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理财-搜狐网站 > 信托 > 信托动态
银行 | 保险 | 黄金 | 外汇 | 期货

一季度集合信托募资规模萎缩(图)

来源:中国资本证券网
一季度集合信托募资规模萎缩(图)

  房地产信托骤降64%

  监管层或将加大对房地产信托的管控,预计2015年房地产信托将保持新增规模和占比的低位运行

  本报记者 夏 青

  鉴于外部监管趋严和大资管竞争更加激烈的背景,信托业在今年一季度的发展速度继续放缓。

  用益信托提供的数据显示,截止到3月26日,今年以来集合信托共成立1634款产品,融资规模为1565.51亿元,同比下降15.27%。

  而其中萎缩最为明显的则是房地产信托,其今年以来的成立产品数量为131款,规模仅为216.96亿元,与去年同期的614.64亿元相比,下降了64.21%

  信托分析人士认为,基于弱经济环境、强市场竞争及其中可能隐藏的风险,监管或将加大对房地产信托的管控,预计2015年房地产信托将保持新增规模、占比同时低位运行。

  展业趋势继续放缓

  不断发生的产品兑付风险让信托公司在展业的时候越来越谨慎,项目发行规模开始收缩。

  用益信托数据显示,截至3月26日,今年以来,集合信托计划共发行1620款,规模总计1870.47亿元,平均年化收益率达到9.06%。去年同期,集合信托计划共发行1864款,规模总计2673.59亿元,平均年化收益率达到8.83%。今年以来集合信托发行总规模同比减少803.12亿元。

  从成立数据来看,今年以来,集合信托计划共成立1634款,规模总计1565.51亿元,平均年化收益率达到9.04%。2014年同期,集合信托计划共成立1495款,规模总计1847.77亿元,平均年化收益率达到8.77%。今年以来集合信托融资规模同比下降15.27%。

  其中,房地产集合信托计划的下滑趋势更加明显。

  从发行规模来看,截至3月26日,今年以来房地产信托共发行133款,发行规模总计336.45亿元。去年同期,房地产集合信托计划共发行333款,规模总计886.11亿元。房地产集合信托发行数量今年同比下滑60%,发行规模同比下滑62.03%。

  从成立规模看,截至3月26日,今年以来房地产集合信托计划共成立131款,规模总计216.96亿元,去年同期,房地产集合信托计划共成立269款,规模总计614.64亿元。融资规模同比下滑64.21%。

  实际上,从2014年年底开始,房地产集合信托的成立就显现出明显的下滑趋势。信托分析人士认为,基于弱经济环境、强市场竞争及其中可能隐藏的风险,监管或将加大对房地产信托的管控,预计2015年房地产信托将保持新增规模、占比同时低位运行。

  今年兑付规模同比增加43%

  用益信托研究员帅国让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在当前宏观经济环境复杂,外部监管趋严和大资管竞争更加激烈的背景下,以目前信托业的发展模式而言,会面临比以往更大的挑战。今年风险暴露的信托项目恐怕比去年增多。

  事实上,今年以来,已经有几款信托项目兑付风险暴露,但业内人士同时表示,不会发生系统性风险或是区域性风险。

  据用益信托工作室不完全统计,按预计结束日期算,在2015年1月1日至2015年12月31日之间到期的集合信托计划共计4151个,规模总计6455.78亿元。而按预计结束日期算,2014年全年面临兑付的信托计划共计2628个,规模总计4491.18亿元。2015年全年的预计到期兑付规模比2014年多出1964.6亿元,同比增加43.7%。可以说,今年兑付压力相对较大。

  就即将过去的一季度来看,按预计结束日计算,截至3月26日,集合信托计划到期数量为847个,今年一季度到期规模总计1354.52亿元。其中值得注意的是,提前终止的计划有16款,其中,有12款是房地产信托。此外,延期终止的有5款。

  业内研究员表示,信托公司选择提前兑付信托计划,能尽量减少更多不确定性因素对信托计划的影响。

  兑付压力加大,使信托产品暴露问题的可能性随之加大,而由于房地产行业的不景气,也使相关信托的风险零星出现。

  1月份,恒盛地产被曝出项目销售回款慢导致流动资金出现困难的局面,中海信托、光大信托、四川信托等牵涉其中。其中,四川信托更是多次为恒盛地产项目及其相关公司发行信托计划为其融资。

  长城新盛信托公司官网2月17日发布加密公告,表示因融资方自身经营等原因,长城信托运作的“长城新盛·财富3号宁波新金和股权收益权投资集合资金信托计划一期”(以下简称“长城新金和一期”)的484万元股权收益权回购款无法及时全部支付。

  据用益信托统计,2015年集合资金房地产信托预计到期总规模为2413.39亿元,其中今年第一季度到期规模达534.24亿元、第二季度达578.45亿元、第三季度达670.86亿元、第四季度达629.84亿元。而鉴于能统计到的数据仅是集合信托实际募集规模的一部分,实际兑付规模还将大于上述数字。

money.sohu.com true 中国资本证券网 https://money.sohu.com/20150327/n410400678.shtml report 2451 房地产信托骤降64%监管层或将加大对房地产信托的管控,预计2015年房地产信托将保持新增规模和占比的低位运行本报记者夏青鉴于外部监管趋严和大资管竞争更加激烈的背
(责任编辑:陈彦娇)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