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理财-搜狐网站 > 银行频道-提供银行资讯及最新理财产品的银行门户 > 中资银行动态
银行 | 保险 | 黄金 | 外汇 | 期货

光大银行不差钱调低存款利率 同行齐称看不懂

来源:南方都市报

  不差钱?光大银行意外调低存款利率

  涉及一年期内的定存及通知存款,广州、深圳网点目前仍按原有上浮到顶利率执行

  在春节前各大银行仍在为揽存打拼时,光大银行突然意外出招,调低包括一年期定存在内的部分存款利率。

  在春节前各大银行仍在为揽存打拼时,光大

银行突然意外出招,调低包括一年期定存在内的部分存款利率。

  光大银行官网显示,自2月5日起,该行对存款利率进行调整,一年期定期存款利率从此前的3 .3%下调至3 .16%,三个月、半年期等期限定期存款利率也相应下调。下调的利率还包括一天及七天通知存款。不过,南都记者,广州分行和深圳分行目前并未按照官网的标准进行调整,依旧执行此前上浮到顶的利率。

  对于此次光大银行下调存款利率,多位银行人士接受南都记者采访时均表示看不懂。截至昨晚发稿时,光大银行总行未对此事回复南都。

  突然下调存款利率

  去年11月下旬,央行时隔两年多重启降息,1年期存款基准利率从此前的3%下调为2.75%。与此同时,将存款浮动区间从此前的1 .1倍扩大至1 .2倍。央行降息政策消息发布后,储户实际获得利率并未出现下降。光大银行官网显示,2014年11月25日,光大银行对存贷款利率也进行了调整,基本按上浮至20%的标准执行。

  对比此次存款利率调整前后可以发现,2月5日后,光大银行1年期及以内的各期限定存存款利率全线下调。3个月存款利率从2 .82%下调为2 .7%,下调幅度为4.36%;6个月存款利率下调幅度为4.25%,1年期下调了4 .25%。二年期和三年期存款利率调整前后一致,没有变化。

  “这么多年,除了央行降息外,银行一直都是主动上调存款利率来争夺存款。现在光大下调存款利率,实属罕见。”国金证券银行业分析师马鲲鹏昨日接受南都记者采访时如此感慨。不过,目前光大银行广州和深圳地区的存款利率并未按照总行最新的存款利率执行。南都记者咨询光大银行广州和深圳分行网点,得到的回复是按照11月25日调整后的存款利率执行。光大银行深圳分行零售部相关负责人也对南都记者表示,光大银行深圳地区存款利率依旧按照1年期及以内存款利率上浮20%的标准执行。光大银行广州分行和深圳分行相关负责人表示,目前尚未接到总行新的存款利率调整的通知。

  对于广州和深圳分行方面尚未按照总行新利率执行,南都记者尚未从光大银行总行方面得到回复。南都记者咨询光大银行官方客服,对方回复说,目前官网上公布的新存款利率已经开始推行,但是部分地区有权自主进行调整。

  贷款投放需求减弱?

  对于此次光大银行选择下调存款利率,市场上看法不一。华东一家券商银行业分析师对南都记者表示,光大下调存款利率的原因,或许是贷款投放需求下降导致的。“从去年下半年以来,银行贷款投放就开始下降,这一趋势到20 15年也并未改变。由于贷款投放需求下降了,负债端揽储压力也就降低了,这让存款下调成为可能。”该银行业分析师说道。

  中央财经大学银行业研究中心主任郭田勇教授也持有相似看法。“没有那么多贷款需求,存款匹配也会下降。”郭田勇说道。郭田勇还表示,此番下调存款利率,也可能与光大银行弱化信贷业务而加大资产管理业务发展有关。郭认为,光大银行下调存款利率是利率市场化下银行自主定价的表现。

  不过,亦有银行信贷部人士持有相反的看法。一家总部位于华南区的股份行信贷部人士向南都记者表示,在互联网金融以及金融脱媒快速推进中,去年三季度开始,银行存款普遍出现下滑。现在,拉存款的压力之大前所未有。在此时下调存款利率,将进一步丧失存款争夺的竞争力。从时间上看,现在刚刚是2015年年初,各大银行刚刚从董事会领到新任务,正是积极投放信贷的时候,这时反而下调存款利率,对于今年工作完成反倒是不利影响。截至昨晚7时南都记者发稿时,光大银行总行方面并未就下调存款利率的原因进行回复。

  反应

  银行同行齐称看不懂

  对于光大银行调低部分期限的存款利息,多位接受南都记者采访的银行人士以及券商银行板块研究员均表示,较难理解。“理论上说,光大的存款并不是非常宽松。”一家国有银行总行相关人士对南都记者表示,从整个银行系统看,目前面临存款流失问题,而其他融资渠道并不通畅,预计光大银行获得监管定向放水的额度亦不会太大,通过降低利息“赶”存款的情况不太可能出现。

  一家股份制银行总行资金交易部负责人亦对南都记者表示,目前各家银行普遍缺存款,特别是股份制银行,一浮到顶基本上是一致的选择。他同时表示,近期光大银行在同业拆借市场上并没有什么不同,均为资金的融资方。

  交通银行金融研究中心研究员徐博在接受南都记者采访时认为,从银行负债的成本看,存款的成本是最低的,目前各家银行多数处于存款流失的情况,有意降低存款的可能性不大。不过,他同时指出,中小银行存款基数不大,存款人对存款利率的敏感度相对不高,较人行基准利率的上浮幅度均由此前的20%下调至14.9%,短期影响应该不会太大。

  采写:南都记者 陈颖

点击进入【股友会】参与讨论
money.sohu.com true 南方都市报 https://money.sohu.com/20150211/n408916871.shtml report 3240 不差钱?光大银行意外调低存款利率涉及一年期内的定存及通知存款,广州、深圳网点目前仍按原有上浮到顶利率执行在春节前各大银行仍在为揽存打拼时,光大银行突然意外出招,
(责任编辑:廖廖)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