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理财-搜狐网站 > 搜狐债券 > 国债
银行 | 保险 | 黄金 | 外汇 | 期货

储蓄国债投资者结构失衡怎么破

来源:中金在线网

  通过走访河南省南阳市辖内国债销售量较大的工、农、中、建和邮储银行,通过各金融机构柜台发放300份调查问卷的方式对储蓄国债投资市场进行调查和分析,提出扩大储蓄国债投资者群体的优化建议。

  文/王聚伟

  近年来,受金融理财产品日益多样化、利率市场化等因素影

响,投资者更青睐于选择收益高、流动性强的投资方式,储蓄国债投资者被分流并呈现集中化趋势,其结构失衡问题较为突出。

  调研发现:投资者结构特点明显

  年龄结构:中老年是投资主力军。调查结果显示,购买国债的投资者年龄绝大多数在40岁以上。其中,40~60岁的中年人高达57.8%,60岁以上的老年人占比23.1%。而40岁以下的购买者相对较少,仅为19.1%。中老年看好储蓄国债收益的稳定性和偿还可靠性,选择国债收益作为稳妥的投资方式;年轻人因风险承受能力较强,一般选择股票基金、商业银行理财产品等高风险、高收益的金融产品。从性别角度看,男性数量稍多于女性,占比分别为51.9%、48.1%。

  文化程度:低学历人群成投资主体。由于储蓄国债利率固定,收益稳定,计息方式简单明确,投资者不需要太多专业理财知识,且发售网点多,购买方便,满足了不用学习更多理财知识还能得到稳定投资收益的投资者的偏好。中专及以上学历具有相对较高的金融知识和较强的理财能力,更加愿意购买风险高、收益好的金融产品。

  职业分布:工薪阶层是投资主体。在调查的储蓄国债投资者中,企业一般职员占13.7%,自由职业者占5.6%,公职人员占34.8%,离退休人员占39.2%,农民占5.1%,下岗工人占总调查人数的1.6%。大部分的储蓄存款集中于工薪阶层手中,这一阶层的投资理财知识相对较为丰富,对风险的承受能力又相对较强,储蓄国债成为其投资组合的一部分,受到工薪阶层投资者的喜爱。

  收入分布:中等收入群体是投资主体。月收入在1000~2000元的占5.3%,月收入在2000~3000元的占28.1%,月收入在3000~4000元的占35%,月收入在4000~5000元的占26.7%,月收入在5000元以上的占4.9%。虽然储蓄国债的收益率一般要高于银行定期存款利率,但较低的收益仍无法吸引高、低收入群体购买。中低收入群体对资金安全意识较高,对储蓄国债认同度高。

  地域分布:城市居民是储蓄国债主要购买力。城镇居民投资者占92.7%,乡镇以下占7.3%。由于储蓄国债的承销机构一般均为各国有商业银行,目前其在农村区域网点分布数量极少,而农村信用社、村镇银行等农村金融机构基本不具备储蓄国债的承销资格;此外,近些年来,国债宣传偏重于城市,忽略了农村,因此,乡镇和农村居民对储蓄国债不能及时掌握相关信息。

  内外因透视

  内因分析

  ● 储蓄国债品种结构相对单一

  从调查中了解到,72.9%的投资者反映中期国债过于集中、国债品种单一,难以满足其对金融产品结构上的投资需求。与此相反,商业银行推出的期限长短不一的理财产品以及保险公司和基金公司不断推出新的品种,吸引了大批的投资者。

  ● 储蓄国债收益优势不明显

  近两年储蓄国债利率一年期3.60%(发行次数很少),三年期5.00%,五年期5.41%,目前南阳部分商业银行同期定存利率在基准利率的基础上上浮20%后,一年期、三年期只比国债低了0.3、0.2个百分点,五年期甚至比国债高0.19百分点。而近年来,各商业银行发售高收益保本理财产品,年化收益率可达到5.80%左右。

