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理财-搜狐网站 > 保险理财 > 投资型保险
银行 | 保险 | 黄金 | 外汇 | 期货

投连险股票型账户表现优异

来源:中国经济网
理财头条

  日前,备受行业关注的2月投连险收益报告正式出炉。根据报告显示,纳入统计的193个账户今年2月年平均收益率为2.68%,创下最高收益9.73%的账户为光大永明人寿-进取型;而收益率介于5%-10%之间的有32个账户,占总账户比重为16.6%。

  分析指出,在偏股类账户中 ,股票型整体表现最好,业绩表现受到大盘走势的影响较小;偏债类账户中,受益于降准,流动性宽松,债券型表现优于货币型;受益于股市表现,混合偏债型表现则优于债券型。未来伴随降息通道进一步开启而来的是股市回暖,降息有货币宽松的倾向,投连险销售有望表现得更好,这将提升保险产品在理财产品市场上的竞争力。

  偏股类账户平均收益率达4.16%

  根据国金证券日前出炉的2月投连险报告显示,纳入统计的193个账户2015年2月年平均收益率为2.68%,2个账户下跌,分别为灵活配置型和债券型。取得正收益的账户中,收益率最高为9.73%,由光大永明人寿-进取型所获得,有32个账户收益率介于5%-10%之间。

  从不同投资类型看,以投资权益类资产为主的偏股类-除指数型,包含股票型、混合偏股型、灵活配置型的平均收益为4.16%;以配置固定收益类为主的偏债类,包含债券型、混合偏债型、货币型的平均收益为1.22%。

  其中,偏股类账户中,股票型、股票-指数型、混合偏股型、灵活配置型的平均收益分别为5.14%、3.73%、3.57%、2.83%。偏债类投连险2015年2月平均收益为1.22%。其中,混合偏债型、债券型和货币型账户的平均收益分别为2.72%、0.99%、0.35%。

  国金证券认为,2月股市先抑后扬,尽管央行超预期降准,但市场并未表现出系统性投资机会。“经济下行压力增加、证监会第二轮两融业务检查、民生银行高层变动等利空因素对市场形成更多负面冲击,新股发行也使得市场承压。”

  不过,另一方面,代表经济转型方向的小盘成长股表现活跃,创业板指数再度创下新高,尤其是以互联网金融、智能家居、云计算为代表的主题投资高度活跃。

  从具体指数表现可见一斑。统计显示,2月沪深300、中小板指、创业板指分别上涨4.03%、9.66%和14.72%。从行业上看,计算机、传媒、通信领涨,单月涨幅在10%以上,银行是唯一下跌的行业,微跌0.89%。

  与此同时,2月因人民币贬值、新股集中申购、春节因素导致资金面紧张,虽然央行实施了逆回购、降准,但资金利率仍然上行。截至2月底,隔夜和7天回购利率分别上行66基点和49基点。债券收益率在降息的预期下出现下行,1年期国债下行5.67基点,1年期企业债下行18到25基点。交易所方面,中标全债指数上涨0.52%,国债、企业债、转债分别上涨0.76%、0.37%和-0.62%。

  近一年股票指数型账户收益最高达53.72%

  值得一提的是,2月投连险收益与大盘股相关性有所下降。纵向来看,今年1-2月,沪深300的表现差别较大,1月下跌2.81%,2月却反弹上涨了4.03%;而中小板和创业板2个月涨跌幅的差别较小,中小板2个月涨幅均在10%左右,创业板涨幅均在14%左右,而偏股类投连险账户2个月的涨幅均在4%左右。分析认为,投连险与大盘股的相关性有所下降,很有可能是因为此类账户加大了对中小板和创业板的配置比例。

  同时,记者也注意到,在所有偏股类账户中,股票型整体表现最好,其业绩表现受到大盘走势的影响较小。偏债类账户中,受益于降准,流动性宽松,债券型表现优于货币型;受益于股市表现,混合偏债型表现优于债券型。

