升的2014年,中国企业年金基金投资累计收益率达到了9.3%。

  复利的力量往往超出人们的预期,即便只是每月几百元,累计数十年后,也可能成为一笔巨款。以职业年金年化收益率5%,缴存额每年2%递增计算,一个每月缴存300元的员工,30年后,职业年金个人账户将累计约90万的资产。而一名每月缴存200元的员工,30年后的个人账户仅有60万元。

  这也就意味着,即便每月缴费只差百元,两名员工退休后,可以获得的收益差距也将以数十万计。如果职业年金收益率更高,这一差距还将进一步扩大。

  “三大支柱”是我国养老保障制度的形象比喻。其中,“第一支柱”为基本养老保险,也就是公众平常口中的“养老金”,其特点是政府兜底,带有强制性质。

  “第二支柱”即补充养老保险,包括企业年金、职业年金等,从国际经验看,补充养老保险具有投资人自主性高、投资收益较高等特点,是基本养老保险的重要补充项目。欧美等发达国家,拥有“第二支柱”的职工达到总人数的六成左右。目前我国拥有“企业年金”的职工仅有2200万人,积累基金约7000亿元,这一数字,还不到参加基本养老保险的十分之一。

  “第三支柱”则是以商业养老保险为主的自愿性个人养老金。

  虽然《机关事业单位职业年金办法》中尚未明确职业年金的具体投资管理办法,但参考已有的《企业年金基金管理办法》可知,职业年金的投资范围将较为广泛,除银行存款、国债、中央银行票据等产品外,还有可能涉及证券投资基金、股票、企业(公司)债等。其收益率也会随着投资市场浮动,甚至出现亏损。

  据人社部数据,近七年来,企业年金曾两次录得负收益,分别为2008年和2011年,而2014年收益率最高,达到9.3%。(文中样本为化名)

  主笔 吴楠 制图 宋溪

  注:测算数字仅供参考,不代表真实收益

  陈鹏 曹玉玲 王博 苏琳
个人月缴存额 307 302 203 313
单位月缴存额 614 604 406 626
十年后 151007.2 148547.8 99851.69 153958.5
二十年后 430051.9 423047.8 284366.5 438456.8
三十年后 924898 909834.5 611577.5 942974.1

  (中国新闻网)

money.sohu.com true 中国新闻网 https://money.sohu.com/20150409/n410998663.shtml report 4951 4月6日,国务院办公厅印发《机关事业单位职业年金办法》,为喧嚣已久的职业年金制度划出准线。据《办法》规定,职业年金基金采用个人账户方式管理,实行单位和个人共同缴
(责任编辑:陈大伟)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