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理财-搜狐网站 > 搜狐债券 > 行业动态
银行 | 保险 | 黄金 | 外汇 | 期货

首批置换债券提前启动 为地方还债高峰减压

来源:中金在线网

  近日,一则“3万亿地方债务置换”的消息迅速在市场传播。当日,全国政协委员、财政部副部长朱光耀澄清了上述传闻,并明确表示国务院批准置换的规模是1万亿元。

  经济导报记者了解到,为解决地方政府债务到期问题,财政部已表示近期将提前下达并启动发行第一批置换债券

,对有相应债券发行额度且库款余额超过一个半月财政支出水平的地区,允许地方财政把债券发行和库款调度有机结合起来。

  据测算,上述1万亿元的总债券额度占2015年到期政府债务的53.8%,置换债券由地方政府自发自还,并且必须用于今年到期的债务。

  “置换债券,是应对还债高峰期来临、不断降低融资成本以及严格管理地方政府负债风险的举措。地方债置换有利于促使地方债务从相对不透明过渡到相对透明,对严格控制存量债务和新增债务有好处,未来这样的置换可能还会有。”浙江大学金融学教授邹小芃表示。

  置换范围明确

  所谓存量债务置换,就是在财政部甄别存量债务的基础上,把原来政府融资平台的负债转换成政府直接债务,同时将理财产品等短期、高利率的债务,置换成长期、低利率的银行贷款。

  此前市场有分析认为,置换债务会被优先用于质量最差的债务。不过导报记者注意到,财政部有关负责人表示,财政部向地方下达的1万亿元置换额度,其置换范围是2013年政府性债务审计确定截至2013年6月30日的地方政府负有偿还责任的存量债务中、2015年到期需要偿还的部分;同时,置换债务不得用于偿还由企事业单位等自身收益偿还的债务,不得用于付息,不得用于经常性支出。

  据审计,截至2013年6月30日地方政府负有偿还责任的存量债务中,2015年到期需偿还18578亿元。可见,地方债已进入偿还高峰期,地方政府面临较大的偿债压力。1万亿元的总债券额度占2015年到期政府负有偿还责任的债务的53.8%。

  降低违约风险

  “置换债券和地方自发自还地方债一样都是政府债券,只是用途不同。一般债券发行用于弥补公共预算建设资金的不足,置换债券发行是为了把原来到期的债务置换出来,一方面可以减轻财务成本,另一方面可以延缓债务期限。”山东省财政厅厅长于国安表示。

  有券商分析师分析称,存量债务的置换有如下几种方式:一是部分置换,市场发行。未纳入额度的到期地方政府债务仍可通过传统信托、贷款、城投债等方式偿还,这意味着融资平台相关的信托、城投债等相关高收益品种供给将明显下降。二是全面置换,市场发行。赋予地方政府1万亿地方政府债的发行权限,面向市场发行,以替代2015年到期的相应债务。这意味着与融资平台相关的信托、城投债等相关高收益品种供给将基本消失。三是全面置换,央行认购。赋予地方政府发行1万亿特别地方债的权限,面向特定投资者发行(例如政策性银行),然后通过央行再贷款来认购,这同样意味着融资平台相关的信托、城投债等相关高收益品种供给将基本消失。

  关于置换债券对资本市场的影响,海通证券分析师陈瑞明对导报记者分析称,地方债务置换对于银行来说是利好消息。短期限、高利率的贷款换成长期限、低利率的债券,降低了债务人的还款压力和违约风险。

  而置换债券对信托的影响,陈瑞明认为,或将产生较大冲击。自2012年以后,一些信托公司做“政信合作”类业务,就要求交易对手是不在银监会下发的政府融资平台名单内的公司。有信托公司研究部负责人表示,目前尚不清楚地方债务置换的范围是否包括名单外的平台公司,如果包括,则对信托公司影响较大。不过,该人士同时也表示,地方债务置换对于存量的政信合作产品而言,其安全性将大大提高。

点击进入【股友会】参与讨论
money.sohu.com true 中金在线网 https://money.sohu.com/20150316/n409837224.shtml report 2467 近日,一则“3万亿地方债务置换”的消息迅速在市场传播。当日,全国政协委员、财政部副部长朱光耀澄清了上述传闻,并明确表示国务院批准置换的规模是1万亿元。经济导报记
(责任编辑:陈彦娇)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