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理财-搜狐网站 > 保险理财 > 汽车保险
银行 | 保险 | 黄金 | 外汇 | 期货

OK车险贴条险被令下架 理赔、退保谁来买单?

来源:信息时报

  本版撰文 信息时报记者 唐敏

  诞生不到两周的“贴条险”(违法停车告知单,下同)下架了。3月23日,OK车险官方网站发布的一则声明表示,“贴条险应有关部门要求已经下架,目前正在积极配合有关部门进行调查”。那么,在下架之前,通过“OK车险”购买该产品的消费者的车被贴条了,罚单还能赔吗?如果不能赔,那“保费”又要怎么退?记者在“贴条险”下架之前也购买了一份这样的保险,然而亲自体验的“理赔”过程却遭遇到了重重的困难。

  “理赔”过程困难重重

  3月17日,记者下载了该款“OK车险”的APP,花了1元钱购买了一份贴条险。3月25日,记者的小汽车被贴条,而此时,“贴条险”已经被监管部门叫停,且已主动下架。抱着怀疑态度,记者登录该平台,根据赔付条例的指引进入“违章代办”服务项目,但并未查询到有关的罚单记录,所以也无法办理违章赔付,获得那“传说中”的100元的补贴。值得注意的是,该平台并未留下有任何客户电话与客服平台供记者咨询。

  于是,记者上网找到该款车险APP的官方网站,令人诧异的是,官方网站上也没有任何客服渠道供记者查询。在“索赔无门”的百般无奈下,记者辗转找到了“OK车险”创始人齐石的微信号,齐石微信回复了记者几个“客服”类问题,但是关于“已经购买的用户还能不能再用”,齐石回复:“可以!”但他表示,由于系统关联滞后性,用户可能要在贴条后过几天才能查到相关违章记录。

  不过,截至发稿前,记者仍未查询到相关的违章记录。但记者发现,该平台上的退款渠道已经开通,但是在APP上相关的提醒信息并不明显。

  短命车险涉嫌违规

  回顾“ok车险的”上位进程,从一开始和讯网推出的“ OK车险创新保险C2B模式推1元‘贴条险’”,以三个创新对其大力推荐。接着,围绕着“贴条险到底算不算保险”与“贴条险是不是鼓励违章”这两个话题在业界被不断讨论。3月20日,保监局发布了《关于防范“贴条险”的风险提示》,短短几行字表明了几个观点:ok车险不属于任何保险公司;“贴条险”针对违法行为提供赔偿,违反社会秩序,不符合保险原理。

  官方已经对争论问题作出结论:“OK车险没有承保公司,贴条险原则上已经不算保险”的情况下,OK车险迅速在自己的APP平台进行了回应“贴条险不属于保险产品也不隶属于保险公司,产品已经下架”。

  记者观察:贴条险是创新惹的祸

  翻阅齐石的朋友圈,除了关于“OK车险”的各种宣传,最近的则是一张《The People vs. Larry Flynt》的电影海报,电影聚焦拉里·弗林特长期与审查制度相抗衡的过程,把他描绘成为一个具有超凡魅力、捍卫言论自由权的斗士,而齐石仿佛在表述电影中的寄望:他想自由的发表言论,而没有人可以攻击他的事业。可是电影的结尾是弗林特的攻击者们再也没有起诉过他,而这个自命为“齐泡泡”的CEO恐怕已经没有自由经营他的“贴条险”的权利了。

  作为原和讯网的保险专栏作者,创始人齐石本想借助“创新保险”的东风推广自己的APP,但是又受制于保险的监管导致产品下架,一开始“赚尽吆喝”,最后又责怪媒体与营销失误,殊不知,这个短命的“贴条险”一出世就是被他自己命名为“险”的。

money.sohu.com false 信息时报 https://epaper.xxsb.com/showNews/2015-03-30/223848.html report 1637 本版撰文信息时报记者唐敏诞生不到两周的“贴条险”(违法停车告知单,下同)下架了。3月23日,OK车险官方网站发布的一则声明表示,“贴条险应有关部门要求已经下架,
(责任编辑:陈彦娇)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