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理财-搜狐网站 > 理财资讯
银行 | 保险 | 黄金 | 外汇 | 期货

万能险价格战打不起来 提高最低保证利率较谨慎

来源:南方都市报

  备受瞩目的万能险费改,取消2.5%的最低保证利率上限昨起正式执行。不过,昨日市场反应一般,仅太平人寿、生命人寿几款产品调整了最低保证利率。

  备受瞩目的万能险费改,取消2.5%的最低保证利率上限昨起正式执行。不过,昨日市场反应一般,仅太平人寿、生命人寿几

款产品调整了最低保证利率。多位保险业内人士对南都记者称,由于此前万能险已实现半市场化,真正的结算利率是由险企根据收益情况不断调整,因此很难再现普通型人身险费改后保费井喷的势头。而且预计多数大险企实际结算利率保持平稳。而部分万能险销售量小或是重投资的公司或将以提升最低保证利率作为销售噱头,但不会短期对行业造成显著的价格竞争。

  市场化程度高难现保费井喷

  万能险与投资理财型保险中投资连接保险的重要区别在于万能险承诺保底利率,新版《万能保险精算规定》(下称“《规定》”)“最低保证利率”。但万能险实际竞争力在于由投资收益决定的最终结算利率。

  “万能险的收益市场已处于较为充分竞争状态,政策的放开对于成本的压力不大。”上海一家知名券商保险分析师称,目前万能险实际结算利率处于较高水平,约为4%-6%,超过3.5%的评估利率水平,也预计将会超过改革后大部分的万能险费改产品的保证利率水平。

  方正证券分析师称,万能险定价利率放开,提升结算收益中确定性部分,更加符合避险资金的偏好,直接冲击互联网理财产品。在保险产品销售与购买模式中,购买决策发生时,对定价利率,即最低保障利率更为敏感,而市场化的结算利率则在购买决策发生后的结算环节兑现,对保费刺激并不直接。此次提升定价利率一个百分点,保底利率上升至3.5%,与当前4%左右的货币基金年化收益率相差不大,同时向上仍有浮动空间,兼具保障功能,更适合避险资金。

  证监会相关负责人此前也预期,万能险保费不会像普通型人身险费改后发生那么大的增幅。数据显示,去年万能险规模保费收入3421亿元,在人身险保费中的占比为20.5%,占比逐年上升。而普通型人身险在费改前占比不到10%,而去年保费收入出现井喷,达到4428亿元,同比增长264.8%,占人身险保费收入的26.59%。

  万能险价格战打不起来

  虽然昨日太平人寿、生命人寿迅速跟进,但更多的保险公司依然比较谨慎,动作并不算太多。

  本次万能险改革在监管措施上,在前端放开最低保证利率的同时,配合了三条措施限制过度竞争:通过准备金评估利率限制了定价竞争将导致偿付能力的迅速下降,其次,3.5%以上产品审批制度,最后是对于高保证利率产品实施多名高管责任人签字制度。

  华融证券分析师赵莎莎预期,对于保险公司而言,《规定》明确了万能险保底利率上调将伴随准备金提高的压力,险企提高最低保证利率的行动估计会比较审慎。“对于保险期限比较长的产品,如果保证利率水平过高,由于资产负债匹配问题,可能带来一定利率的风险,因此保险公司对于这类定价利率调整会相对谨慎。”北京一家保险公司的总精算师对南都记者表示。

  在方正证券分析师童楠看来,预计多数大险企实际结算利率保持平稳。部分万能险销售量小或是重投资的公司或将以提升最低保证利率作为销售噱头,但不会短期对行业造成显著的价格竞争。

  国泰君安香港研报称,从价值创造的角度分析,提高万能险最低保证利率理论上缩窄了寿险企业的利差,我们的分析结果显示如投资收益率减少100个基点,这将导致覆盖寿险企业历史新业务价值静态减少约0.2%至3.8%。

  不过,上海的保险分析师从保险公司投资角度分析则相对乐观。他表示,我国保险业过去十年的平均投资收益超过5.3%,在险资投资领域率先实行市场化改革之后,近年来收益率明显提升,预计2014年全行业的财务投资收益率和综合投资收益率分别达到6.3%和9.2%,随着投资渠道的放宽,未来还将继续提升,完全能够覆盖3.5%的最低保证利率。

点击进入【股友会】参与讨论
money.sohu.com true 南方都市报 https://money.sohu.com/20150223/n409123814.shtml report 2553 备受瞩目的万能险费改,取消2.5%的最低保证利率上限昨起正式执行。不过,昨日市场反应一般,仅太平人寿、生命人寿几款产品调整了最低保证利率。备受瞩目的万能险费改,
(责任编辑:王旻洁)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