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理财-搜狐网站 > 家庭理财
银行 | 保险 | 黄金 | 外汇 | 期货

低价H股炒风再现 市场人士警示投资风险

来源:证券时报网

  证券时报

  尽管A股市场已经消灭了2元股,5元以下股票也仅剩30多只,但目前港股市场股价低于5港元的股票仍超过千只,而低于1港元的股票也有500多只。港股市场上的低价股,大多时候乏人问津,成交寥落,不过有时候某些低价股突然一飞冲天,甚至舞高弄低,令人瞩目。

  低价股连续

  两日接力飙升

  近日来,恒生指数横盘震荡,每日上下波动不超过1%,显得极为沉闷。然而,本周三一批低价股突然发力,令人瞩目,成为闷市的一道风景线。

  其中,鼎和矿业(00705.HK)一马当先,股价狂飙97.84%,当天成交金额也达1.49亿港元。瑞东集团(00376.HK)、中天国际(02379.HK)、新威国际(00058.HK)也分别急升75.18%、51.55%和42.59%。次新股集成伞业(01027.HK)也有超过30%的涨幅,而刚发布2014年预亏公告的中国贵金属(01194.HK),股价也上升25.49%。

  然而,昨日这几只异军突起的低价股走势出现分化,鼎和矿业、瑞东集团急跌16.73%和15%,而中天国际继续大涨19.26%,其余几只则有不超过7%的涨幅。

  此外,昨日另有多只低价股接力飙升,新焦点(00360.HK)和永保林业(00723.HK)分别大涨32.2%和31.25%,天行国际(00993.HK)在前日涨32.07%的基础上,昨日再度上攻,收盘再涨22.68%,且连续两天成交金额都在2亿港元以上。首长科技(00521.HK)昨日也有超过20%的涨幅。

  从上述股票的股价来看,除瑞东集团急升后股价达到6.12港元外,其余股价均在4港元以下,鼎和矿业、新威国际、新焦点、首长科技、中国贵金属、永保林业的股价则不足1港元。其中,永保林业的股价仅有0.06港元,是名副其实的“仙股”。

  从市值上看,除天行国际的市值达到60亿港元外,其余股票的市值均在30亿港元以下,鼎和矿业、中天国际等4只股票的市值更是不足7亿港元。

  警惕跟风炒作风险

  上述几只突然飙升的低股价,仅有少数近日公告了利好消息。瑞东集团是其中之一,其日前公告,正与独立第三方中民投资本管理就公司新证券的可能认购事项进行讨论,如果落实,可能导致控制权出现变动。天行国际24日也公告,落实由华融(香港)入主该公司的事项,按每股0.275港元向华融(香港)发行17.02亿股新股份,交易总额为4.68亿港元。首长科技则公告,将公司名称更改为“海航国际投资集团有限公司”。

  除此之外,大多数公司并未没有特别的利好消息出炉,甚至还有利空消息。例如,鼎和矿业、中天国际等公司表示不知悉股价及成交量不寻常变动的原因,前者还公告附属公司遭追讨4.65亿港元欠款。中国贵公属、新焦点及新威国际则于近日发布业绩预亏公告。

  有市场分析认为,近日港股市场低价股异动,主要是由于市场缺乏炒作概念,资金转而向二三线股寻找机会。国泰君安(香港)一位分析人士认为,港股市场一直存在炒作低价股的现象,他认为这类股票的股价容易大起大落,如果没有实质利好,跟风炒作的风险极大。事实上,即使有利好消息公布,瑞东集团昨日还是大跌15%,如果投资者高位追入,不排除有被套风险。

  据同花顺统计,目前港股市场中,股价低于1港元的股票就有569只,低于5港元的股票有1217只,占港股市场总数的78%。可见,这些低价股构成了香港股市坚实的金字塔底座。这与A股市场低价股寥寥无几的情况相比,可谓大相径庭。然而,与A股投资者喜欢热炒ST股和低价股不同,港股市场上很多低价股长期无人问津,成交量极小,换手率极低。投资者有必要了解两地市场的差别,警惕炒作低价股的风险。

  事实上,虽然一些低价股出现一飞冲天的现象,能让投资者短期内获利颇丰,但并不是所有低价股都有这样的机会。统计显示,尽管市场整体向好,但股价低于1港元的股票中,今年仍有25只跌幅超过30%。

点击进入【股友会】参与讨论
money.sohu.com true 证券时报网 https://money.sohu.com/20150327/n410393293.shtml report 2915 证券时报尽管A股市场已经消灭了2元股,5元以下股票也仅剩30多只,但目前港股市场股价低于5港元的股票仍超过千只,而低于1港元的股票也有500多只。港股市场上的低
(责任编辑:陈大伟)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