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理财-搜狐网站 > 银行频道-提供银行资讯及最新理财产品的银行门户 > 银行研究
银行 | 保险 | 黄金 | 外汇 | 期货

二线城商行IPO“变道”H股:发行容易估值不争气

来源:中国经济网
  业内人士指出,如果说H股上市对于银行来说,实现了资本的快速补充,为业务发展奠定基础,这些城商行无疑已经赚了“里子”,但是由于估值始终难有起色,目前还不能判定他们何时能再赚到“面子”

  “与其在A股门外苦等,不如抓紧时间在H股实现上市夙愿”,某位地方银行负责人的表述,成为了如今所有力图实现IPO梦的城商行的心声。

  短短两天时间,就有郑州银行、河北银行两家城商行启动了H股上市。如果说此前赴港上市,还是那些筹备IPO地方银行在A股市场外所设的“备胎”,那么如今,通过借道香港实现上市并补充资本,已成为各家银行的共同追求。

  “特别是哈尔滨银行通过H股上市,不但超过了此前在东北三省呼声最高的盛京银行登陆资本市场,成为该地区首家银行后,这给了其它城商行以极大启发。”一位业内人士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不过,赴港上市地方银行的估值一直较低且成交量始终萎靡不振。

  业内人士指出,如果说H股上市对于银行来说,实现了资本的快速补充,为业务发展奠定基础,这些城商行无疑已经赚了“里子”,但是由于估值始终难有起色,目前还不能判定他们何时能再赚到“面子”。

  两银行集体

  启动H股上市

  阳春三月,万物复苏,而地方银行的上市热潮也如同日益增高的气温一样高涨。短短两天时间,就有河北银行、郑州银行两家城商行启动了H股上市计划。

  河北银行日前召开的股东大会审议通过了包括《关于公开发行H股股票并在香港联合交易所有限公司上市的议案》在内的一揽子议案,这也标志着河北银行上市进程取得了重大突破。

  无独有偶,此前郑州银行也刚刚在其股东大会上通过了H股上市相关议案。两家银行相差仅两日,先后启动了上市计划,从一方面也证明了城商行对IPO热情依旧高涨。

  相较于已经在A股或H股上市的城商行,河北银行与郑州银行的实力并不占优,在城商行属于第二梯队。其中,郑州银行在资产规模上要略领先于河北银行。在2014年,郑州银行总资产突破两千亿元大关。截至2014年年末,郑州银行资产规模2037亿元,较去年年初增长36.44%。而河北银行同期总资产则为1818.98亿元,较去年年初增加297.61亿元,增长19.56%,此外,该行2014年全年实现净利润17.63亿元,同比增长27.85%。

  在资本充足率方面,两家银行在去年则呈现一升一降的态势。虽然河北银行在资产规模上略逊于郑州银行,但通过去年发行20亿元二级资本债,其资本充足率水平则优于郑州银行。截至2014年年末,河北银行资本充足率12.37%,比2013年年末的11.55%上升了0.82个百分点。郑州银行去年的资本充足率则由2013年的12.08%降至11.29%。根据《商业银行资本管理办法(试行)》规定,我国非系统重要性银行的资本充足率不得低于10.5%,一级资本充足率不得低于8.5%。

  公开资料显示,河北银行的第一大股东为国家电力发展股份有限公司,持股比例为19.02%。郑州银行的第一大股东则为郑州市财政局,共持有4.91亿股,占比为12.45%。

  H股已成地方银行

  上市首选

  自从重庆银行、徽商银行、哈尔滨银行等地方银行陆续通过借道港股,从而实现了IPO的上市梦后,H股市场就成为了各地城商行的首选上市地。如今,随着河北银行、郑州银行先后审议通过H股上市议案,这一迹象已愈发明显。

  相较于早已进入证监会A股排队名单中的其它地方银行,河北银行和郑州银行无论在资产规模和盈利能力上与大多数相比并不占优。有业内人士指出,以目前的上市环境来看,地方银行在港上市要比登陆A股相对容易得多,与其死等A股市场对城商行开闸,反倒不如借道H股发起上市的冲击。

  其实,近年来通过在港上市得以快速实现IPO目标的银行案例已比比皆是。早在三年前,重庆农商行就在香港完成了上市,从而成为了首家上市农商行,而早早就进行A股上市排队名单,并被各方认为最有可能成为首家上市农商行的张家港农商行依旧被挡在A股市场之外。盛京银行的情况也类似,其因资本规模及盈利能力在东北三省首屈一指,而被看作东北地区的首选上市银行,但因为哈尔滨银行在港上市抢得先机,盛京银行最终也只能通过转战H股,才完成了上市愿景。

  相关人士表示,那些名气并不大的城商行,更有可能通过港股之路,反超A股尚处排队之中、且实力更强的银行,更为迅速地达成IPO目标。

  成交量低迷

  股价不振

  各地方银行看好上市后对品牌效应的提升,资本实力的壮大。然而硬币的另一面则是,地方银行在港上市的估值普遍偏低,长期在发行价附近挣扎。

  随着资本规模的增长、营业网点的增加,资本已成为限制小银行发展的瓶颈。与只能靠发债补充资本相比,地方银行上市所收获的巨额资金无疑更具诱惑,这也能为银行未来发展打下良好的基础。重庆农商行在港上市数年间,资本规模、盈利水平的快速增长就是最好的印证,这些因素让地方银行无法拒绝。而一旦上市,银行进行资本补充的手段也将更多,如配股、增发都能补充宝贵的资金。

  但在港上市的这些地方银行,也同样面临着估值偏低,股价长期低迷的困扰。目前在港上市的地方银行共有五家,分别为重庆农商行、徽商银行、重庆银行、哈尔滨银行以及盛京银行。这些银行股上市以来,股价长期在发行价附近徘徊且成交量低迷,截至昨日收盘,仍有三家银行股价仍处于破发状态。

  作者:吕 东 (来源:中国经济网——《证券日报》)
money.sohu.com false 中国经济网 https://finance.ce.cn/rolling/201503/24/t20150324_4909241.shtml report 2594 业内人士指出,如果说H股上市对于银行来说,实现了资本的快速补充,为业务发展奠定基础,这些城商行无疑已经赚了“里子”,但是由于估值始终难有起色,目前还不能判定他们
(责任编辑:陈彦娇) 原标题:二线城商行IPO“变道”H股:发行容易估值不争气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