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理财-搜狐网站 > 搜狐债券 > 行业动态
银行 | 保险 | 黄金 | 外汇 | 期货

170亿元私募债今年到期 或现扎堆违约

来源:人民网

  继“12东飞01”、“12致富债”之后,“12蓝博01”近日也被推上风口浪尖。此外,信用风险似乎正蔓延至内蒙古奈伦集团这样的大型企业。Wind数据显示,2015年我国沪深交易所市场将有近150只规模高达170亿元左右的私募债集中到期。对此,业内专家表示,随着经济下行和中小企业生存环境的恶化,私募债违约风险将持续发酵,不排除进一步扎堆违约的可能。

  “私募债市场近来一波未平一波又起,目前来看有传染至大中型企业的势头。”有券商分析人士12日对《经济参考报》记者表示。他透露,因内蒙古奈伦集团出现银行欠息的情况,导致公司债信用等级下调。受此影响,“ST蒙奈伦”连续两日惨遭猛烈抛售,10日盘中跌幅超过30%,并引发盘中两度停牌。

  实际上,我国债券市场“触雷”事件已屡见不鲜。原应于1月25日兑付本息的“12东飞债”,却离奇延期,随后曝出真假担保函问题;1月26日,“12致富债”发行人发布公告,恳请投资者2年期满后不要选择回售权,原因是公司现金流紧张;紧接着,“12蓝博债” 截至2月4日回售到期日,本息兑付资金未能到位,已构成实质性违约。此外,早在2014年就有“13中森债”、 “12华特斯”等六只私募债先后陷入偿付风波。

  上述券商分析人士直言,作为“中国版垃圾债”的私募债,本来就有发行门槛低的特点,再加上监管层和中介机构尽职管理不力,随着经济下行和中小企业生存环境的恶化,违约事件在情理之中。他预测,目前来看,随着今年兑付高峰的到来,私募债违约风险将持续发酵,不排除进一步扎堆违约的可能。

  资料显示,自2012年6月首单中小企业私募债—“12苏镀膜”成功发行以来,中小企业私募债至今已经运行32个月,目前上市交易的中小企业私募债近700只。以债券期限大都为2年至3年推算,2015年将进入私募债的兑付高峰。Wind数据显示,2015年我国沪深交易所市场将有近150只规模高达170亿元左右的私募债集中到期。

  与公募产品不同,中小企业私募债的最大特点是完全的市场化运作。交易所和政府都不会为中小企业私募债兜底,一切风险由发行人自负。对风险的把控则完全靠中介机构,比如券商、担保公司、会计师事务所、评级机构等等。

  对此,国泰君安研报指出,2014年以来私募债信用事件增多主要是随着私募债规模不断扩大、到期不断增多而出现的正常现象。根据现有数据计算,中小企业私募债真正涉及债券到期本金违约次数和金额概率整体上还是维持在比较低的水平。

  比起违约事件的增多,更让人吃惊的是暴露出来的违规问题。“从东飞债来看,公司债券违约并不稀奇。不过,债券担保人居然否认担保函,太不可思议了。”对此,上述券商分析人士直言。

  该分析人士解释,由于私募债的发行期限大多为2年或附加“2+1”条款,即指投资者在债券发行满两年后,拥有行使回售条款的权利,要求发债企业偿付本金。对此,他断言今年下半年,中小企业私募债的发债企业极有可能遭遇债券投资者的密集“赎回”。“按目前情况来看,到时极有可能现扎堆违约。”该券商人士说。

money.sohu.com true 人民网 https://money.sohu.com/20150213/n408984979.shtml report 1401 继“12东飞01”、“12致富债”之后,“12蓝博01”近日也被推上风口浪尖。此外,信用风险似乎正蔓延至内蒙古奈伦集团这样的大型企业。Wind数据显示,2015
(责任编辑:陈彦娇)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