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理财-搜狐网站 > 银行频道-提供银行资讯及最新理财产品的银行门户 > 银行理财
银行 | 保险 | 黄金 | 外汇 | 期货

支行利率高于总行 说好的高息不见了

来源:信息时报 作者:徐岚

  信息时报讯(记者 徐岚) 3月1日起利率上浮空间扩到基准利率的1.3倍,给商业银行留下了更多的自主定价空间,一些始料未及的“怪相”也接踵而来。信息时报记者近日走访广州多家银行后发现,商业银行已然掀起降息后的第二轮存款利率价格战。

  据记者了解,以往基本

保持一致的几大行执行的存款利率开始出现差异化,部分支行存款利率高于总行;而最先开始将利率“一浮到顶”的浙商银行、渤海银行、恒丰银行,这几天又悄悄改变了策略,将利率上浮空间从30%下调到20%。多位接受信息时报记者采访的业内人士均认为,随着利率市场化的逐步推进,以后各家银行在利率方面的调整可能会更多,各家银行差异化的存款竞争策略将越来越明显。

  国有行部分支行存款利率高于总行

  自3月1日降息后,几家国有大行官网挂牌利率就已经打破了一致的步调。其中,工商银行中国银行农业银行交通银行等国有四大行的存款利率上浮幅度较低,利率仅上浮10%,调整后的一年期定存利率为2.75%;半年期定期存款利率为2.55%,上浮10.87%。而建行的定价则有别于其他四家大行,调整后的一年期存款利率为2.9%,相比基准利率上浮16%。半年期存款利率为2.7%,同样也高于其他四大行。

  采访中,中行、农行、工行部分网点的相关人士均向记者表示,其存款利率最高可以在基准利率的基础上有条件上浮20%到30%。农行天河区一家网店的支行人士称,达到一定条件的客户存款利率最高可以上浮20%,一年期定存利率最高可以达到3%,两年期最高可以达到3.72%。至于达到一定条件所指为何?该人士表示,存款金额最好达到5万元以上,“如果没有那么多的话,存款金额在一万元以上也可以申请看看”。

  中行和工行的有关支行人士也告诉信息时报记者,如果储户存款金额在5万元以上,可以申请将定存利率上浮到最高20%。“如果是超级客户,存款金额在100万以上,存款利率最高可以上浮到30%,不过这个也需要申请”。

  此外,邮储银行的总行利率表与几大国有大行差别不大,其官网挂牌的调整后的一年期存款利率为2.78%,相比基准利率上浮11.2%。但广州一家支行网点的工作人员表示,3月份搞活动,存在该支行的1年期及以下定存利率都基准上浮30%,活期利率仍维持不变。

  不难发现,广州地区部分国有大行和邮储银行在自行将存款利率上浮后,目前的存款利率均高于其总行的挂牌利率。

  析因

  对于国有大行部分支行存款利率高于总行的现象,业内人士表示并不惊讶。一国有大行信贷部赵经理告诉信息时报记者,早在去年11月底央行降息并允许存款利率上浮幅度扩大至1.2倍后,国有大行就基本将存款利率调整权限下放到省市一级分行。虽然表面上各大行官网挂出的存款利率并未变化,但支行有权根据自身的流动性和资产负债来调整利率。

  三银行利率到顶后又回调

  与国有大行执行的存款利率开始出现差异化,部分支行存款利率高于总行截然相反的是,最先开始将利率“一浮到顶”的浙商银行、渤海银行、恒丰银行,这几天又悄悄改变了策略,将利率上浮空间从30%下调到20%。

  据信息时报记者了解,此次降息后是由浙商银行和恒丰银行率先拉开上浮30%的序幕,2月28日央行宣布降息当晚就已调整利率引发各方关注,3月1日渤海银行也加入“一浮到顶”阵营。按照当时三家银行官网公布的利率,三个月、半年、一年、两年、三年整存整取利率分别为2.73%、2.99%、3.25%、4.03%、4.875%。

  然而信息时报记者在浙商银行和渤海银行官网上看到,这两家银行网站公布的“自2015年3月6日起执行”的存款利率表显示,一年期存款利率为3%。央行降息后1年期存款基准利率为2.5%,也就是说,两家银行目前已经将一年期存款利率回调0.25个百分点,仅较基准利率上浮20%。这两家银行其他存款项目也相应调整:活期存款利率由0.455%下调至0.42%,3个月期限由2.73%下调至2.52%,半年期由2.99%下调至2.76%,2年期由4.03%下调至3.72%,3年期由4.875%下调至4.5%。5年期利率,浙商银行由5.4%下调至5%,渤海银行维持原来的4.50%不变。

  此外,恒丰银行也于3月5日起全面回调存款利率。信息时报记者从该行官网上看到,除了5年期定存利率为5.225%不变之外,包括活期的其余档期利率下调后与浙商银行、渤海银行一致。在回调后,这三家银行的新利率也与多数股份制银行和城商行处于同一利率水平。

  析因

  资金压力不容小觑

  央行降息不到一周,积极宣布上浮到顶又齐刷刷下调的现象,还是较为罕见的,这又是为何?赵经理表示,相比国有大行,股份制银行和城商行的资金实力没那么大,定期存款利率一浮到顶带来的资金压力其实不容小觑。“一开始可能是出于吸睛的考虑,把所有利率都一浮到顶了。但是银行盈利主要是靠息差,每家银行的贷款利率定价能力不同,以那么高的成本吸收来的存款能否以更高的利率放出去?资金需求量有多大,又能放出去多少?这是银行在冷静之后不得不考虑的问题。”

  “以后这种现象会更加普遍,因为银行之间需要相互比较和观望其他银行的利率水平,同时还要根据本行资金紧张程度、贷款利率的定价能力等来临时调整挂牌存款利率。银行利率自主权更大,利率调整频率也会更快。”赵经理告诉信息时报记者,随着利率市场化的逐步推进,以后各家银行在利率方面的调整可能会更多,各家银行差异化的存款竞争策略将越来越明显,不同银行、不同地区之间的存款定价差别也将会越来越大。

点击进入【股友会】参与讨论
money.sohu.com true 信息时报 https://money.sohu.com/20150312/n409669031.shtml report 3834 信息时报讯(记者徐岚)3月1日起利率上浮空间扩到基准利率的1.3倍,给商业银行留下了更多的自主定价空间,一些始料未及的“怪相”也接踵而来。信息时报记者近日走访广
(责任编辑:陈彦娇)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