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理财-搜狐网站 > 银行频道-提供银行资讯及最新理财产品的银行门户 > 银行服务与银行安全
银行 | 保险 | 黄金 | 外汇 | 期货

市民不买账直销银行遇冷15%受访者认为操作复杂

来源:长江商报 作者:沈佑荣

  长江商报消息

  操作复杂业务雷同,专家称稍有不慎或沦为第二个手机银行

  本报讯 (记者 沈佑荣)光大银行玩众筹,全国范围内征集直销银行品牌名称的活动再一次引发业界对直销银行的关注。

  长江商报记者调查发现,直销银行与手机银行业务雷同,缺乏吸引力。银率

网数据显示,超过六成受访者不知道直销银行,仅有一成是直销银行客户。

  对此,有金融学者表示,雨后春笋般涌现的直销银行获客能力低,稍有不慎就会沦为第二个手机银行。

  已超20家银行上线直销银行

  3月18日,光大银行宣布,推出为期8天的直销银行品牌名称众筹活动。按照光大银行的计划,其直销银行将于今年6月上线,客户定位上不再“覆盖千家万户”,而是专注服务于具有年轻思维的人群,业务拓展也不再依托实体网点,其产品主打快速理财、缴费和便民服务等。

  就在这一天,工行直销银行低调上线,主推存款、投资和交易三大类服务。这是首家国有商业银行上线直销银行。

  记者查询发现,直销银行已经如雨后春笋般涌现,截至目前,国内已有超过20家银行上线直销银行。

  2013年10月,北京银行率先抢滩直销银行,随后,民生、兴业、平安银行等纷纷跟进,而国有银行在工行上线后也都在跟进,有的部分直销业务正在试运行。

  记者了解到,目前尚未上线直销银行的银行大都在筹备中。武汉一家股份制银行内部人士表示,就像此前的网上银行、手机银行一样,直销银行几乎已经成为各家银行的标配,成为一种发展趋势。

  光大银行电子银行部总经理杨兵兵表示,互联网金融的飞速发展、客户消费习惯的转变以及银行利率市场化步伐的加快,是催生直销银行的关键因素。

  仅一成市民参与

  昨日,武汉一家城商行人士向长江商报记者表示,城商行在经营上有区域限制,上线直销银行,最大的好处就是可打破这一限制。

  而一家股份制银行不愿透露姓名的人士则向记者表示,直销银行最大的优点在于突破了线下网点限制,在互联网时代的今天,可为银行带来更多的线上增量客户。各家银行布局直销银行的根本原因,其实依然是银行之间、银行与互联网金融之间争夺资金和客户的新战役。

  不过,目前来看,市民并不怎么认可直销银行。银率网公布的调查数据显示,超过六成受访者不知道直销银行,仅有一成是直销银行客户。

  长江商报记者登录几家股份制银行的直销银行发现,其直销银行的定位并不明确,大多是以网银的思维来运作直销银行,且操作起来较为复杂。此外,直销银行的业务面较窄,市民盼望的消费贷款等业务不在其列。更主要的是,直销银行的业务跟各家银行推出的手机银行业务存在诸多雷同之处。

  中南财经大学副教授冀志斌认为,相较于以往的网上银行、手机银行,不少银行之间存在攀比心理,你上我也要上,其实质不过是手机银行的延伸,不少产品类型与原来的网银平台和网点业务并无二致,大多是将线下的搬到线上,存在重复建设之嫌。

  冀志斌称,如果不能改变获客能力低的现实,实现规模效应,直销银行在经营上就缺乏可持续性,将会沦为又一个手机银行,或是手机银行等虚拟银行业务的补充渠道,没有实际意义。

  66.11%受访者没听说过直销银行

  22.46%受访者听说过直销银行,但并非其客户

  15.18%受访者认为直销银行“操作复杂”

  (数据来源:银率网)

点击进入【股友会】参与讨论
money.sohu.com true 长江商报 https://money.sohu.com/20150324/n410211029.shtml report 2772 长江商报消息操作复杂业务雷同,专家称稍有不慎或沦为第二个手机银行本报讯(记者沈佑荣)光大银行玩众筹,全国范围内征集直销银行品牌名称的活动再一次引发业界对直销银行
(责任编辑:陈彦娇)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