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理财-搜狐网站 > 期货 > 期货业界
银行 | 保险 | 黄金 | 外汇 | 期货

上证50ETF开启期权时代 A股期待新品上市

来源:中国经济网
  记者 李木子

  作为境内市场首只ETF期权品种,上证50ETF在上海证券交易所挂牌一个多月来总体运行平稳。这意味着,A股已经迈入了期权时代。期权与各类标的资产挂钩,不仅可以丰富投资标的,也可以使原有的基础资产交易更加活跃。

  上证50ETF期权挂牌以来,上证综指上涨17.60%,上证50指数上涨15.29%。同期上证50ETF规模由274.16亿元增至293.26亿元,表明市场对于50ETF期权的推出反响积极。据统计,截至3月20日共有42个期权合约触发190次熔断,有效防范了市场波动风险。期间期权市场也未发生保证金不足、持仓超限或其他风险事件,表明各项风控机制设计合理,市场风险可控。

  上证综指快速上涨与期权挂牌密切相关。从国际经验对比看,香港市场期权推出之后,短中期内,股票年化绝对涨幅和超额涨幅都比较显著,上涨数量也过半,同样欧洲和美国市场在股票期权推出后短期内也出现上涨。

  数据上看,国外股票期权交易额占现货成交额的比重都在10%以上,A股市场投机之风浓厚,权证交易额占现货比例最高达26%,按占比15%测算,每年将给券商带来数十亿元甚至上百亿元的佣金收入,因此,券商股最受益,此外,对期货概念类、交易软件类和期权标的类股票构成利好。

  海通期货[微博]研究报告指出,期权与期货发展的初衷都是套期保值,就风险管理上来说,它们有相同的特点,然而由于期权风险收益的非线性使其相比于期货有更多更优的特性,也使期权在风险管理之外有了更多的市场功能。总体上看,与期货相比,期权优势主要体现在以下三个方面:首先,期权在锁定风险的同时也享有资本增值的权利,因此它在避险方面更具弹性;其次,期权的低成本使其拥有更高的标杆倍数,从而可以使用少量的资金控制更多资产,提高资金利用率;最后,期权风险与收益的非线性特点使其能够与任何资产组合,在任何市场情况下利用多样化的策略实现收益目的。从期权的特性可以看出,除了套期保值管理现货风险以外,它还存在着多样化的市场功能,通过场外期权类产品创新设计便是其重要的功能之一。利用期权特性设计基金专户、券商资管产品及银行理财产品等,不仅可以满足投资者个性化的投资需求,也增加了机构的获利渠道。

  国内的金融衍生品发展还不是很完善,期权市场也刚刚起步。海通期货预计在今后的产品设计中,随着机构对产品掌控日益熟练,将会有更多结构丰富的产品推出,期权类产品将会占领更大的市场,且市场会更快地与发达国家接轨。 (来源:中国经济网—《证券日报》)
点击进入【股友会】参与讨论
money.sohu.com false 中国经济网 https://finance.ce.cn/rolling/201503/23/t20150323_4898104.shtml report 1462 记者李木子作为境内市场首只ETF期权品种,上证50ETF在上海证券交易所挂牌一个多月来总体运行平稳。这意味着,A股已经迈入了期权时代。期权与各类标的资产挂钩,不
(责任编辑:廖廖) 原标题:上证50ETF开启期权时代 A股期待新品上市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