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理财-搜狐网站 > 家庭理财
银行 | 保险 | 黄金 | 外汇 | 期货

春节抢红包巧理财多点开花 互联网理财占鳌头

来源:中证网-中国证券报 作者:陈莹莹

  “你‘抢’了多少?”羊年刚开工,不少人还沉浸在春节抢红包大战的喜悦心情之中。朋友圈里发红包、抢红包、晒红包成为全民参与的活动。平时随意乱放的几毛钱,在抢红包大战中显得弥足珍贵。多抢或者少了几块钱、十几块钱,会让人的心情瞬间跌宕起伏。

  在抢得盆满钵满之后,不少“脑子活”的人已经开始琢磨如何打理自己辛辛苦苦“抢”来的红包,以及忙碌一年得到的年终奖。那么,到底是选择互联网理财、传统理财,还是干脆投身“股海”呢?

  无论是抢红包还是巧理财,越来越多的投资者已经习惯了互联网式的思维。90后投资者小蔡告诉中国证券报记者,“作为刚工作不久的年轻人,2015年,我会将自己的钱投进互联网理财。一部分,投资互联网宝宝,有急用的话可以随时提现;另一部分,选一两家靠谱的P2P理财平台,赚取较高收益率。”

  业内人士指出,互联网宝宝与银行系宝宝产品的差别不大,两者所对接的都是由基金公司管理的货币基金。不过,当年“快人一步”的互联网宝宝产品“先入为主”的占领了投资者尤其是年轻投资者市场,尤其是以余额宝[微博]、理财通为代表的互联网宝宝,可以同时对接多个银行账户,资金划转方便,可以直接购物消费,满足了多数投资者对于资金灵活性的要求。值得注意的是,随着2015年流动性趋于宽松,互联网宝宝产品将迎来预期收益率的进一步下滑,长期趋势是走向年化收益率3%左右,这或大大抑制投资者的积极性。

  而另一条愈发受到青睐的互联网理财渠道——P2P理财,同样也将在2015年迎来多重考验。网贷之家的数据显示,截至2014年底,我国网贷运营平台达1575家,累计成交量超过3829亿元。2014年网贷行业成交量以月均10.99%的速度增加,全年累计成交量高达2528亿元,是2013年的2.39倍。

  但是未来随着市场资金成本走低,P2P网贷平台融资成本会进一步下调,同样面临预期收益率持续走低的窘境。而且,频频爆发的跑路门、坏账门,也考验着P2P平台的“留客”功力。中国证券报记者发现,部分P2P平台已经“盯上”了投资者手中的长期资金。金信网在2015年开年之际推出“金制生活”这一全新的消费金融模式,旨在打破理财与消费界限。比如,投资者一次性投入24200元本金,投资期限锁定2年,可获得时下流行的iPhone 6手机。而这种模式对于小蔡这样的年轻投资者无疑具有极大吸引力。在金信网首席运营官安丹方看来,“目前行业集团化窗口期已经关闭,新进入者门槛大大提高。小平台想要生存下去,就要根据自身情况充分利用优势资源,在熟悉的行业及领域努力创新差异化产品、降低风控成本、管理成本,获得竞争优势、生存空间,未来P2P行业会朝着越来越细分化的方向发展。”

  股市吸金大挪移

  作为春节期间“抢红包大战”中的发红包“大户”,刘凯同样有着自己的新年理财规划。“2015年,希望我的‘小金库’能扩大些,最好变成‘大金库’,所以我选择把大部分资金投资股市,上半年估计以打新股为主。”

  分析人士表示,与春节前不同的是,春节后市场的关注焦点将发生转移,随着两会临近,改革以及经济基本面等主题将成为市场关注焦点。瑞银证券研报认为,春节后市场关注将逐渐转向改革和经济数据等,随着两会临近,市场将博弈宏观政策的进一步放松。平安证券[微博]表示,较高的政策预期可能面临一定的不确定风险。此外,目前基本面尚未明朗,春节后经济基本面的边际影响可能会加大。

  而对于刘凯“锁定”的打新股,的确受到不少资金大户青睐。资深投资人士表示,预计新股发行较为频繁的2015年,“稳赚不赔”的打新股将吸引更多资金。刘凯告诉记者,“自2014年11月开始,我几乎每打必中,收益相当可观。”刘凯建议,“只要手里有钱就尽量申购,不行还可以借几个账户申购。尽量顶格申购,中了就是稳赚。”

  不过券商分析人士认为,随着新股发行节奏加快,打新收益率将有所下降。一方面,1月中旬以来,主板估值修复行情基本结束,股市进入震荡盘整状态,监管层1月以来连续出台政策限制股市加杠杆,增量资金持续流入的状态暂时停滞;另一方面,证监会[微博]明显加快了新股发行节奏,1、2月新股发行数量均超过20家,预计2015年新股发行有望超过300家,市场申购热情将随着新股数量的增多而逐步减退。

  传统理财不温不火

  相比之下,传统理财渠道就显得有些不温不火。但是,不少中老年投资者告诉记者,2015年自己将配置一部分资金在银行理财产品等传统理财投资渠道中。

  分析人士认为,未来银行理财转型的两个方向就是净值型和结构性理财产品。从产品本身来看,结构性产品会更加丰富。2015年,结构性理财产品的发行量将继续保持高速增长,银行会加大对结构性理财产品的推广力度。随着国内资产证券化的发展以及股票市场衍生品种的丰富,产品方面的创新将使得结构性理财产品更为多元化。对于有一定投资经验,具备一定风险承受能力的投资者而言,通过银行理财产品渠道参与金融衍生品的投资,可能比个人投资更为稳健。

  银率网理财报告显示,从2014年1月1日到2014年12月31日期间,全国范围内银行理财产品总计发行60911款,较2013年增长近三成(29.53%)。而投资者最关心的银行理财产品预期收益率在2014年呈现明显下行趋势。其中,2014年人民币(6.2584, 0.0000, 0.00%)非结构性理财产品平均预期收益率下滑趋势明显,头尾相差0.5个百分点。

money.sohu.com true 中证网-中国证券报 https://money.sohu.com/20150228/n409214241.shtml report 2706 “你‘抢’了多少?”羊年刚开工,不少人还沉浸在春节抢红包大战的喜悦心情之中。朋友圈里发红包、抢红包、晒红包成为全民参与的活动。平时随意乱放的几毛钱,在抢红包大战
(责任编辑:廖廖)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