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理财-搜狐网站 > 期货 > 股指期货
银行 | 保险 | 黄金 | 外汇 | 期货

期指尾盘全线大幅溢价 多重利好预期促A股逼空

来源:中国经济网
  李维

  A股的逼空行情再度上演

  4月3日,上证指数(000001.SH)早盘低开后便一路上行,在突破3850点后出现明显回落;然而,经过V字底调整的A股在午后再次迎来启动,一路上攻终收于3863.93点,全天收涨1%,再度创下七年以来的历史新高;深圳成指亦上涨68.54点,涨幅达0.51%。

  股指的收盘并非当日多头市场狂欢的终结。当日15时7分左右,四个品种的沪深300股指期货合约价格出现集体拉升,并全部突破4200点,而沪深300指数在当日收于4170.54点。

  有分析人士猜测,股指上扬与期指的尾盘拉升,或与当日央行会议释放货币宽松信号及信贷资产证券化注册制改革的落地不无关联。

  期指尾盘冲破4200点

  4月3日当天,在A股以1%的涨幅完成收盘后的15分钟里,股指期货接过了市场看多的接力棒。

  当日15时7分,四个期限沪深300股指期货合约延续盘中涨势,出现集体拉升,并全线突破4200点。

  其中,4月份沪深300指数合约价格全天涨幅高达2.60%,收于4206.0点;而IF1505、IF1506和IF1509三个品种合约价格也分别上涨至4223.8、4224.0以及4231.0点,涨幅分别达2.57%、2.62%和2.52%。

  这也意味着,四个品种期货价格分别已较沪深300指数溢价0.8%、1.28%、1.28%和1.45%。

  在市场未出现明显利好下,期指上涨与收盘前走势有所背离。

  “从这轮牛市的走势经验看,A股大涨或大跌时,期指往往会尾盘根据当日A股走势反向调整。”北京一家大型券商策略分析师认为,“因为期指的最后15分钟A股已经收盘,这是多头或空头趁A股收盘后进行反击的窗口。”

  事实上,因收盘时间差的存在,股指与期指在收盘前出现背离的情况并不鲜见。

  例如3月31日,IF1504一改沪深300指数尾盘的回升趋势,再度出现下行;而在3月27日,IF1504则在最后5分钟甩开沪深300指数的回调横盘,并大幅上行。

  在前述分析师看来,期指尾盘对当日大盘上行走势再度强化,或许预示着政策性利好出现的可能。

  “大盘的多头周期已经超过了市场预期,但还是没有迎来调整。”北京一家大型券商策略分析师认为,“不排除指数提前反映了市场对利好大盘政策出台的预期,因为周末常常也是一些政策出台的时间节点。”

  但亦有业内人士认为,A股的再创新高仅是当前市场乐观情绪的反射。

  “(这轮)和去年底的那一轮上涨不同,这次中小市值股票走的也很好。”淡水泉投资的一位投资经理分析称,“这说明大盘已经进入普涨阶段,指数超预期的表现仍然只是市场乐观情绪的后延。”

  事实上,除蓝筹股外,中小板和创业板也均创出历史新高。而在前述投资经理看来,A股的短期上涨空间或已开始收窄。

  “这种乐观情绪带来的上涨很难长久持续。”前述投资经理指出,“目前A股上涨速度很快,在4000点前的短期回撤风险很大。”

  多重利好提前反应?

  值得一提的是,在当日收盘后,亦有多项政策面的利好落地。

  4月3日,人民银行消息称,货币政策委员会2015年第一季度例会已于日前召开。会议重申了四季度提出的“实施稳健的货币政策,更加注重松紧适度,灵活运用多种货币政策工具,保持适度流动性,实现货币信贷及社会融资规模合理增长”。

  而与去年四季度会议有所不同的是,此次会议首次提出了“提高直接融资比重,降低社会融资成本”的要求。

  分析人士认为,这亦是监管层释放出促进资金进一步从间接融资的信贷市场向直接融资的资本市场流动的信号。

  “提高直接融资比例和降低社会融资成本其实还是在强调利率市场化,降低无风险利率,从时间点看,和之前的存款保险制度是相配套的。”前述策略分析师指出,“这个信号对市场是积极的。”

  而在货币政策会议召开的同时,有关信贷资产证券化(下称ABS)的注册制改革制度也已同步落地。

  当日央行同时公告称,已取得相关业务资格,发行过信贷资产支持证券,并且能够按规定披露信息的受托和发起机构,可以向央行申请注册后,在有效期内自主发行该类资产支持证券。

  “信贷ABS的开启实际上是帮助银行信贷资金出表,进而促使更多腾出资金流向实体经济。”一家汇金系券商固定收益研究员指出,“如果ABS大规模开展,那么则会在资金面上利好市场。”

  前述策略分析师认为,当日股指与期指上行与市场对盘后多种利好落地的预期反应有关。“多项政策的落实和强调会巩固市场信心,这也给A股上行提供了动力。”(编辑 简俊东)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money.sohu.com false 中国经济网 https://finance.ce.cn/rolling/201504/07/t20150407_5033987.shtml report 2433 李维A股的逼空行情再度上演4月3日,上证指数(000001.SH)早盘低开后便一路上行,在突破3850点后出现明显回落;然而,经过V字底调整的A股在午后再次迎来
(责任编辑:陈彦娇) 原标题:期指尾盘全线大幅溢价 多重利好预期促A股逼空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