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理财-搜狐网站 > 投资宝典
银行 | 保险 | 黄金 | 外汇 | 期货

二套房首付下调 买房卖房有什么影响?

来源:搜狐理财 作者:好规划网

  央行、住建部、银监会30日联合下发通知:对拥有一套住房且相应购房贷款未结清的居民家庭购二套房,最低首付款比例调整为不低于40%。使用住房公积金贷款购买首套普通自住房,最低首付20%;拥有一套住房并已结清贷款的家庭,再次申请住房公积金购房,最低首付30%。

  

什么是二套房首付?

  "二套房贷首付"是第二套普通自住房的按揭贷款的第一期付款简称,是指以借款人家庭(包括借款人、配偶及未成年子女)为单位认定的,借款人家庭人均住房面积高于当地平均水平的,再次向商业银行申请住房贷款的第一期付款。

  此前,对贷款购买第二套住房的家庭,贷款首付款比例有60%;而北上广深二套房的首付比例更是有70%。而此前住房公积金贷款政策:首套普通自住房贷款90平方米以下的,最低首付款比例为20%;90平方米以上的,最低首付款比例为30%。

  首付比例

  之前

  现在

  普通二套房贷

  60%,70%(北上广)

  40%

  公积金房贷

  首套20%(90平以下),

  30%(90平以上)

  首套20%(面积无要求)

  二套30%

  对咱老百姓有什么影响?

  那么,这次的政策对咱老百姓有什么影响呢?我们还是通过几个身边的小故事来弄弄明白~

  故事1:房姐徐的苦恼—有房投资族

  房姐徐最近很苦恼,她从10年前就开始投资买房,这些靠着房子赚了不少钱。但是之前不动产登记消息的出台让她开始慌了。感觉到房地产市场进入了淡季,房姐徐最近一直很纠结,我到底是卖还是不卖呢?

  好规划理财师点评:不动产登记是为未来的房产税做铺垫,两者结合,从长远来看的确会起到抑制房产投资的作用。但是这次二套房宽松政策的出台,暗示了房市政策宽松趋势明显。至少在近期,征收累进式、惩罚性房产税的可能性不大,房姐徐暂时可以放宽心了。但是对于有多套房的房姐徐来说,如果在考虑出手多余或闲置的房子,最近一年正是一个比较好的时机。

  故事2:小明和他媳妇—买房自住者

  小明和她媳妇打算今年结婚,小两口工作勤奋,一直筹划着攒钱买一套房。因为之前频繁听到很多专家说房市不景气,所以他们一直在考虑要不要等一等再买房。但是这次的放宽二套房首付,会不会让房价回升呢?买还是不买真是急死了。

  好规划理财师点评:对于刚需的购房者来说,主要还是要从贷款政策、自身财务状况、还贷能力等方面考虑。不建议购房者耽搁时间,盲目等待一个更好的时机出现。这次的政策出台,从宏观上来说,房价可能会有所回暖,但是到底会不会影响到个人想买的那个房,谁也无法预测。好规划理财师建议刚需购房者及时把握好现有的房贷利好政策,尽量降低自身的购房成本。

  回顾一下有关房子的好消息吧!

  1. 贷款大优惠:贷款利率下限为贷款基准利率的0.7倍

  中国人民银行官方网站发布通知《中国人民银行中国银行业监督管理委员会关于进一步做好住房金融服务工作的通知》,央行正式发文放松首套房贷认定标准。

  通知称:对于贷款购买首套普通自住房的家庭,贷款最低首付款比例为30%,贷款利率下限为贷款基准利率的0.7倍

  2. 首套房的基本原则:认房不认贷

  其中首套房的认定标准是:1)还清以前所有贷款;2)手中现有房子不超过一套;3)普通住房。

  好规划理财师点评:这个意思是说,只要还清原来的贷款,理论上都可以再贷。是不是很赞呀~

  3. 公积金个人贷款取消各种收费项目

  10月13日,《人民日报》官方微博发布消息称,住建部、财政部、央行等三部门联合发文,取消住房公积金个人住房贷款保险、公证、新房评估和强制性机构担保等收费项目,减轻贷款职工负担。

  4.工作6个月就可申请公积金贷

  我们都知道之前的标准是连续缴存12个月方可申请公积金贷款,新通知将连续缴费时长从12个月变为6个月,大大降低了申请公积金贷款的门槛。小年轻们,你们有福啦!

  5.房贷利率持续下降中

  2015年3月1日,受央行降息的影响,个人住房公积金贷款利率进一步下调。其中公积金贷款五年以下(含五年)下调至3.50%,五年以上下调至4%。而商业贷款五年以下(含五年)下调至5.75%,五年以上的下调至5.90%。想想看,我们现在随便买个银行理财也有5%~6%的收益,就能把这贷款成本覆盖掉,真真是好消息!

  6.公积金可以拿来付房租了

  住房公积金缴了好多年了,因为没买房,只能眼睁睁看着一笔不小的积蓄躺在银行里,真的好心塞。不过,政策放宽后,条件都变得很容易达到了:只需提供租赁合同、租金缴纳证明(或无房证明)。连续足额缴存住房公积金满3个月就可以提取。对于新政,我们年轻人应该收益最多,用公积金付房租的实现,让大城市打拼的租房族可以好好喘口气了。

  7.公积金自住房贷款又有优惠

  原本被认为最难贷款的国管公积金,最近放宽了自住房贷款限额,首套90平以上的自住住房可享受120万公积金贷款啦。北京市管公积金管理中心也称,政策已于3月1日起实施。

点击进入【股友会】参与讨论
money.sohu.com true 搜狐理财 https://money.sohu.com/20150331/n410568540.shtml report 3439 央行、住建部、银监会30日联合下发通知:对拥有一套住房且相应购房贷款未结清的居民家庭购二套房,最低首付款比例调整为不低于40%。使用住房公积金贷款购买首套普通自
(责任编辑:陈彦娇)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