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理财-搜狐网站 > 保险频道-提供产品和全面资讯的保险门户 > 保险业界
银行 | 保险 | 黄金 | 外汇 | 期货

华夏保险全面起航万能险费率市场化改革

来源:中国证券网 作者:卢晓平

  中国证券网讯(记者 卢晓平)记者日前获悉,为全面深化人身保险费率政策改革,经国务院批准,中国保监会于2015年2月16日放开万能型人身保险的最低保证利率。作为中国保险业快速发展的代表,华夏保险日前正式宣布,将全面支持万能险费率市场改革。

  人身保险费率市场化分三步走,改革成效明显

  据悉,2013年以来,中国保监会按照“放开前端、管住后端”的基本思路,稳步推进人身保险费率政策改革,建立起了符合社会主义市场经济规律的费率形成机制。

  根据这一思路,中国保监会确定了“普通型、万能型、分红型人身险”分三步走的改革路线图,并于2013年成功迈出第一步,放开了普通型人身险预定利率。此次放开万能型人身保险的最低保证利率,在人身保险费率政策的基本思路和框架下推进的。

  依据中国保监会公布的数据显示,普通型人身险费率改革以来,政策实施平稳,改革成效明显。一是产品供给丰富。改革以来各人身险公司备案、审批的普通型费率改革产品达675个,占同期报备普通型人身险产品的23.43%,产品的增加满足了消费者的需求。二是产品价格回落。改革后普通型人身险主流产品价格平均下降20%左右,消费者从改革中切实得到了实惠。三是业务快速增长。2014年,普通型人身险保费收入达4428.07亿元,同比增长264.86%,占人身险保费收入26.59%,超过改革前约19个百分点,成为人身险业务发展的重要支柱之一。四是风险有效防范。行业没有出现因费率改革而引发的集中退保、恶性价格竞争等风险,新老产品平稳过渡。

  万能险新规改革亮点:将产品定价权交还保险公司

  根据保监会政策解读,此次改革的主要内容包括3个方面:一是放开前端。取消万能保险不超过2.5%的最低保证利率限制。最低保证利率由保险公司根据产品特性、风险程度自主确定。二是管住后端。集中强化准备金、偿付能力等监管。产品最低保证利率越高,需要计提的准备金越高,偿付能力要求就越高。三是提高风险保障责任要求。最低风险保额与保单账户价值的比例提高3倍,体现回归保障的监管导向,保护消费者权益。

  业内人士分析,本次改革的最大亮点就是将前端产品定价权交还保险公司,产品预定利率(或最低保证利率)由保险公司根据市场供求关系自主确定;后端的准备金评估利率由监管部门根据“一篮子资产”的收益率和长期国债到期收益率等因素综合确定,通过后端影响和调控前端合理定价,管住风险。这是中国保监会沿着改革“路线图”,稳步推进保持费率政策连续性和稳定性、坚持市场取向的一个重要改革举措。

  专家表示,随着人身保险费率政策改革不断推进,保险市场化进程将进一步深入,将定价权交给公司和市场,保险企业自主经营、自主决策的机制将更加健全。市场竞争的机制要求保险企业在满足消费者需求和控制经营风险中寻找平衡点。不同风险等级、不同的特性的产品将不断涌现,满足消费者多样化的需求。

  改革要求保险公司自行决定最低保证利率的变化,从当前经济环境和市场状况看,相当数量的公司选择提高最低保证利率的可能性较大。

  华夏保险全面深化执行万能险费率改革

  华夏保险近年来发展快速,被誉为中国保险业的一匹黑马。据了解华夏保险目前公司实力雄厚,发展势头强劲,注册资本金达123亿元,总资产规模超1600亿元,位居行业前列。华夏保险2013年实现保费突破372亿元,跻身行业第九;2014年度公司规模保费715亿元,上升到中国保险市场第七,且全年综合收益率超10%;2015年第一季度开门大红,截止目前华夏保险业务规模已突破400亿元,已位居市场第四。

  华夏保险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此次万能险费率政策改革,公司高度重视,全面支持政策的落地执行。华夏保险还召集了多部门会议,及时学习政策精神,全面深化相应举措。万能险产品的最低保证利率放开会一定程度增加目前产品迭代升级的难度,提高公司运营成本,也会对公司偿付能力带来一些影响,华夏保险表示将借助此次政策改革,进一步深化公司产品和账户资产管理优化,进一步规划产品设计方案,梳理优化运营流程,修订万能结算利率管理办法,全力做好万能险费率改革政策的落地执行。

  3月1日起,央行宣布开始降息,华夏保险首席经济学家、总精算师李建伟表示,央行此次降息对中国保险业是一个重大利好,其中最直接的就是随着银行理财产品收益率下降,保险产品吸引力将显著提升。但李建伟表示,此次央行利率调整完全符合公司预期,因此华夏保险不会对以财富一号系列为首的现有万能产品结算利率策略进行调整。业内人士评价,目前以华夏保险财富一号为代表的万能保险产品结算利率,已成为行业理财产品的风向标。李建伟还表示,公司会尽快对新常态下宏观经济及未来金融市场的影响做深入研究分析,并结合公司发展战略及新利率环境下的投资战略采取相应的措施,包括推出新产品等。

  据消息人士透露,目前华夏保险稳步在推进符合新规的财富一号C 款升级版,这款产品已取得保监会回执;华夏保险的个险金管家产品和团险聚宝盆产品因为产品设计走在行业前沿,将不受新规政策调整影响。

  华夏保险首席经济学家、总精算师李建伟认为,本次改革将继续释放人身保险费率政策改革的红利,有利于保护消费者利益,完善寿险费率形成机制,促进保险业持续健康发展。一方面可以实现产品的多样化、服务的贴心化和企业的差异化,更好地满足客户需求;另一方面也可以让优秀保险企业脱颖而出,同时倒逼落后公司改进体制机制、提高经营管理水平,通过市场的优胜劣汰机制提升保险行业的整体竞争能力。此外,改革还将充分发挥保险业的风险管理和经济补偿功能,缓解人民群众养老和看病压力,更好地服务于我国经济社会发展。

money.sohu.com false 中国证券网 https://caifu.cnstock.com/fortune/sft_bx/201503/3355188.htm report 2723 中国证券网讯(记者卢晓平)记者日前获悉,为全面深化人身保险费率政策改革,经国务院批准,中国保监会于2015年2月16日放开万能型人身保险的最低保证利率。作为中国
(责任编辑:廖廖)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