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理财-搜狐网站 > 搜狐债券 > 国债
银行 | 保险 | 黄金 | 外汇 | 期货

10年期国债期货护航利率市场化(组图)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10年期国债期货20日在中国金融期货交易所上市。这是继5年期国债期货上市后第二个上市国债期货产品。

  在中金所董事长张慎峰看来,这是我国多层次资本市场建设取得的又一成果,是继5年期国债期货之后场内利率衍生品市场创新发展的又一突破。在国内外市场,5年期和10 年期都是国债发行的关键期限,其中10年期国债利率被视为利率市场的风向标,对完善国债收益率曲线具有重要意义。“将进一步提升反映市场供求关系的国债收益率曲线的准确性和有效性。”财政部国库司副司长张强说。

  推出10年期国债期货,可为10年期国债收益率提供公允、高效的价格发现平台,也可带动相应期限国债二级市场的交易活跃度,提升现货市场的定价效率,为国债收益率曲线的编制提供有力支持。而国债曲线准确度的提升,也将成为人民币定价的重要参考。

  “上市10年期国债期货有助于健全上海金融市场体系,增强金融创新活力,优化金融发展环境。”上海市金融办郑杨主任说。在利率市场化进程加快的背景下,市场行情变化幅度加大,市场迫切需要10年期国债期货来规避长期债券利率风险。10年期国债久期长,价格波动大,市场避险需求强烈。另一方面,10年期国债期货推出后,将成为对冲长期利率风险的有效工具,很好地满足市场机构对长期利率风险的管理需求。同时,上市10年期国债期货,将有助于进一步促进债券市场的互联互通发展。

  10年期国债期货的推出,将为各类金融机构提供更加有效的资产配置工具,对于资产配置型和交易型机构都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对储蓄、理财人也都有益。

  10年期国债期货相比传统的久期管理工具,具有成交便捷、流动性好、交易成本低、资本占用少等诸多优势。同时,与短期国债期货产品相比,长期品种在久期调整和资产配置上效率更高。10年期国债期货推出后,银行、保险等金融机构将更易于实现稳定收益。

  同时,国债期货直接提高了国债二级市场流动性。5年期国债期货上市以来,从整体上看,作为国债期货可交割券种,剩余期限4—7年的国债日均成交量由上市前40亿元左右增加至上市后60亿元左右,增长50%。国债市场流动性的提高,还促进了其定价效率的改善和交易成本的下降,国债询价频率逐渐提高,买卖价差逐步缩小。

  2013年下半年,债券市场在“钱荒”的引领下遭遇熊市行情,5年期国债现货价格跌幅超过5%。商业银行、保险公司等持有国债的主体因为不能参与国债期货交易,只能通过出售现货市场头寸来应对风险,导致其净利润和所有者权益受损的同时进一步加大了债券市场波动。相比之下,作为国债期货市场的主力军,证券公司通过期现货“两条腿”走路,持有国债意愿反而有所增强,客观上起到了稳定债券市场的作用。

  《 人民日报 》( 2015年03月25日 02 版)

  
10年期国债期货护航利率市场化
10年期国债期货护航利率市场化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点击进入【股友会】参与讨论
money.sohu.com false 人民网-人民日报 https://finance.people.com.cn/n/2015/0325/c1004-26744426.html report 2679 10年期国债期货20日在中国金融期货交易所上市。这是继5年期国债期货上市后第二个上市国债期货产品。在中金所董事长张慎峰看来,这是我国多层次资本市场建设取得的又一
(责任编辑:陈彦娇) 原标题:10年期国债期货护航利率市场化(组图)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