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理财-搜狐网站 > 搜狐债券 > 行业动态
银行 | 保险 | 黄金 | 外汇 | 期货

债市仍存投资机会 大盘格局的基调基本不会变化

来源:中金在线网

  本周交易所债券市场走势略显平稳,国债指数几乎横盘整理,成交量继续萎缩。企债指数和公司债指虽然也是平行整理,但是交易量没有放出。分离债指阴阳交替,但近期走势稍稍偏下。总体上,我们认为近期债市由于没有强热点刺激,因此盘中存量资金处在暂时休眠状态而伺机而动,增量资金由于近期股市活跃后进入债市的相对较少。预计在3月下旬,债券市场基本会以小幅震荡行情为主,个别品种会出现异动,但是大盘格局的基调基本不会变化。

  在个券方面,转债大部分个券出现向下调整,在A股市场出现剧烈震荡背景下,转债跌多涨少,表现继续跑输正股,高估值对转债行情的制约仍很明显。不光是下跌面积大于正股,就连个券的涨跌表现也明显不及正股。仅有歌华转债(,资料)、冠城转债、格力转债、东华转债、齐翔转债、长青转债、歌尔转债等仍保持上扬格局。短期看,转债供求紧张难改甚至将进一步随着股市的上涨而强化,而股市虽然短期震荡风险提升,但趋势不改,市场风格也较此前更为均衡、热点频出,在持有中等待轮动机会是较好选择。

  在一级市场上,本周三,财政部就今年第四期记账式附息国债进行了利率招标。本期国债为3年期固息债券,招标总额200亿元。据中债登披露的招标情况显示,本期国债中标利率为3.22%,投标量500.7亿元,全场投标倍数为2.5倍。近期市场资金面缓步改善,货币市场利率整体持续走低,在一定程度上提振一级市场招标结果。本期国债属中短期债券,受流动性回暖的提振相对明显一些。

  从宏观经济面看债市,前两月相背离的经济与金融数据,加剧了市场对经济增长预期的分歧。在春节后开工旺季、基建投资加码和企业补库存推动下,经济增长短期企稳的可能性不能排除,但是当前经济增长核心的问题在于结构调整完成前仍欠缺内在增长动力,经济上行的持续性存疑。日前披露的3月份汇丰中国制造业PMI初值就再一次显示出制造业回暖乏力的局面。而在经济出现实质性回暖证据之前,债券收益率上行风险仍有限。此外,从中期来看,债券市场牛市行情难言到头,经济疲软和政策宽松仍带来利率下行的想象空间,尤其是经过春节以来持续震荡调整,部分债券的收益率正重新具备吸引力。

  虽然有部分观点认为,在实体经济不振,银行与理财产品收益率下行,楼市低迷的背景下,股票市场收益率的走高无疑吸引了大量资金“搬家”入市,对债市的影响比较直接。但我们认为资金逐利是永恒的,债市短暂沉寂并不是没有机会,后市债市仍存在更多投资机会。

  首先是基本面仍然支撑债市走牛。从中观数据层面考察,近期的数据虽然跌幅缩窄,但还未企稳回升,经济仍处于触底的过程中。另外,市场对金融数据有较大的担忧,金融数据传导到实体经济本来就有时滞,信贷转化为投资再转化为产出需要过程,而信贷中有很大一部分是用于基建投资,而基建投资目前虽然保持较高增速,但增速继续上升的可能性不大,其对房地产投资和制造业投资下滑难以起到完全的对冲。从政策层面看也支持债市,虽然近期积极的财政政策渐渐发力,但还需宽松的货币政策予以配合,债市还充当“安全垫”的作用。

  其次在信用债方面,我们认为经济虽然处于触底的过程中,无风险利率逐步走低,低等级城投债配置价值凸显,一方面是政府无意让债务风险爆发,另一方面是城投平台有一定的偿还能力,其有大量的优质资产可用于抵押或偿还,违约或破产现象还难以诸多出现。信用债仍有发展和创新的机会。

money.sohu.com true 中金在线网 https://money.sohu.com/20150327/n410398767.shtml report 1742 本周交易所债券市场走势略显平稳,国债指数几乎横盘整理,成交量继续萎缩。企债指数和公司债指虽然也是平行整理,但是交易量没有放出。分离债指阴阳交替,但近期走势稍稍偏
(责任编辑:陈彦娇)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