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理财-搜狐网站 > 搜狐债券 > 国债
银行 | 保险 | 黄金 | 外汇 | 期货

无视资金面宽松 国债期货创年内最大跌幅

来源:中证网-中国证券报
  记者 葛春晖

  最近一段时间,国债期货市场利空云集,股市上涨、债券供给洪峰将至、信贷资产证券化实行注册制,无不对多头信心形成沉重打击。在此背景下,周三国债期货市场再现全线下跌走势,5年期主力合约TF1506创下年内最大跌幅,10年期主力合约T1509单日重挫0.85%。市场人士表示,短期来看,期债市场悲观情绪难以扭转,投资者应保持观望,同时对后市不宜过分看空。

  无视资金面宽松

  期债继续探底

  周三,国债期货市场继续被空头力量占据主导,期价全线下挫。5年期主力合约TF1506收报96.32,较周二下跌0.56或0.58%,刷新年内最大单日跌幅,成交增逾一倍至19257手,持仓增83手至33552手。10年期主力合约T1509收报95.16,跌0.82或0.85%,创下该合约3月20日上市以来的最大单日跌幅,全天成交增逾两倍至2904手,持仓增加1195手至6620手。

  事实上,昨日货币市场流动性堪称泛滥,主流7天回购加权平均利率已经跌至3.10%附近,创下年内新低,但国债期货市场对资金面利率似乎无视,仍被悲观情绪笼罩。对此,市场人士指出,前期中长端利率水平已经充分反映了资金面宽松预期,因此近日的货币市场利率下行仅对短端利率形成正面影响、对中长端利率刺激有限。与此同时,股市分流、供给压力逐渐显现、经济预期改善,导致债券市场,特别是中长端品种持续承压。

  供给压力显现 短线颓势难逆

  除了股市走牛继续打击债市热情外,债券市场供需矛盾更是当前市场所担心的核心问题。根据华创证券的报告,本周四个交易日利率债的供给将达到1100亿元,基本涵盖了除地方债之外的利率品种,而且地方债的供给可能马上将面世。根据机构测算,包括万亿地方政府债务置换债券在内,今年新发地方债总额可能会达到约1.7万亿元,而且其旨在用中长期债券转换短期债务的特征,意味着中长期利率债供给压力偏大。此外,央行[微博]上周五公布公告称,资产证券化发行将采取注册制,意味着后期资产证券化产品也可能加快发行,并增加相应的债券类产品供给,这无疑将令债市雪上加霜。综合来看,若无适当的需求端流动性支持等政策配合,供需矛盾短期将继续成为债市心头之患。

  期债市场方面,广发期货发展研究中心表示,在昨日刷新年内最大跌幅后,期债短期不排除有继续下跌可能,但从中长期看,在基本面仍未见明显回暖的情况下,中长期债市下行空间有限。操作方面,该机构表示,短期需要关注TF1506能否跌破96元心理关口,建议投资者回避观望,待市场情绪回稳后再进行操作。 (来源:中国证券报)
money.sohu.com false 中证网-中国证券报 https://finance.ce.cn/rolling/201504/09/t20150409_5056054.shtml report 1461 记者葛春晖最近一段时间,国债期货市场利空云集,股市上涨、债券供给洪峰将至、信贷资产证券化实行注册制,无不对多头信心形成沉重打击。在此背景下,周三国债期货市场再现
(责任编辑:陈大伟)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