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理财-搜狐网站 > 保险公司 > 保险新品
银行 | 保险 | 黄金 | 外汇 | 期货

“跌停险”愚人节“试水” 保费100保额1万

来源:中国新闻网

  本报记者 董禹含

  股票跌停不怕,保险来赔钱。投资社交平台雪球网昨日推出一款“跌停险”接受预约购买,消息短时间“轰炸”了无数股民的微信朋友圈。是博人眼球的愚人节玩笑,还是创新互联网保险产品?跑步入场的新股民们傻傻分不清楚。虽然还不能确定跌停险最后

是否真正上市售卖,但从目前披露的赔付标准来看,很可能沦为无风险套利工具。业内专家认为,跌停险有违背保险原理之处,监管部门或难放行,保险公司也不太可能赔本赚吆喝为股市再添一把火。

  保费100元获赔1万元

  3月31日,雪球网就已经打起了预热广告,“为了1.2亿被跌停困扰的你,雪球新品,即将发布”。昨日,新品面纱终于揭开,跌停险正式发布接受预约,并自称是该网站的“首款互联网保险类产品”。

  只要是A股有效账户股民,且是雪球的注册用户,通过雪球聊天工具,向跌停险账号发送“我要跌停险”,就能预约购买这款产品。

  这个保险的赔付标准略显粗糙,简单分为ABC三档。A档是经雪球大数据评级为低波动风险的股票,单只股票投保金额为100元,购买一份跌停险,投保期内,如果发生股票单日跌停,一次性赔付1万元。投保N只股票,可获保险理赔N*10000元;投保期内,如果发生单只股票两次跌停,一次性赔付2万元,单只股票3次跌停,一次性赔付3万元,3次以上,按3次计算。B档为中等波动风险股票,单只投保金额为500元,单日跌停赔付15000元;C档为高等波动风险股票,单只投保金额1000元,单日跌停赔付2万元。

  “A股行情节节高涨,越来越多的新人怀揣投资赚钱梦想进入股市,雪球里有好多这样的帖子,但新股民并不是都清晰意识到股市存在的风险。跌停险就是为了能让大家普遍建立起风险意识,并减轻投资决策失误带来的损失。”雪球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这也是被保险人年龄限定为18至30周岁的原因。

  股民能无风险套利?

  因为选在了敏感的4月1日推出,不少股民直呼“这是愚人节玩笑”。

  股民瞿先生看到跌停险的消息,马上算了一笔账:现价买入一手即将退市的博元投资,花费678元,买C档跌停险1000元,总成本1678元,博元投资3个跌停妥妥的,就能得到赔付6万元,收益投资比达到35.8倍。“有了这个险,一不小心能成亿万富翁啊!”瞿先生打趣说。

  雪球方面表示,跌停险靠大数据确认股价波动系数,“过去10年,中国股市单日跌停股票数基本稳定”,“不同股票的股价波动系数保持稳定”,股票热度、个股讨论、买卖行为等成为判定不同股票股价波动系数的最重要数据。

  股民小赵对此不以为然,虽然已经预约购买,但他还是不相信跌停险最后会实现。“对于A档,100元保费赔10000元,相当于是一年期100倍的看跌期权杠杆。说实话,我不相信雪球会真给我这个赔率,这个赔率和自杀没有差别。”小赵分析。

  对外经贸大学保险学院教授王国军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就算跌停险不是一个愚人节的玩笑,其原理和语言表述也都有很大问题,保费和赔付的对应显然没有经过专业精算。“赔付只和股票跌停挂钩,不是和损失挂钩,股民甚至可以实现无风险套利,这不符合保险原理。”王国军认为,这个产品目前的设计不是保险,更像赌博。

  对此,雪球相关负责人回应,已有的赔付标准是雪球自己根据保险公司模型设计的,保险公司会再进一步进行精算工作,而且钻空子故意挑跌停股票不是容易的事,已经跌停的股票不能参与该保险购买。

  奇葩险种挑战监管水平

  借着愚人节,OK车险也在昨日发布了一款“汽车人变形险”,投保人提供汽车变身照片或视频就可以获得电影票作为赔付;“靠谱保”推出免费的“上当险”,在愚人节当天因玩笑中招导致人身、财产损失,即可获得4.1元的补偿。

  和“汽车人变形险”、“上当险”明确是个愚人节玩笑不同,雪球网相关负责人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明确表示,已与国内大型保险公司达成初步合作,跌停险真的有上市的可能。“预约购买想测试下反馈程度。如果跌停险上市,这些预约都是有效的;如果没有上市,预约人在雪球网账户内有跌停的股票,雪球会免费赠送一份礼品。”但这位负责人表示,暂时还不能透露合作方保险公司的名称。

  在王国军看来,很少有保险公司会接受这样的保险,就算真的谈成了,赔付条款也会有很大的修改。股市跌停很难预测,跌停险对保险公司来说风险极高,国外也没有类似产品,监管部门很难通过。

  “是博人眼球的一种营销手段吧,我觉得这款产品很难推出。天天涨涨跌跌的都买保险,股市还有什么风险投资的意义?”市民吴先生表示不看好跌停险。

  记者了解到,跌停险还无法确定归属于哪类险种,也还没有上报至监管部门。但无论如何,截至昨天下午4点,不到1天时间跌停险已有近2万的预约数量。

  实际上,随着互联网思维向保险行业快速渗透,“雾霾险”、“贴条险”等花样繁多的奇葩险种及打擦边球的类保险产品层出不穷。虽然最后被叫停,但赚足眼球的营销效果不言而喻,这也吸引更多互联网公司挑战保险监管部门的容忍度和决策水平。

  “保险业要有创新,但创新要符合保险原理,从经济上保的是纯粹风险和损失,保费和赔付应公平合理,不能违反法律和公序良俗。目的要纯粹,是提供保障,不是造噱头。”王国军评价。

  (北京日报)

点击进入【股友会】参与讨论
money.sohu.com true 中国新闻网 https://money.sohu.com/20150402/n410695273.shtml report 3375 本报记者董禹含股票跌停不怕,保险来赔钱。投资社交平台雪球网昨日推出一款“跌停险”接受预约购买,消息短时间“轰炸”了无数股民的微信朋友圈。是博人眼球的愚人节玩笑,
(责任编辑:陈彦娇)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