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理财-搜狐网站 > 银行频道-提供银行资讯及最新理财产品的银行门户 > 央行与银监会
银行 | 保险 | 黄金 | 外汇 | 期货

周小川连发信号弹 银行将大打存款战

来源:南方都市报
全面利率市场化今年放开的概率非常大,而千呼万唤的存款保险制度也将在今年上半年落地。在昨日的记者会上,央行行长周小川透露了上述消息。此外,有关互联网金融的相关支持文件也将不久与社会见面。

  全面利率市场化今年放开的概率非常大,而千呼万唤的存款保险制度也将在今年上半年落地。在昨日的记者会上,央行行长周小川透露了上述消息。此外,有关互联网金融的相关支持文件也将不久与社会见面。

  对此,社科院金融研究所金融市场研究室副主任尹中立对南都记

者表示,存款利率的放开,将使行业的竞争彻底进入白热化的阶段,银行的息差空间将进一步收窄,商业银行的运营压力进一步加剧。交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认为,存款保险制度建立后,国有大行由于有国家信用,优势将更加明显,从而获得了更强的定价能力。

  全面利率市场化今年概率大,中小银行压力大

  昨 日下午,在十二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记者会上,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周小川回答记者关于全面放开利率市场化的提问时表示,“今年如果能有一个机会,可能存款利率上限就放开了,大家期望中的最后一步就走出来了,这个概率应该说是非常高的。”

  交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却对南都记者说,存款利率上限完全放开,不等于利率市场化就完成了。“目前基准利率还是央行确定的,还未市场化,存款保险制度也没有出台,市场化的退出机制尚未建立。”连平认为,目前商业银行的息差空间还有进一步压缩的空间,但是空间不会太大。“按照发达国家经验,利率市场化启动3-5年里,息差都将逐步收窄。银行的息差未来应该还有50个B P的压缩空间。”连平说道,在存款利率完全放开后,商业银行存款定价的差异化将进一步拉大。国有大行的存款利率可能会跟城商行、农商行的存款利率差距进一步拉大,理财产品的变化与之相类似。

  不过,全国政协委员,工商银行前行长杨凯生在接受南都记者采访时认为,利率市场化与银行净息差有一定的相关性,但从长期而言,不是简单的线性相关。如美国在利率市场化推出初期,利差收窄,但一两年后,息差便恢复到一定水平。“利率市场化的水平与利差的宽窄,具有关系但不是简单的线性关系。”杨凯生表示,利率市场化对于银行的影响,与当地市场的发育水平、经济发展状况以及银行管理水平都有关系。

  社科院金融研究所金融市场研究室副主任尹中立对南都记者表示,贷款利率下限早已经完全放开了,存款利率上限如果完全放开,整个利率市场化可以算是基本完成了。对于银行而言,存款利率的放开,将使行业的竞争彻底进入白热化的阶段,银行的息差空降将进一步收窄,商业银行的运营压力进一步加剧。

  在南都记者的采访中,多位银行人士认为,对于中小银行的冲击更大,他们将需要通过更高的定价获得存款。对此,全国政协委员、长安银行监事长周新生表示:“多数小银行未经历过真正的市场经济的洗礼,自身的差异化、特色化经营模式还未定型。小银行需要过渡期,建议过渡期内在市场准入、差异化、特色化经营、监管指标等方面给予小银行适当优惠,帮助其增强竞争力。”

  存款保险制上半年出台,国有大行定价能力更强

  在当天的记者会上,当有记者问及存款保险制度时,周小川表示,中国存款保险制度机制已经成熟,今年上半年出台。他说道:“存款保险制度作为金融改革重要的一步棋,已经经过了一段时间紧锣密鼓的准备,去年年末时已经就存款保险条例公开征求了意见。征求完意见,结果总体也都是正面的,这就说明成立存款保险的机制,各方面条件已经基本成熟,我个人估计,今年上半年就可以出台。”

  据南都记者此前多方打听,目前存款保险制度基本上确定几个方向,一是存款保险制度具有强制性“全覆盖”;二是最高偿付限额为人民币50万元。按央行统计,可以覆盖99.63%的存款人的全部存款。

  全国政协委员、前银监会副主席蔡鄂生近日在接受南都记者采访时表示,存款保险制度的推出市场最大的担忧在于造成中小银行存款的流失。特别是担心小银行破产。

  对于存款保险制度的出炉,尹中立表示,这是利率市场化的配套制度,目的是通过市场化途径解决银行的退出机制,从而有效防范利率市场化推进过程中银行过度竞争引发的对储户利益的侵害。

  连平表示,存款保险制度建立后,国有大行由于有国家信用,优势将更加明显,从而获得了更强的定价能力。杨凯生表示,因为存款保险机构不可能稀里糊涂闭着眼睛就同意保险,必须要了解金融机构的经营状况,是否稳健,风险是不是大。存款保险机构变成一种准监管机构,对中国金融市场的平稳健康运行有积极作用。杨凯生认为,存款保险制度出台之后,会使金融机构更理性地吸收存款或进行资产经营的风险定价,也会让社会公众更理性地注意各家金融机构的经营状况是否稳健。

  采写:南都两会特派记者陈颖 杨森实习生吴梦姗 发自北京 广州

点击进入【股友会】参与讨论
money.sohu.com false 南方都市报 https://epaper.nandu.com/epaper/D/html/2015-03/13/content_3394874.htm?div=-1 report 3312 全面利率市场化今年放开的概率非常大,而千呼万唤的存款保险制度也将在今年上半年落地。在昨日的记者会上,央行行长周小川透露了上述消息。此外,有关互联网金融的相关支持
(责任编辑:陈彦娇)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