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理财-搜狐网站 > 银行频道-提供银行资讯及最新理财产品的银行门户 > 央行与银监会
银行 | 保险 | 黄金 | 外汇 | 期货

央行将放大招 存款利息或飙高

来源:南方都市报 作者:陈颖 吴梦姗 发自北京
第2页 :存款保险制度有望上半年落地

  存款保险制度有望上半年落地

  发布会上,周小川称存款保险制度作为金融改革重要的一步棋,已经过了一段时间紧锣密鼓的准备,去年年末时,存款保险条例已公开征求了意见。征求完意见后,结果总体也是正面的。他表示,这说明成立存款保险机制的各方面条件已基本成熟,“我个人估计,今年上半年就可以出台”。

  [解读]打破政府隐性信用

  所谓存款保险制度,就是银行按一定比例向存款保险机构缴纳保费,一旦发生经营危机或破产倒闭,存款保险机构可向其提供财务救助或向其存款人支付部分或全部存款。

  叶青表示,过去政府为银行买单的方式只是隐形的存款保险,未来将推出的存款保险制度就是将其显性化,有利于保护存款人利益、避免挤兑发生。

  事实上,存款保险制度已在我国酝酿了20多年。去年12月份,国务院法制办公室公布《存款保险条例(征求意见稿)》(简称《意见稿》)。据该《意见稿》,存款保险实行限额偿付,最高偿付限额为人民币50万元,即同一存款人在同一家投保机构所有被保险存款账户的存款本金和利息合并计算的资金数额在最高偿付限额以内的,实行全额偿付;超出最高偿付限额的部分,依法从投保机构清算财产中受偿。

  曾刚在接受南都记者采访时表示,存款保险制度的推出是利率市场化和民营银行批量出现的基础,改变了以往存款由国家隐性担保的局面。中央财经大学中国银行业研究中心主任郭田勇表示,在没有存款保险制度时,老百姓觉得银行“越大越保险”,存款向大银行聚集,中小银行自然生存空间很小。

  央行有关负责人指出,存款保险制度可大大增强中小银行的信用和竞争力。存款保险将为大中小银行创造一个公平竞争的环境,推动各类银行业金融机构同等竞争和均衡发展。

  [影响]最高赔付额可覆盖99 .63%的存款人

  单家银行最高50万元赔付额可覆盖多大的范围呢?央行根据2013年底的存款情况进行了测算,可以覆盖99.63%的存款人的全部存款。央行有关专家在征求意见稿解读时表示,即使个别小存款银行发生被接管、被撤销或者破产的情况,一般也是先动用存款保险基金,支持其他合格的金融机构对出现问题的存款银行接盘,收购或者承担其业务、资产、负债。这样存款人的存款将转移到其他银行,继续得到全面保障;确实无法由其他银行收购、承接的,按照最高偿付限额直接偿付被保险存款。

  优选金融执行总裁张虎成认为,对国内银行来讲,短期破产的风险相对较小,存款保险制度实施之初也难以引发银行出现风险,短期看银行存款资金的安全性还不需担忧。

  利率市场化大事记

  放开银行间同业拆借市场利率,由拆借双方自主定价。

  启动银行间债券市场;放开债券回购和现券交易利率。

  国开行首次在银行间债券市场进行市场化发债;央行放开贴现与转贴现利率。

  国债发行开始采用市场招标形式;央行批准中资商业银行法人与中资保险公司法人试办自定利率的大额定期存款;连续三次扩大金融机构贷款利率浮动区间。

  放开外币贷款利率与300万美元(含)以上的大额外币存款利率。

  统一中、外资金融机构外币利率管理政策。

  允许商业银行、农信社开办邮政储蓄协议贷款,放开英镑、瑞士法郎和加拿大元的外币小额存款利率管理,对美元、日元、港币、欧元小额存款利率实行上限管理。

  再次扩大金融机构贷款利率浮动区间;继而完全放开金融机构人民币贷款利率上限(除城乡信用社);放开小额外币存款2年期的存款利率下限,保留上限。

  放开金融机构同业存款利率;债券远期交易正式登陆全国银行间债券市场。

  明确开展人民币利率互换交易试点的有关事项;正式开始人民币利率互换交易。

  上海银行间同业拆放利率(SH IBO R )正式投入运行。

  7月20日起,全面放开金融机构贷款利率管制。

  采写:南都记者 陈颖 实习生 吴梦姗 发自北京

点击进入【股友会】参与讨论
money.sohu.com false 南方都市报 https://epaper.nandu.com/epaper/A/html/2015-03/13/content_3395685.htm?div=-1 report 3840 银行存款差距将再拉大南都讯存款利率市场化今年放开的概率非常大,而千呼万唤的存款保险制度也有望在今年上半年落地。昨日,全国政协副主席、央行行长周小川在十二届全国人
(责任编辑:陈彦娇)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