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理财-搜狐网站 > 信托 > 信托动态
银行 | 保险 | 黄金 | 外汇 | 期货

安邦金控布局即将完成新华信托被指或成最后猎物

来源:中国企业报 作者:李致鸿
王利博制图
王利博制图

  经历了斥巨资狂扫牌照的2014年,目前,安邦保险集团已经拥有保险、资管、银行、券商、金融租赁和基金牌照。业内人士认为,安邦金控之路仅差最后一公里—信托牌照。而谁有可能成为安邦成功收购的首张信托牌照,正成为业内热议的话题。

  

  安邦仅差信托牌照

  “天津信托可能性不大”

  目前,安邦在保险领域拥有寿险、产险、健康险、养老险和保险资管的牌照,而在保险领域之外,凭借早年控股的成都农商行,以及在去年纳入囊中的世纪证券,安邦已经获得了银行和券商牌照。同时,安邦还通过旗下的邦银租赁拥有了金融租赁牌照。就在前不久,保监会又正式批准安邦成立了基金公司。

  自此,安邦已经拥有保险、资管、银行、券商、金融租赁和基金牌照。可以说,安邦的金控之路仅差最后一公里—信托牌照。

  一位接近安邦的人士告诉《中国企业报》记者:“自去年年初,安邦就一直在寻找合适的信托牌照。”而此前,曾有媒体报道,安邦有意收购天津信托。不过,天津信托的一位内部人士对《中国企业报》记者透露,此前双方确有接触,但目前尚未达成意向。

  而一位接近天津信托的人士告诉《中国企业报》记者,“天津信托为国有资产控股,因此安邦与天津信托的谈判速度不会很快,而且安邦成功收购天津信托的可能性并不大。”该人士进一步解释道:“天津市政府对天津信托的态度始终比较重视,此前也有对天津信托收购意向的谈判,但均未成功。”

  据了解,天津信托成立于1980年10月20日,并于同年11月1日正式对外营业,是国内最早成立的信托投资机构之一。天津信托成立以来,历经国家信托行业的五次整顿,几经改变控股方,一直获准单独保留,是全国仅有的几家自始至终获准单独保留的信托公司之一。

  

  安邦的目标不止一个

  香颂资本执行董事沈萌在接受

  《中国企业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从安邦打造‘金控’的意愿和实力来看,最有可能吸引其的应该是业务种类较为平衡,规模较为靠前,并且股权较为分散的信托公司。”

  不过,一家大型信托公司的内部人士刘波则对《中国企业报》记者表示,“安邦看重的是信托牌照,而非信托公司的经营状况。相反,经营状况不理想的信托公司,被安邦成功收购的可能性更大。其中,新华信托的可能性较大。”

  据悉,去年7月底银监会内部会议通报中,被点名的3家风险严重的信托公司中就包括新华信托,其高风险资产逾100亿元;而在去年年中,新华信托第一大股东及第三大股东也皆有减持举动。另外,《中国企业报》记者从新华信托内部了解到,新华信托近期正在进行裁员。

  事实上,对于安邦能够成功收购哪家信托公司,业内始终众说纷纭。一位华北地区信托公司的内部人士认为:“近几年,成功收购信托公司的案例并不多,出现控股股东变更的信托公司多是对过去有历史遗留问题的公司的重组。因此,安邦获取信托牌照之路不会太顺利,安邦也有可能采取先参股,再不断增持股份,最终实现控股的方式。”

  据了解,自2010年以来,险资入资信托公司多以参股角色,出现控股股东变更的11家信托公司中,包括3例收购、8例重组,但均无险资身影。目前,等待重组的信托公司中仅有港澳信托和海南信托两家信托公司。

  前述一位接近安邦的人士对《中国企业报》记者坦言,“其实,以安邦‘野蛮人’的收购风格来看,只要有信托牌照,就有被安邦收购的可能性。从安邦以往对其他类型牌照的收购经历来看,安邦在收购信托公司后将会对人事、财务等控制资源调配的关键岗位进行洗牌,使之深深地烙上安邦的印记”。同时,该人士表示,“安邦的目标不止一个。”

  安邦出手时机正好

  刘波告诉《中国企业报》记者,“收购信托牌照需要时机,而信托业正处在下行周期,或者说是短期内已经见顶,此时正是安邦出手的好时机。”

  中国信托业协会发布的“2014年4季度末信托公司主要业务数据”显示,2014年末,信托业管理的信托资产规模为13.98万亿元,较2013年末46.05%的同比增长率,增幅回落了17.91个百分点。信托业结束了自2008年以来的高速增长阶段,进入转型发展阶段。

  “信托业的发展已经遇到了瓶颈。以往信托业快速发展的几个通道都已经被严格监管,而以往信托业的最主要客户,如城投公司、房地产公司等如今也都面临着较大的挤压,因此信托业的发展不可能顺遂。一方面是信托业发展的瓶颈期,一方面是安邦集全金融牌照的决心,相信双方很快就会擦出合作的火花。”沈萌对《中国企业报》记者说道。

  不过,信托行业分析师王泽思对《中国企业报》记者表示:“安邦对信托牌照的渴求,体现了其建立综合性金融集团的战略,但其中的风险也不容忽视。随着牌照审批的放开,金融牌照存在着贬值的风险,因此要综合考量,不应冒进。安邦在集全金融牌照后,需要加强业务的协同发展,也可以通过信托牌照与其他金融牌照组合起来开发新的业务。”

  为了解安邦对于信托牌照具体有何计划,《中国企业报》记者试图电话和邮件联系安邦相关人士进行采访,但截至发稿,未获回复。

money.sohu.com false 中国企业报 https://epaper.zqcn.com.cn/shownews-24373-6177-239.html report 2778 王利博制图经历了斥巨资狂扫牌照的2014年,目前,安邦保险集团已经拥有保险、资管、银行、券商、金融租赁和基金牌照。业内人士认为,安邦金控之路仅差最后一公里—信托
(责任编辑:陈大伟)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