  ● 储蓄国债流动性相对较差

  储蓄国债尚未形成二级交易市场,变现只能通过到期兑付、提前兑付和办理质押贷款三种方式。对于持有不满半年的国债如果提前兑付,除利息损失外,还要收取本金1‰的手续费,变现损失较大。若办理质押贷款,根据有关规定,应向原购买银行提出申请办理。在农村地区,农民基本上是在农村信用社办理贷款,而农村信用社不是国债承销机构,无法办理质押贷款,在急需用钱时只能选择提前兑付的方式。与银行理财产品相比,储蓄国债的流动性存在较大差距。

  外因分析

  ● 投资渠道多元化和利率市场化的影响

  一是受利率市场化影响,储蓄国债逐渐丧失利率优势。通过调查了解到,利率市场化背景下,储蓄存款利率上浮空间较大,与同期储蓄国债利率差距逐渐缩小,部分银行甚至高于同期储蓄国债利率。二是理财产品多样化冲击储蓄国债发售。各商业银行频繁推出品种丰富的理财产品,与储蓄国债相比,理财产品具有期限品种丰富、预期收益率高等优势。三是互联网金融的快速发展,分流部分国债投资资金。近年来余额宝、零钱宝、理财通等互联网金融产品相继出现,由于其操作简便、手续简单、清算效率及收益率较高,吸引了大量投资者。

  ● 储蓄国债承销机构网点分布不均衡

  调查显示,当前南阳市农村地区仅有农业银行和邮政储蓄银行2家机构参与国债发售工作,农行和邮政储蓄银行在南阳辖区17个县(市、区)228个乡镇只有29个营业网点可以销售国债,其代理网点一般不具备国债发售资格。由于基层银行机构网点较少,不能满足农民就近购买国债需求。如邮政储蓄银行内乡县支行虽然有16家代理营业网点颁布在乡镇,但仅有1家乡镇可以发售国债,无法满足16个乡镇农村居民的国债购买需求。

  ● 宣传不到位导致信息不对称

  “国债下乡”一直是国债管理工作的热点,但相对地域广阔、人口众多的农村,这些宣传信息辐射范围非常有限,大部分居民的储蓄国债知识依然贫乏、投资意识淡薄。另外,基层承销或代销机构网点对储蓄国债的宣传工作缺乏主动性,也是影响国债信息传播的重要原因。调查显示,在2014年各期储蓄国债发行前,只有部分承销机构通过短信、电子显示等形式及时告知销售网点及客户,大部分承销机构存在认识上的误区,部分承销机构网点在国债发行期间甚至不知道有国债发行。

  ● 储蓄国债承销机构销售积极性不高

  在国债销售期间,除非客户询问或提出购买要求,承销机构各网点很少主动推销国债,缺乏销售积极性,主要原因如下:一是国债销售手续费远低于其他理财产品,金融机构收益较低,业务人员不愿意尽力推销。二是客户购买国债大部分是从购买网点提取储蓄存款,对网点完成存款任务造成一定的影响。三是商业银行实行扁平化管理,网点柜台业务量较大,大部分承销机构未将国债销售任务纳入网点业绩考核,未采取任何奖励措施。

  投资者结构何以优化

  创新国债发售品种。从我国国情来看,保留目前中短期国债,创新变动期限类和长期固定期限类国债品种。中短期国债符合追求稳定收益投资者的投资习惯,已形成较为固定的投资群体。变动期限类国债最长设计为10 年期,可选择3 年、5 年、7 年终止投资,适合于想通过长期投资获得更高收益但未来支出不确定的投资者。长期固定期限类国债最初可设计7 年、10 年两个品种,逐渐成熟后增加15年、20 年、30 年较长期限品种,满足投资者长期储蓄需求。长期国债付息方式可增加半年付息或复利计息方式。

  调整利率定价机制。目前我国发行的储蓄国债主要是固定利率国债,并以相同期限的银行储蓄存款利率为基准,如果储蓄国债期限长达5年甚至10年以上,对于投资者来说,将面临通货膨胀的风险。中短期储蓄国债可以参照同期限可流通的记账式国债发行利率确定,5年期以上固定期限长期国债可采用浮动利率或是通胀指数利率。采取这种利率的国债,不仅能够帮助投资者规避长期国债投资的通货膨胀风险,促进投资者的资产组合管理多样化,还可以降低国债发行成本并为宏观经济调控提供关于实际利率和通胀的预期。

