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理财-搜狐网站 > 搜狐债券 > 行业动态
银行 | 保险 | 黄金 | 外汇 | 期货

中小企业私募债违约频发 债市刚性兑付将破

来源:财经综合报道 作者:中国经营报

  一波未平一波又起。

  佳兆业向债券持有人支付2560万美元利息的惊喜尚未平复,债券市场不断有噩耗传来。

  2月10日,“11蒙奈伦”债的信用等级从AA下调为A+。受此影响,该债券连续两天暴跌。截止到目前,已经爆出三起中小企业私募债到期而不能偿付的案例。这为20

15年本已阴晴不定的债券市场再添阴影。

  央行金融市场司副司长徐忠日前公开表示,2015年债市违约风险加大。

  随着债市刚性兑付逐步打破, “黑天鹅事件”事件有可能对2015年债市产生阶段性冲击。

  而如果按2012年6月开始发行首单私募债算起,债券期限大都两三年期,2015年将进入私募债的兑付高峰,私募债违约恐集中爆发。

  发行人、承销商、担保公司,一个也跑不了

  2月11日,“12致富债”进入实质性违约的第6天,该债券受托管理人和承销商中信证券相关业务负责人告诉《中国经营报》记者,将适时协助启动法律程序,依法向发行人及担保人追索,最大限度降低投资者损失。

  事实上,“12致富债”违约早有征兆。

  “12致富债”是由江苏宿迁市致富皮业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致富皮业”)2012年2月5日发行,总额1.5亿元,票面利率9.5%,期限为36个月,第二年末将债券利率调整为11%,投资者可在第二年末(2015年2月5日)行使回售选择权。

  早在2014年1月8日,致富皮业就公告称,因国家提升环境保护标准,该公司所在的宿迁生态化工科技产业园要求园区内所有企业停产并进行环保升级改造。公司投入巨资进行新的改造,并于2014年8月2日通过环保验收后恢复生产。在此期间公司“只有投入没有支出,导致现金流紧张。”

  为了筹措偿还债券本金预留必要时间,致富皮业决定出售反担保物(万瑞·曼哈顿小区楼盘和15万张蓝矾皮)以筹措资金。该公告“恳请投资人不要行使选择权”。

  据消息人士透露,在债券回售登记期内(2015年1月23日至1月29日),“12致富债”的所有持有人集体提交回售申请。这就意味着,到2月5日回售行权日,致富皮业应该支付本息近1.58亿元。

  然而,截止到目前,债券持有人仍没有收到钱。致富皮业已经实质违约。

  债券持有人认为,致富皮业信息披露明显违规。公司2014年2月即因环保问题被勒令停产,直到2014年8月才复产。上述事项,直到2015年1月,即将面对投资人回售选择权时公司才公告。作为反担保物的房产,早已因为涉讼而不能由债券持有人及担保方处置,但在最近才口头告知投资者。

  除了发行人违约,债券持有人还把矛头指向中信证券。债券持有人认为,作为该债券的受托管理人和承销商,中信证券也负有不可推卸的责任——在承销过程中存在尽调失职,以及信息披露不完整、不实等行为。

  对此,北京某券商告诉记者,作为中介机构,券商要按照《中小企业私募债尽职调查指引》完成尽职调查。同时,多数券商的尽调内容还需要依据会计师事务所的审计报告和律所的法律报告,且以这些中介出具的文件作为编写募集说明书的依据,最后形成尽调报告和支持文件,完成其中介职责。

  “如果确实有证据证明中信证券的确存在尽调失职的问题,则投资者可以据此要求赔偿。”上述券商表示,但从目前看,可能性不大,因为,中信也是投资方,不可能投资于未勤勉尽职的项目。

  据悉,在预期发行人可能存在兑付风险后,中信证券多次与发行人、担保人沟通,也召开了多次持有人会议,督促发行人及担保人形成切实可行的兑付方案,以防范债券违约风险。中信相关负责人表示,将继续严格履行受托管理人职责,时刻关注兑付风险,维护债券持有人权益。

  记者注意到,中海信达担保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海信达”)和致富皮业实际控制人周立康为“12致富债”债券提供全额无条件不可撤销连带责任保证担保。