  从长期来看,近一年来大盘指数大幅上涨60%以上,而各类投连险账户平均收益率均为正。其中,股票-指数型账户受益于大盘指数的上扬,平均收益最高,达到53.72%,最低收益率高达48.46%,大幅领先其他类型账户。近两年和近三年,沪深300均上涨30%以上。各类投连险账户平均收益率均为正。其中,股票型账户表现均优于股票-指数型。

  根据国金证券统计,在不同时间段,灵活配置型账户的最低收益率始终为负。从风险指标表现来看,除股票-指数型外,其余各类账户的标准差均显著好于同期沪深300指数水平,波动性较小。股票型、混合偏股型近一年的最大回撤略低于沪深300。

  尽管投连险各细分账户收益差别较大,但对于未来投连险的投资价值,市场也颇为看好。有关专家分析表示,3月1日央行降息后,银行将一年期存款利率降到2.5%,已基本等同于寿险产品2.5%的预定利率下限,未来保险产品的优势将进一步增强。而伴随降息而来的是股市回暖,降息有货币宽松的倾向,投连险销售会有望表现得更好,这将提升保险产品在理财产品市场上的竞争力。

  不建议普通家庭投保激进型投连险产品

  投资提醒

  所谓的投连险,是指投资连结保险,是集保险和投资于一身的保险产品。每款投连产品除了具备一般保险功能外,还包含若干不同类型投资账户。投保人的部分保费作为购买寿险保障,其余保费作为投资资金按投保人的意愿分配在几个投资账户中。

  投资账户投资于证券市场、债券市场、货币市场工具、公开发行上市的封闭式证券投资基金、开放式证券投资基金、各类债券型、货币型基金等。据不完全统计,截至目前,市场推出投连险产品的保险公司共32 家,各类投连账户共193个。

  一般而言,投资账户中的资金都由保险公司的投资专家进行投资操作。目前保险资金被允许在银行存款、国债、一定比例的企业债券和基金等渠道进行投资运用。投连险的投资收益扣除管理费用后,基本上全部分摊到投资账户内,归客户所有。但一旦出现亏损等投资风险,也要由客户进行承担。

  投资者必须明白,投连险同其他投资产品一样,不保证最低收益率,可能有较好的回报,也可能出现亏本的情况。

  值得一提的是,保险理赔专家一般不建议普通家庭购买激进型的投连险。比如,两口之家,丈夫35岁,妻子30岁,家庭平均月收入2万元,是否可以购买偏投资型的投连险?

  对此,上述理财专家指出,投连险是侧重于激进型的理财产品,而对于一个收入主要来源为工资的普通两口之家来说,保障需求还是应该放在首位,建议他们应以保障型产品为主,作为收入主要来源的丈夫可以将意外、重疾、寿险作为主要选择,而妻子可以根据家庭风险承受能力选择投资型的保险产品,附加重疾和意外险。

  那么,哪一类人群适合购买投连险呢?保险理赔专家认为,投连险适合以下三类人群购买:一、收入稳定的单身人群:年轻人往往对未来生活或家庭预算不太确定,除了意外险产品外,可以考虑选择投连险,根据自己的时间调整缴费金额、保障额度和投资额度;二、父母为孩子投保:由于投资时间足够长,可以用投连险代替传统教育金保险来为孩子储备教育金、婚嫁金、创业金等;三、工作繁忙而无暇投资的精英人士:作为一种新的投资渠道,投连险是中长线投资中非常好的选择,既能安心保障,又能投资理财。

  作者:郭家轩 (来源:南方日报)
点击进入【股友会】参与讨论
money.sohu.com false 中国经济网 https://finance.ce.cn/rolling/201503/23/t20150323_4898210.shtml report 4163 理财头条日前,备受行业关注的2月投连险收益报告正式出炉。根据报告显示,纳入统计的193个账户今年2月年平均收益率为2.68%,创下最高收益9.73%的账户为光大
(责任编辑:廖廖) 原标题:投连险股票型账户表现优异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