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理财-搜狐网站 > 外汇频道-提供外汇行情和各国外汇资讯的门户 > 外汇理财
银行 | 保险 | 黄金 | 外汇 | 期货

今年春节出国游 不是跟着天气跑而是跟着汇率跑

来源:中国经济网

  去年节前人们去银行大多是换港币、泰铢等,今年换日元、欧元的特别多

  本报记者 褚睿雅

  最近全球多种货币异动,价格涨涨跌跌,让人眼花缭乱—人民币对美元即期市场近日9个交易日内七度逼近跌停,而人民币对欧元、对日元、对澳元乃至更多国家的货币,却都处于一个

升值过程。

  相比经济学家们对汇率变动的担忧,不少消费者却在这一次汇率波动中,做出了新的旅游、购物计划。

  到银行换汇换欧元、日元的最多

  郑先生因为近期要去欧洲旅游,近日跑去银行换汇。

  他家附近的中国银行网点比较小,所以要预约。不过,没想到现在换欧元会这么火。“以前我换汇,经常当天去就有。如果网点当天外汇额度用完了,一般也是头天预约,第二天就有了。但是,这次我换欧元,要隔天才能拿。”

  隔了一天,郑先生再次去这家网点,发现排队的大多是来换外汇的。“大部分都是换欧元、日元,我问了一下,都是为了春节旅游要用。”

  郑先生还感觉到,汇率变化太快了。“我同事是早我一个星期换的,是按不到7的汇率换的。我换时,汇率就是7点多了。同样的额度,我比同事多花了100多块钱。幸亏换得少,不然真是亏大了。”

  在文二西路一家中国银行网点,大堂经理告诉记者,临近春节,来换外币的客户特别多,很多人都是趁着春节长假出去旅游。“往年春节前夕也是有很多人来换外汇的,其中换港币的人很多,换东南亚国家货币的也挺多的—春节冷,大家都喜欢往热的地方跑。但是,今年和往年不一样,换欧元、日元的特别多,估计占一半比例。今年春节大家不是跟着天气跑了,而是跟着汇率跑了。”

  相比去年,现在去欧洲购物等于打了8.4折

  根据中国银行外汇牌价显示,去年年初,兑换1万欧元需要大约8.3万元人民币,而现在,兑换同样金额的欧元则只需要约7万元人民币,一年时间节省约1.3万元人民币。也就是说,与去年同期相比,现在去欧元区购物相当于打了8.4折。这让很多人都蠢蠢欲动。

  罗先生在杭州经营了一家广告公司,为了犒劳辛苦了一年的员工,公司每年末都会组织免费出境游。今年本来他是打算东南亚的线路,但是因为汇率大波动,他就把线路调整成欧洲游了。

  “我第一次发现公司里那些从来不理财的孩子竟然对汇率那么感兴趣。他们为了让我换地方,天天把人民币对欧元、对日元的汇率发微信朋友圈里,说去日本、欧洲现在能省多少多少钱。还有个小姑娘直接说,现在去欧洲买LV包,至少要多便宜2000块。我真是服了他们了!”

  罗先生也觉得欧洲值得去,以前没去,确实是因为成本比较高。“现在欧元汇率这么低,是这些年头一次遇到,都破七了。我去旅行社比较过,同样的行程,现在去能便宜好几千块,当然去欧洲。”

  采访中,像罗先生那样的跟着汇率找旅游地的游客还真不少。

  据同程旅行网的数据显示,受欧元汇率下跌的影响,欧洲游相关路线的价格也因当地交通、酒店等地接成本的下降有所下调,整体上与去年同期相比降幅在三成左右,原来报价14000元的线路,现在不到1万元即可成行。从预订数据来看,欧洲出境游相关产品预订量同比提高了约50%。

  除了欧洲,日本也是今年春节的热门旅游地。最近两年半,日元对人民币贬值约60%,换而言之,现在揣着人民币去日本花钱非常划算。据携程相关人士介绍,今年春节中国人赴日旅游的热度是往年的双倍,许多跟团游产品上线不到一周,就被抢购一空。

点击进入【股友会】参与讨论
money.sohu.com false 中国经济网 https://finance.ce.cn/rolling/201502/15/t20150215_4600514.shtml report 2546 去年节前人们去银行大多是换港币、泰铢等,今年换日元、欧元的特别多本报记者褚睿雅最近全球多种货币异动,价格涨涨跌跌,让人眼花缭乱—人民币对美元即期市场近日9个交易
(责任编辑:廖廖)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