  改革国债管理机制。在管理机制上进行改革,吸引更多投资者购买储蓄国债。一是取消储蓄国债提前兑付手续费,降低投资者在急需资金而提前兑付时的资金损失,减少投资者购买国债时的心理障碍。二是建立储蓄国债二级流通市场,进一步提高储蓄国债的流动性,最大限度地营造宽松、和谐的投资环境。三是建立激励机制,改善营销管理。借鉴保险公司和基金公司的营销手段,适当提高国债发行、兑付的手续费,对足额完成任务的柜台工作人员给予奖励,提高其宣传、销售国债的积极性和主动性。

  扩大农村发行市场。改变储蓄国债投资者集中于城区的不合理现象,积极吸引农村居民投资国债。一是适当降低国债承销门槛,使部分经济发达地区具备条件的农信社也具有承销国债的资格,利用农信社的农村网点优势,使国债的销售网络遍布乡村。二是按城乡比例发行国债。每年或定期对农村发行一定比例的国债,并根据农民居住地分散、信息不对称的特点适当延长国债发行时间。三是以邮政储蓄银行为基点扩大储蓄国债在农村地区的销售。充分利用邮政储蓄银行在农村地区网点分布广的优势,采取奖励、行政命令等措施要求其增加在农村的销售比例。

  拓宽国债销售渠道。利用网络普及优势增加网上银行销售储蓄国债的机构数量和规模,开发自助银行、电话银行认购方式,研究探索承销机构定期从投资者工资中扣除一部分直接购买国债的“工资储蓄计划”方式,提供多层次销售渠道,不仅满足中老年购买偏好,而且也符合金融市场发展趋势和年轻人购买习惯。还应在金融机构代销的基础上,积极构建面向社会的国债网络直销系统,个人投资者通过电子化方式可以直接从财政部购买国债。对投资者来讲,既能降低交易和赎回成本,又可以通过网络随时随地便捷交易。

  完善监督检查机制。一是将储蓄国债管理纳入人民银行政务公开的范畴,并向社会公布监督电话,实时接受公众的监督与咨询。二是建立完善、高效、便捷、畅通的储蓄国债信息统计分析网,对各承销机构的发行兑付情况远程进行实时监控,便于随时组织承销机构调整储蓄国债营销、宣传等工作策略,满足投资者需求。三是定期或不定期组织人员对承销机构储蓄国债发行数量、购买对象、凭证的填制以及兑付的核算手续等进行认真检查,严肃处理商业银行违反规定操作和惜售、超售、预售、利率错误、无理拒绝兑付、拖延、超任务发行等行为,规范承销机构的操作行为,保护储蓄国债投资者的切身利益。

  加大国债宣传力度。应根据总行印发的《储蓄类国债宣传工作方案》和《国债宣传工作指引》结合地方实际认真开展形式多样的宣传活动。一是建立储蓄国债宣传的长效机制,协调财政部门、承销机构、地方村镇农村服务部门成立定点宣传服务站,力争覆盖到每个村镇,彻底解决“国债下乡”难的问题。二是充分利用各种资源,调动各方积极性,如利用报纸、媒体等新闻媒介向广大居民讲解国债知识。三是储蓄国债发行和兑付前期要集中宣传,张贴公告、设置咨询台、发放宣传单、悬挂条幅,等等,进一步扩大储蓄国债投资者范围。

  (作者单位为中国人民银行南阳市中心支行)

点击进入【股友会】参与讨论
money.sohu.com true 中金在线网 https://money.sohu.com/20150326/n410338118.shtml report 5498 通过走访河南省南阳市辖内国债销售量较大的工、农、中、建和邮储银行,通过各金融机构柜台发放300份调查问卷的方式对储蓄国债投资市场进行调查和分析,提出扩大储蓄国债
(责任编辑:陈彦娇)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