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理财-搜狐网站 > 银行频道-提供银行资讯及最新理财产品的银行门户 > 中资银行动态
银行 | 保险 | 黄金 | 外汇 | 期货

加速计提拨备 招行净利增速放缓至个位数

来源:中国经济网
  招商银行最新发布年度报告显示,该行去年实现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559.11亿元,同比增长8.06%,较上半年15.94%的利润增速下降较多。这也是其净利增速多年以来首次跌至个位数。

  净利润增速放缓的背后是大幅计提拨备所致。年报显示,与同业情况类似,招行不良资 产也有所上升。截至2014年末,招行不良贷款余额为279.17亿元,比年初增加95.85亿元;不良贷款率为1.11%,比年初提高0.28个百分点。年报披露,不良贷款增量59%集中在中部、长江三角洲及西部地区。

  “面对资产质量下行的严峻形势,招行先于同业对信贷类自营非标投资比照自营贷款标准计提了拨备,进一步加大了拨备计提力度。受此影响,招行信用成本为1.43%,较上年上升0.92个百分点;集团拨贷比为2.59%,较年初上升0.37个百分点;归属于招行股东的净利润同比增幅为8.1%,略低于市场预期。”招行称。该行年报数据显示,2014年,招行资产减值损失为316.81亿元,比2013年增长210.05%。年报分析称,贷款减值损失是资产减值损失最大组成部分。2014年贷款减值损失312.54亿元,较上年增长206.53%。

  不过,招行以零售金融为主体,公司金融和同业金融为两翼的“一体两翼”的战略计划仍在稳步推进。2014年,招行零售金融业务税前利润达291.05 亿元,同比增长23.88%,占公司税前利润的比例达42.74%,同比提升6.41个百分点。不过,由于当前小微企业经营环境恶化,公司两小业务增速有所放缓。2014年小企业贷款余额较年初下降5%,小微企业贷款余额较年初仅增长19%。

  另外,2014年,招行在互联金融布局方面,初步构建了以“流量、平台、数据”为特色的互联网金融结构和整体布局,进一步推动了业务经营模式向网络化转型。在平台打造方面,招行已构建起以“手机银行、掌上生活、小企业E家、C+现金管理、供应链金融、同业金融资产交易”为主的六大金融平台,全面覆盖三大业务条线。

  与此同时,年报显示,资产证券化已成为其践行“轻型银行”的重要途径和突破口。2014年,招行共发行三期资产支持证券,合计245.45亿元,累计发行规模居全国商业银行首位,仅次于国家开发银行。“今年预计发行规模将较2014年有较大幅度增长。”招行称。

  招行提出,2015年,将以市场为导向,着力提升资产质量,加快向轻型银行转变。根据当前经营环境,2015年该行自营贷款计划新增13%左右,自营存款计划新增12%左右。与此同时,进一步加强风险资产的管控,适度放缓风险资产增长速度,更加注重增长质量和结构优化,强调存量挖潜和内生平衡。 (来源:《经济参考报》)
点击进入【股友会】参与讨论
money.sohu.com false 中国经济网 https://finance.ce.cn/rolling/201503/20/t20150320_4876342.shtml report 1947 招商银行最新发布年度报告显示,该行去年实现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559.11亿元,同比增长8.06%,较上半年15.94%的利润增速下降较多。这也是其净利增速
(责任编辑:陈彦娇) 原标题:加速计提拨备 招行净利增速放缓至个位数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