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理财-搜狐网站 > 保险频道-提供产品和全面资讯的保险门户 > 社会保险
银行 | 保险 | 黄金 | 外汇 | 期货

全国社保费率首降兑现“减负”承诺

来源:中国经济网
  社保费率下调终于兑现。昨日,国务院召开常务会议,明确我国将继续加大对小微企业和创业创新的减税降费力度,失业保险费率将由现行条例规定的3%统一降至2%。单位和个人缴费具体比例由各地在充分考虑提高失业保险待遇、促进失业人员再就业、落实失业保险稳岗补贴政策等 因素的基础上确定。初步测算,仅这一减费措施每年将减轻企业和员工负担400多亿元。

  长期不堪重负

  社保费缴纳负担过重,对于不少企业来说是一块心病。人社部等相关部委官员曾连年表示,对于小微企业、经营负担较重的企业要降低社保费率,但却始终未见承诺兑现。人社部社会保障研究所所长金维刚日前甚至明确表示,应考虑对部分困难企业实行临时性的适当降低社会保险缴费负担的扶持政策。“中小微企业是就业的主体,绝大多数属于劳动密集型企业,社会保险缴费额在企业成本中所占比重大。”

  曾有中关村的企业负责人表示,很多小企业如果按全部工资缴纳的话,就不堪重负,直接后果就是降薪、裁员。中国社科院城市发展与社会研究所副研究员单菁菁表示,社保费率较高造成部分企业尤其是使用农民工占比较高的企业通过漏缴、少缴社保费用降低企业生产经营成本的现象频现。

  降低费率口子打开

  业内表示,除了要确保对员工的社会保障之外,如何计算降幅、如何将对社保基金池的影响降到最低等都是需要大量调研、精算后才能决定的。

  目前我国各项医疗保险基金支出增长率均超过收入增长率,部分地区医保资金支出增长太快,超出统筹地区医疗保险资金承受能力,有些地区医保资金甚至出现“穿底”。

  “我国之所以选择从失业保险费率作为突破口来降低,正是由于医保、养老保险涉及面太广,影响太大,且目前资金池已经颇为紧张,轻易的降低费率很容易引发更多连环问题产生。”单菁菁表示,目前,我国对于每年各地的就业增长率和失业率的控制都是有硬指标规定的,因此失业保险金的池子基本不存在太大空缺,对于中小企业调整1%的费率缴纳比例,对于实际失业人数的冲击并不大。

  未来谨慎前行

  然而,单菁菁等多位业内专家都不认为短时间内我国将继续为企业打开降低社保费率的口子,去动更多人现有的“奶酪”。

  “为小微企业降低失业保险费率的做法,示范作用更大,进一步表明政府对于这些企业的支持态度。”单菁菁坦言,长期以来,处于初级发展阶段的小微企业都面临资金紧张的问题,但面对原本对于一般企业就已经较重的税费,它们也要以同样的水平缴纳,肯定是不利于发展的。

  在单菁菁看来,增加小微企业的发展动力,降低企业社保费率只是非常小的一部分,更重要的还是出台针对小微企业发展的扶持政策,比如将已有产业扶持基金转向,从主要扶持高大上的企业转为以小微企业为目标;比如放松对原有行业边界界定的管制,调整部分更新较快的行业企业管理边界;提供必要的贷款、融资担保等。业内建议,我国应从税收的角度让渡更多利益给企业,而对于社保基金应保持投入比例,继续积累,如无再次大量调研我国人均寿命水平、收入水平、经济增长等数据,没有详细精算的过程,万不能“拍脑袋”就决定降低社保缴费比例。

  北京商报记者 蒋梦惟 (来源:北京商报)
点击进入【股友会】参与讨论
money.sohu.com false 中国经济网 https://finance.ce.cn/rolling/201502/26/t20150226_4650203.shtml report 2157 社保费率下调终于兑现。昨日,国务院召开常务会议,明确我国将继续加大对小微企业和创业创新的减税降费力度,失业保险费率将由现行条例规定的3%统一降至2%。单位和个人
(责任编辑:陈大伟) 原标题:全国社保费率首降兑现“减负”承诺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