  北京某专业评级机构负责人告诉记者,如果债券出现违约,投资者也可以向担保人提出赔偿。

  这也有先例。2014年3月 ,“13中森债”因发债主体中森通浩无力偿息,最后由中海信达担保代偿。

  债券违约高峰期将至,2015打破刚兑

  “12致富债”已经不是2015年第一起债券违约案。

  短短两个月内,已经有“12东飞债”“12致富债”“12蓝博债”三只中小企业私募债爆出违约风险。此前,因佳兆业危机引发的债务违约也引爆各方连锁反应。

  就在“12东飞01”违约悬而未决之际,东飞马佐里纺机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东飞马佐里”)发行的另一期1.5亿元私募债也将于3月到期。业内人士认为,若“12东飞01”不能妥善解决,“12东飞02”面临违约也将是大概率事件。

  作为高收益债券,“中小企业债私募债天然具有个体违约风险高的特征,其信用风险也显著高于一般公司债。”北京某基金公司债券基金经理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从风控角度出发,“我们从来没有投资过中小企业私募债。”

  实际上,债券违约已屡见不鲜。2014年,“11超日债”“13中森债”10只债券违约,其中,6只中小企业私募债亦先后陷入偿付风波。

  在鹏元资信评估有限公司发布的最新跟踪评级报告中,内蒙古奈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内蒙古奈伦”)“刚性债务规模大,且集中偿付压力较大”。

  报告称,根据公司提供的资料,截至2015年1月15日,公司有息负债余额约为77.91亿元,占2014年9月末公司所有者权益的比重为137.41%,其中约有50%的有息负债将于2015年到期,公司面临较大的偿债压力,且目前已出现银行欠息情况。“考虑到目前公司大部分资产已经用于抵押,后续的融资弹性较小,未来公司能否及时兑付各种刚性债务存在较大的不确定性。”

  如果“11蒙奈伦”债到期真的无法偿付,这将成为2015年第一只公司债“黑天鹅”事件。

  虽然2014年被称为“中国信用违约元年”,但债券市场的刚性兑付并未实质性打破。市场普遍担忧2015年私募债风险将集中爆发。

  截至2015年1月30日,全国共有615只未到期中小企业私募债,2015年到期总规模达960亿元。

  然而,真正让机构后怕的并非违约债券数量增多,而是违约事件中暴露出来的违规现象。

  “以东飞债看,债券担保人居然否认担保函,这太不可思议了。难道以后投资者还要亲自审核担保函上有没有骑缝章,甚至还要验证其真伪?”广州某基金公司固定收益总监多少有些无奈。

  货币政策放松有掣肘,2015债券震荡风险大

  2014年,市场以股债双牛收官。然而,相对于2015年仍然强势的股票牛市,债券市场相对不那么乐观。

  多数机构判断,2015年债市为“震荡市”,调整风险将高于以往。不过,整体而言,信用风险仍处于可控范围之内,不会出现系统性、区域性的金融风险。

  机构认为,在影响2015年债市走势最大的因素中,资金面、经济基本面和股市好转,是三个最为核心的变量。

  反观2014年推动债券市场走牛最为核心的因素,资金面宽松是最大的政策支撑。2015年,机构仍然将资金面视为债券投资的“头等大事”,寄望于央行货币政策的进一步宽松,或“宽信贷”局面的延续。

  “考虑到央行后续可能将不断出台政策,我们认为在一系列财政货币政策的刺激下,总需求会逐步企稳,将对于低等级信用品构成有效支撑和改善,建议特别关注基本面的企稳信号和产业债的配置机会。”不过,魏凤春强调,央行货币政策会遭遇美国加息预期的政策掣肘。

  对债券市场,“短期是利空,长期不是利空。”

  2015年,虽然宏观经济、货币政策导向、新增的资金等对于债市都比较有利,但债市的风险点亦有所增加。

  南方基金固定收益总监李海鹏分析,首先是风险大类资产配置正从低风险资产类别如货币基金、债券基金等向高风险、高收益的权益类资产转移;其次,2014年债券大牛市,在一定程度上已经透支了未来的涨幅;第三,2015年汇率对于市场的影响因素将大于利率。

  未来两年,利率市场化和国际化是央行两大目标。“人民币的国际化必然伴随人民币相对的强势地位。汇率将在很大程度上制约银行货币政策放松的力度和节奏。考虑到人民币兑美元的比价关系,这有可能在2015年造成货币政策放松的力度小于预期,节奏慢于预期。”

点击进入【股友会】参与讨论
点击进入【股友会】参与讨论
money.sohu.com true 财经综合报道 https://money.sohu.com/20150215/n409024736.shtml report 4599 一波未平一波又起。佳兆业向债券持有人支付2560万美元利息的惊喜尚未平复,债券市场不断有噩耗传来。2月10日,“11蒙奈伦”债的信用等级从AA下调为A+。受此影
(责任编辑:陈大伟)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