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理财-搜狐网站 > 财富故事
银行 | 保险 | 黄金 | 外汇 | 期货

“差钱”为何成美国人最大压力

来源:《理财周刊》

  田野

  提要:美国心理学协会最新发布的调查结果显示,美国人在众多压力面前,有四座压力大山,这包括差钱、工作、家庭责任、健康忧虑。在所有压力中,差钱成为多数人最大的压力。

  差钱超过工作压力成最大负担

  美国心理学协会所做的美国人压力调查折射出经济危机后民众对生活的感受,也反映出虽然美国经济复苏,但民众却没能充分享受到经济复苏所带来的成果。在受访民众中,64%的人表示他们真的很差钱,所以压力很大。60%的人表示有工作上的压力,47%的人表示有家庭责任上的压力,46%的人表示有健康忧虑上的压力。与2007年相比,美国人感受到这四大压力人数比例有所下降。2007年,74%的美国人感受到工作压力,73%的人有金钱压力,60%的人有家庭责任压力,55%的人感受到健康忧虑压力。从2008年以后,感受到金钱压力的人数比例开始超过有工作压力的人数比例,成为美国人头号压力大山。

  金钱和家庭财务压力表明民众生活中差钱,人要一差钱日子过得就可能艰难,难免要为五斗米折腰。根据调查,26%的成年人称他们经常会有差钱的压力。54%的成年人表示他们的收入刚刚能满足每个月的生活需要,按白话讲,就是“月光族”。当然多数美国人也不是一辈子都生活在差钱的困境中,72%的美国人表示他们偶尔会在钱上感到压力。金钱压力对美国人而言表现的方式不同,54%的美国人表示他们的金钱压力来自于没有预料到的开支,由于美国人储蓄率低,银行也存不下几个应急钱,一旦遇到需要较大开支的特殊状况,差钱就成了没钱,着急上火不说,借钱都没地方去借。44%的人称他们的金钱压力来自于应对日常生活的开销,这种压力不仅穷人有、中产家庭甚至是富有家庭也有。穷人是为吃饱肚子差钱犯愁,富有的人是因为要享受奢华生活花销太大而烦恼。40%的美国人虽说是无近忧,但却是在为远虑的差钱承受压力,他们在积攒养老金上一直觉得差钱。

  收入停滞不前造成多数人差钱

  按照经济总量,美国是世界上最富有的国家,但很多美国人却承受着差钱的压力。这种现象一方面表明美国社会财富分配差距造成的社会分配不平等鸿沟扩大,另一方面则表明多数民众收入因处于停滞不前状态,要想摆脱差钱的痛苦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美国贫富差距拉大带来的一个后果是不同收入人群面临的生活压力也拉开差距,2007年年收入50000美元以下和以上人群在生活上压力指标基本相同,而到了2014年,年收入50000美元以下人群生活压力指数要比年收入50000美元以上人群生活压力指数高出5个百分点。

  人们希望与土豪做朋友,说穿了是想自己也能成为土豪。高收入人群和低收入人群的分界线是钱多还是钱少,这在承受生活压力上也有着明显的差异。美国低收入家庭中有36%的家庭承认他们有着差钱的压力,而在高收入家庭这一比例为18%。30%的低收入家庭成为地地道道的“月光族”,甚至是还没到月底,就成了“穷光蛋”,高收入家庭当“月光族”的比例则为11%。差钱不仅是经济的问题,还会影响到人们的身体健康。在低收入家庭中44%的人称看病自讨腰包部分对于他们而言是很大的经济压力,近五分之一美国人因财务问题考虑不去看病,而在低收入人群中因财务问题考虑不去看病的人数比例达到30%,这等于是拿自己的健康做赌资。生活中差钱不仅是压力的问题,而且还会影响到生活是否健康。根据调查,32%的美国人表示由于家庭财务紧张和差钱,这阻碍了他们过上一种健康的生活,在低收入人群中持有这种观点的人数比例达到45%,高收入人群持这种观点的人数比例为24%。在生活上,差钱的压力也使更多人过着更加节俭的生活,大吃大喝减少了,负债享受生活不现实了。53%的美国人在购物时利用折扣券来省钱,52%的人在家自己做饭的时间增多,外出下馆子的次数减少。51%的人在至少一项基本生活开支上减少花费,有点勒紧裤腰带过日子的味道。

