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理财-搜狐网站 > 银行理财 > 房贷理财
银行 | 保险 | 黄金 | 外汇 | 期货

央行降息利好房企资金链 首套房利率折扣或升级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 分析人士称,此次降息的确对楼市影响巨大,或将催生首套房利率折扣升级,改善购房预期,也可能刺激一线城市土地市场活跃度 ]

  全面降准后,降息的消息与北京节后初雪同一天降临。

  2月28日晚间,中国人民银行宣布自2015年3月1日起,金融机构一年期贷款基准

利率下调0.25个百分点至5.35%;一年期存款基准利率下调0.25个百分点至2.5%,同时结合推进利率市场化改革,将金融机构存款利率浮动区间的上限,由存款基准利率的1.2倍调整为1.3倍。

  对此,交通银行金融研究中心提供给《第一财经日报》记者的点评指出,降息的主要目的在于缓解融资成本压力和应对通缩风险,促进经济平稳增长,货币政策总体上仍属稳健偏松。兴业证券研究所首席宏观分析师王涵也对记者表示,接下来中国可能会维持汇率稳、货币松、财政积极的基调。

  在全球降息浪潮下,中国央行“降息”靴子落下,除了“股市看涨”,“楼市回温”的猜测也随之而来。对此,分析人士对本报记者表示,此次降息的确对楼市影响巨大,或将催生首套房利率折扣升级,改善购房预期,也可能刺激一线城市土地市场活跃度。

  刺激楼市回温?

  “在全面降准后再次降息,对房地产市场的影响将非常大。”2月28日晚间,得知降息的消息后,中原地产首席分析师张大伟立刻算了一笔账:以贷款100万元、贷款时间20年为例,以基准利率计算,降息后购房者20年可减少利息支出约3.46万元,连续2次降息后,则将减少利息支出超过9万元。

  无论是降息还是降准,只要货币政策趋向宽松,购房者最关心的便是随之可能出现的房贷利率折扣。张大伟的看法是,未来首套房的利率折扣将明显增加,一线城市九折以下将成为主流,甚至有出现八五折或者八折的可能性。

  首套房利率折扣若明显增加,无疑会在一定程度上刺激购房者入市。

  亚太城市房地产研究院院长谢逸枫表示,本次降息将加快楼市向上提的走势,3月份房价将迎来上涨拐点,楼市将全面止跌微涨。

  “对于购房者来说,这种直接的信贷刺激影响非常大,虽然整体来看房价依然处于调整期,但一线城市,特别是北京的二手房价格已经环比连续上行,这种情况下,降息将放大市场利好,购房者对市场的预期将明显向好。”张大伟预计,从2014年四季度开始企稳的一二线楼市,将在再次降息的影响下出现“暖上加暖”现象,购房者入市的积极性会继续提高,房价难以再跌,量价齐涨的可能性非常大。

  一二线城市可能出现小阳春,今冬持续萧条的三四线城市楼市是否也将“枯木逢春”?对此,张大伟认为,三四线因为库存绝对值过高,这种情况下,即使信贷刺激,出现全面回暖的可能性也不大,但降息对市场依然会带来一次持续1~2个季度的不同程度回暖。

  去年11月21日,央行降息“靴子”落下,加上当年9月30日央行发布的房贷新政,货币信贷政策的叠加效应下,2014年11月17~23日这周,一二线楼市出现供需回升。中原地产研究院数据显示,该周主要城市客户看房量均有明显上涨,主要城市看房咨询量环比增加50%以上,其中一线城市表现最为明显,北京、上海客户咨询量上涨了80%以上。同时,亚豪机构统计数据也显示,这周北京商品住宅成交2889套,面积为28.18万平方米,成交套数和成交面积环比分别回升5%和10.66%。

  利好房企

  降息虽非针对房地产,但作为一个对资金流动性极为敏感的行业,房地产的荣衰也与信贷政策紧密相关。此次降息,是否意味着房企最苦的日子已经过去?

  从数据来看,中国楼市的调整期还在继续。中国指数研究院最新发布的百城房价数据则显示,2015年2月,全国100个城市(新建)住宅平均价格为10539元/平方米,环比下跌0.24%,同比下跌3.84%。与1月相比,100个城市中,有39个城市上涨,61个城市下跌。

  整体来看,目前房地产企业的融资成本高企,贷款利率下调对资金链紧张的开发商来说,意味着从银行贷款的利率更低,融资成本更低。张大伟因此作出了“房企最困难的时期已经过去”的评价。

  谢逸枫也表示,降息有利于去库存、改善企业的资金状况,目前一二线城市的库存已经不足为惧,只有三四线城市库存偏高。

  “开发商信贷成本将降低,再加上此前降准释放的流动性,银行体系放贷意愿上升,都有助于开发商降低财务成本,同时开发商从银行获得信贷支持的机会也将增大。”亚豪机构市场总监郭毅对记者表示,总体来看,本轮降息也意味着降息通道的打开,会改善市场预期,刺激商品房供需的增加。她还预计,一线城市土地市场的活跃度也将随之提升。

  “为了稳定经济,又降了。”央行降息消息公布后,2月初曾预言“今年有可能再降息”的地产大佬任志强随即在微博上写道。对于今年的楼市行情,他的判断是,总体上看,今年楼市将比2014年“好得多”,大约接近2013年,今年房地产销售将逐渐回升,货币的增量会改变一些刚性的需求,预计楼市二季度开始走强,四季度后房价有可能从底部回升到正增长。

  作者:蔡胤

点击进入【股友会】参与讨论
money.sohu.com false 第一财经日报 https://epaper.yicai.com:81/site1/html/2015-03/02/content_233102.htm?div=-1 report 3326 [分析人士称,此次降息的确对楼市影响巨大,或将催生首套房利率折扣升级,改善购房预期,也可能刺激一线城市土地市场活跃度]全面降准后,降息的消息与北京节后初雪同一天
(责任编辑:陈大伟)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