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理财-搜狐网站 > 银行理财 > 房贷理财
银行 | 保险 | 黄金 | 外汇 | 期货

房贷奇葩要求:房主本科学历 父母要是公务员

来源:金陵晚报

  “找女婿得本科”,这是微博流传的丈母娘择婿十大标准之一。其实,不但“找女婿得本科”,银行挑选客户的眼光堪比丈母娘,想要买房贷款如今也得有“本科”学历。

  南京一家银行对贷款申请人就提出“主贷人必须是本科学历以上,父母是公务员”的要求。这还只是冰山一角,父母必须在“优质单位”、离婚半年内首套上浮10%、流水差一点可“单独沟通”等奇葩贷款政策,也不鲜见。

  主贷人要“本科学历”

  南京一家银行对于贷款申请人有这样的要求:“主贷人必须是本科学历以上(包括本科学历)。”名为“一路吹冷风”的网友打趣说,为了实现买房梦,不但要有好父母,还得至少读个“本科”。

  一家银行的信贷人士告诉《金证券》记者,其实这样的要求也是考虑到主贷人的偿还能力。父母条件再好,也有年老的时候,到那时,接龙还贷的子女必须保证有足够的经济实力。本科以上学历一定程度上保证了子女工作的稳定性,也为偿还银行的贷款提供了保障。

  在银行看来,父债子偿,或者子债父偿,这再正常不过的了。《金证券》记者在多家银行的房贷细则中看到,“父母可做共同还款人。”

  有的银行称,“父母、子女可做共同还款人,主贷人可不提供收入证明及流水”。在贷款年限方面,银行也是参照子女的年龄作为贷款年限。

  当然,并不是所有父母及子女都能向银行贷到款。一家股份制商业银行就有特别要求,“父母可做共同还款人(必须是优质单位,且在南京有一套房产)”。

  “目前不管是南京市区还是市郊的房子,贷款总额必然不低,光靠刚工作的子女,或者快要退休的父母,很难实现住房梦想。”一家银行信贷部相关人士对《金证券》记者指出,考虑到贷款者的偿还能力,银行出此政策,也是想集家庭之力供房,实现“居者有其屋”。

  “正科级”延长贷款五年

  对于购房者的贷款年限,根据土地性质的不同,大部分银行采取了“房龄+年龄不得超过45年、最长贷款年限为30年”的计算方法。

  一家国有大行明确表示,对于贷款年限,男的最高可到70周岁,女的最高到65周岁,申请年龄不超过退休年龄。一商业银行表示,男女都可以贷到70周岁(最好65周岁)。

  大部分银行对于贷款人的贷款年限明文限定,但是,一家国有大行却表示,“男可贷到65岁,女可贷到60岁;条件很好的可以适当延长5年,(需正科级)”。

  对于“正科级”可延长贷款年限的说法,一商业银行信贷人士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其实贷款延长年限备注“正科级”也是银行为了保证贷款申请人的还款能力考虑的。南京地区“正科级”在职人员年薪至少8万元左右,这样的收入可以满足逐月还款的要求。

  离婚也能一起供房

  离婚了,还可以做朋友吗?不好说。但是,离婚后可以一起供房!据了解,这是南京多家银行向买房人提供的一项便利举措。

  一家股份制商业银行声称,“前配偶可做共同还款人(如主借款人收入证明不足2倍,可由前配偶补足,但要在离婚协议书中注明为生活补助费)”。

  《金证券》记者了解到,对于“前配偶可做共同还款人”一说,源于“限房限贷”的政策。此前房贷政策收紧,二套房认定以家庭为单位,“假离婚真买房”成为一种特殊现象。由此,部分银行开了“绿灯”。

  当然,也有多个银行都从操作细则上严格限定了“假离婚”的房贷条件。有的银行甚至规定,离婚超过1年以上才能办房贷。南京有银行并没有一棒子打死,但因为无从区分“真离婚真买房”,因此要求“离婚半年内买房,首套房贷利率上浮10%”。

  “男女朋友”可共同还款

  曾几何时,房产证上加不加女朋友的名字引起了热议。许多“准丈母娘”表示,房产证上加女孩名字是必须的。也有好说话的“准丈母娘”表示,考虑到男孩家庭条件,双方可共同买房。针对这部分贷款者,有银行特别指出,“男女朋友可作为共同还款人”。

  “既然离婚了仍然可以一起还房贷,那么,还未结婚的人当然可以一起还贷款啦!”一房产中介人士感叹,“你看这个条款设计得多人性化。退一万步讲,这类购房贷款者即便以后分手了,房产也可以根据出资比例进行分割,清清楚楚,明明白白。”

  流水差一点可“单独沟通”

  在购买者向银行提出购房贷款申请时,银行一般要求贷款者有良好的征信,为了证明收入的稳定性,一般会要求贷款申请人提供收入证明及资金往来流水,以确保申请人的偿还能力。不过,南京一家银行表示,“流水差一点可‘单独沟通’”。

  上述银行信贷人士在接受《金证券》记者采访时表示,其实许多贷款申请人因职业所限,不能向银行提供足够的流水,而银行更看重这部分人的“其他收入”,因此,才会有“流水差一点可‘单独沟通’的条款”。

  “当然,不排除有一部分银行向客户提出购买理财产品等要求。”该信贷人士表示。

money.sohu.com true 金陵晚报 https://money.sohu.com/20150327/n410393779.shtml report 2296 “找女婿得本科”,这是微博流传的丈母娘择婿十大标准之一。其实,不但“找女婿得本科”,银行挑选客户的眼光堪比丈母娘,想要买房贷款如今也得有“本科”学历。南京一家银
(责任编辑:陈大伟)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