  缓解差钱压力方式五花八门

  财务压力对每一个家庭而言都是不能忽略的一种压力,如何缓解这种压力,美国人也是八仙过海各显其能。从正面上讲,扩大收入来源、减少负债和做好家庭理财规划对减轻差钱压力能起到积极地作用。但在现实面前,很多美国人缓解财务压力或是解决差钱问题却是走的另外一条路,很有点借酒浇愁愁更愁的味道。为了缓解家庭财务带来的压力,美国有40%的人靠看电视来消愁,而且每天看电视的时间要超过两个小时。看电视来缓解家庭财务带来的压力更成为低收入人群的一种方式,年收入50000美元以下人群中有55%的人碰到差钱这种压力,没太多招,只好以看电视来解忧,50000美元以上收入人群也有34%的人采用此招。现在网络发达,特别是年轻人不成为网民那是落伍。在遇到差钱的时候,58%年收入50000美元以下人群以上网来解闷,50000美元以上收入人群也有27%的人采用这种办法。上网就能带来钱财吗?对于有些人来说的确如此,网络商机无限,增加收入的机会很多,但可惜的是多数人上网是“打酱油”,闲溜达,最终还是解决不了钱荒。

  差钱对人们的影响很大,这种压力甚至会对家庭生活造成困扰,近三分之一的美国人表示财务问题是引发家庭矛盾的主因。面对差钱的压力,58%年收入50000美元以下人群干脆以睡觉的方式来舒缓压力,而50000美元以上收入人群也有20%的人是照葫芦画瓢,进入梦乡全是梦了。以睡觉舒缓差钱压力是一种方式,美国人舒缓差钱压力的另一种方式是吃,在收入50000美元以下人群中有38%的人采用此招,50000美元以上收入人群也有27%的人用这种方式解压。至于以抽烟喝酒这种方式来舒缓差钱压力,美国也是大有人在,而且收入越低,用这种方式舒缓差钱压力的人数比例越高。在年收入50000美元以下人群中,有20%的人靠喝酒来舒缓差钱压力,而在年收入50000美元以上人群中,只有7%的人靠喝酒来舒缓差钱压力。在年收入50000美元以下人群中,有25%的人靠抽烟来舒缓差钱压力,而在年收入50000美元以上人群中,仅有6%的人靠抽烟来舒缓差钱压力。

  60后70后成差钱压力最大人群

  相关的调查发现,家有未成年孩子的人群、千禧世代和X代人(指20世纪60年代到70年代初出生的美国人)是感受到差钱压力最大人群,他们中有四分之三的人表示差钱是他们的主要压力。在家有未成年孩子的人群中,70%的人表示他们是“月光族”,每个月的收入差不多会花光光,同时这些家庭也面临缺少财务安全的挑战,一旦遇到紧急情况,家庭财务就容易陷入危机。对于美国60后、70后而言,还处于上有老、小有小的生活阶段,既要应对日常生活需要,又要考虑子女教育支出,还要为退休养老攒钱。70%的60后、70后自称是“月光族”,而家庭财物安全也常亮红灯。另外女性比男性更担心差钱,而且不分年龄,这主要是女性多掌管家庭财务大权,比男性更了解家庭财务的实际情况。

  做好理财规划改变差钱困境

  民众差钱彰显出美国经历金融危机后的一个现实画面,虽然经济复苏了、失业率下降了,但工薪阶层的收入却是止步不前,就业市场结构的变化,产生了大批以最低工资标准为生的人群,而过去那种公司提供良好退休计划、稳定的工作和发展机遇的就业机会变得很难寻找。在这种情形下,年轻的母亲担忧孩子的未来、年轻人进入劳动力市场后收入低、“穷忙族”等遭受的差钱压力增大就变得丝毫不令人惊奇。

  差钱的压力甚至会成为个人发展前途的一种阻力,当一个人有着较多的信用卡债务和学费债务负担时,差钱的压力会形影如随,也不会对前途充满更多乐观的情绪,更不用说能把自己看成是一个富有的人。自信是人们成功的基础,也是改变人生命运的条件。当一个人有着自信,他会承担风险,在投资、发明和革新上迈开大步。而当民众不断在压力和担忧中生活,不仅使个人的生活面临困境,整个社会也会因此受到伤害。美国人现在依然过着负债享受生活的日子,学债、房屋贷款、汽车贷款、信用卡债务,当这些债务缠身时,让生活过得很快乐就会成为一句空话。减少债务、增加收入、做好家庭理财规划,是改变差钱困境的基本方法,而路就在脚下。

money.sohu.com true 《理财周刊》 https://money.sohu.com/20150303/n409258913.shtml report 3468 田野提要:美国心理学协会最新发布的调查结果显示,美国人在众多压力面前,有四座压力大山,这包括差钱、工作、家庭责任、健康忧虑。在所有压力中,差钱成为多数人最大的压
(责任编辑:陈大伟)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