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理财-搜狐网站 > 银行频道-提供银行资讯及最新理财产品的银行门户 > 银行研究
银行 | 保险 | 黄金 | 外汇 | 期货

光大银行为何下调短期定存利率

来源:中国经济网
  光大银行此次利率调整之后,市场上的定存利率水平就更加丰富多样。以常用的一年期定期存款为例,基准利率为2.75%,有些银行执行降息前3%的利率;有些则在基准利率基础上上浮了10%,一年期存款利率为3.025%。

  本报讯 (记者 程婕)与之前将存款利率一浮到顶逆势而为 ,光大银行在业内率先下调一年期之内的定期存款利率。而这已是光大银行在去年11月央行降息之后第四次调整定存利率。

  光大银行官网显示,自2月5日起,该行对存款利率进行调整,一年期定期存款利率从此前的3.3%下调至3.16%,三个月、半年期等期限定期存款利率也相应下调。下调的利率还包括一天及七天通知存款。不过二年期及以上期限的利率没有调整。

  去年11月下旬,央行时隔两年多重启降息,一年期存款基准利率从此前的3%下调为2.75%,与此同时,将存款浮动区间从此前的1.1倍扩大至1.2倍。去年11月22日,光大银行在降息后对存贷款利率首次进行调整,但是各档次利率都没有上浮至顶,基本与四大行的利率保持一致。三天之后,光大再次调整定存利率,三个月、半年和一年的定存利率上浮至顶,但二年期和五年期定存利率下调,二年期定存利率从3.5%降至3.35%,三年期利率不变,五年期利率从4.5%降至4%,与三年期持平。去年12月12日,光大银行第三次调整定存利率,只是把五年期利率从4%上调至4.25%。

  今年2月5日这次调整已经是光大的第四次动作。此次调整将三个月定存利率从2.82%降至2.7%,半年期利率从3.06%降至2.93% ,一年期利率从3.3%降至3.16%,其他中长期利率没有变化。此次调整后,光大一年期以内的利率仍然高于央行基准利率。

  光大银行此次利率调整之后,市场上的定存利率水平就更加丰富多样。以常用的一年期定期存款为例,基准利率为2.75%,有些银行执行降息前3%的利率,有些则在基准利率基础上上浮了10%,一年期存款利率为3.025%。而南京、宁波、平安、华夏和中信等银行都上浮到顶,一年期存款利率为3.3%。

  财经观察

  银行们已不再对存款利率保持“齐步走”

  分析人士表示,在利率市场化渐行渐近背景下,银行们已不再对存款利率保持“齐步走”,而是逐渐呈现出百花争鸣式的“个性化”。

  至于光大银行为何现在下调一年期以内的定存利率,官方并没有正式解释。有业内人士指出,从去年下半年以来,受需求疲弱影响,银行贷款投放就开始放缓,预计这一趋势在2015年也并未改变。由于贷款投放需求下降了,负债端揽储压力也就降低了,这让存款利率下调成为可能。

  中央财经大学银行业研究中心主任郭田勇教授也认为,此番下调存款利率,也可能与光大银行弱化信贷业务而加大资产管理业务发展有关。郭田认为,光大银行下调存款利率是利率市场化下银行自主定价的表现。

  作者:程婕 (来源:北京青年报)
点击进入【股友会】参与讨论
money.sohu.com false 中国经济网 https://finance.ce.cn/rolling/201502/12/t20150212_4573214.shtml report 2050 光大银行此次利率调整之后,市场上的定存利率水平就更加丰富多样。以常用的一年期定期存款为例,基准利率为2.75%,有些银行执行降息前3%的利率;有些则在基准利率基
(责任编辑:廖廖) 原标题:光大银行为何下调短期定存利率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