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理财-搜狐网站 > 搜狐债券 > 国债
银行 | 保险 | 黄金 | 外汇 | 期货

十年国债期货:首日上涨概率大

来源:中证网-中国证券报
  记者 张勤峰

  3月20日,10年期国债期货首批三合约正式挂牌上市交易。市场人士指出,综合宏观形势和市场环境,10年期国债期货上市首日上涨概率较大,但在债券收益率曲线由增陡倾向的背景下,市场开展跨期限套利可能令10年期国债蒙受一定下行压力,对其上涨空间不能抱过高期待。

  上市“时机”好

  3月20日,10年期国债期货正式上市交易,在5年期国债期货合约上市一年半之后,为国内国债期货市场注入新生力量。回想2013年9月,5年期国债期货上市后遭遇四连跌,10年期国债期货上市首日表现自然成为关注热点。

  有市场人士指出,对比5年期国债期货上市时,目前宏观环境相对有利于10年期国债期货走出上行行情。今年开年后前两月各项经济增长指标继续全面下滑,经济创下2009年以来最差的开局,与此同时,需求疲软叠加美元强势升值施压大宗商品价格,国内物价涨幅较为低迷,存在一定的通缩风险。在经济和通胀双弱的局面下,宏观经济政策渐进放松,债券市场处在基本面和政策面环境均较为有利。

  就市场形势而言,当前债券市场仍处于牛市格局中,与2013年5年期国债期货上市初期,债券市场处于熊市有天壤之别。而从短期现券走势上看,债券市场在经历了大半个月的调整后,中长债估值压力有一定释放,短期也不乏企稳回升的可能性。债券交易员指出,央行增量续做MLF缓解机构燃眉之急,短期流动性状况明显改善,加之中长债阶段调整时间已较长,盘面上有所回暖。19日,银行间债券市场上,10年左右国债收益率下行2基点左右,而现有5年期国债期货也纷纷小幅收高。

  由此可见,10年期国债期货上市“时机”较有利于走出上涨行情。此外,结合仿真交易来看,10年期国债期货各合约挂牌基准价实际上低于19日仿真交易收盘价,也为上市首日预留了一定的上涨空间。

  但不能忽视的是,目前长债收益率偏鸡肋的状况没有实质转变,加上股市上涨对债市有一定压力,对10年期国债上市首日上涨也不能抱过高的期待。与此同时,有研究机构指出,目前10年期国债、5年期国债的价差处于历史低位,预计在未来的宏观环境和资金面变动下收益率曲线将陡峭化,因此10年期国债上涨表现可能不及5年期国债,甚至可能被用于曲线“增陡”交易,即做多5年期国债期货,做空10年期国债期货,从而令10年期国债期货蒙受下行压力。19日,国债期货市场上,5年期合约纷纷企稳回升,10年期仿真合约则全线延续调整的状况值得注意。

  有助策略创新

  众所周知,开展10年期国债期货交易,有利于进一步健全国债收益率曲线,促进金融机构创新和风险管理,对于深化资本市场改革创新和推进利率市场化改革有积极意义。而对于市场投资者来说,10年期国债期货上市,丰富了国债期货产品体系,不仅有助于匹配不同的风险管理需求,更有助于创新交易策略,满足不同风格类型的投资者的需求。上述曲线“增陡”交易,正是运用国债期货进行跨期限套利的一种策略。

  据银河期货研发中心总监冯洁分析,从宏观角度讲,由于以前国内只有5年期国债期货,10年期国债期货的推出对于完善国债收益率曲线有重大意义。同时,虽然以前国内有5年期国债期货在交易,但是由于过去其可交割国债范围是到交割月首日剩余期限为4-7年的记账式附息国债,导致7年期左右的国债长期保有5年期国债期货最便宜可交割券的地位,因此过去5年期国债期货反映的其实是7年期国债的利率水平,此次10年期国债期货推出之后,顺势将一部分可交割国债划给了10年期国债期货,使得5年期国债期货真正成为反映5年期国债利率水平的品种。从微观角度讲,对于投机者而言,10年期国债期货的推出对于其交易逻辑并没有特别大的冲击;对于套利者而言,10年期国债期货的推出为其根据国债收益率曲线的形态变化使用5年期国债期货和10年期国债期货进行跨期限套利提供了工具;对于套保者而言,10年期国债期货的推出提升了长期国债套期保值的可能性和套保效率。 (来源:中国证券报)
money.sohu.com false 中证网-中国证券报 https://finance.ce.cn/rolling/201503/20/t20150320_4878880.shtml report 1902 记者张勤峰3月20日,10年期国债期货首批三合约正式挂牌上市交易。市场人士指出,综合宏观形势和市场环境,10年期国债期货上市首日上涨概率较大,但在债券收益率曲线
(责任编辑:陈彦娇) 原标题:十年国债期货:首日上涨概率大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