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理财-搜狐网站 > 银行频道-提供银行资讯及最新理财产品的银行门户 > 银行理财
银行 | 保险 | 黄金 | 外汇 | 期货

降准后7000亿流动性去哪儿了 理财市场收益下滑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央妈终于在春节前派发“大红包”!

  周三(2月4日)晚间,央行公布2月5日起全面下调存准率0.5个百分点,同时,对符合条件的城商行、非县域农商行定向降准0.5个百分点,农发行额外降准4个百分点,业界呼吁已久的“放水”如愿以偿,“全面降准+定向降准”令市场颇感“

幸福来得太突然”。

  对此,业内人士预计,降低银行存款准备金率将短期利好银行股,小幅提升银行业绩;与此同时,理财产品市场收益或小幅下滑,市场利率下行有助于降低融资成本,但近7000亿元流动性究竟多少流入实体经济,或存“脱实就虚”风险。

  小幅提升银行业绩

  “春节前降准时点符合预期,合计释放资金上限预计在7000亿元左右,具体的数据会比这小一些。”广发证券银行业分析师沐华对《第一财经日报》记者解释称,降准主要由于节前需要保持较高的资金备付,以及外汇占款数据持续低量。以2014年末人民币存款余额113.86万亿元估计,本次降准预计可释放资金约5700亿元;此外,定向部分,根据城商行9.5%的存款市占、农村类金融机构13%的存款市占,预计定向部分可释放资金上限约1300亿元。合计释放资金上限预计在7000亿元左右。

  沐华表示,对于银行而言,降准释放的资金可投入领域更加灵活,比如贷款、债券、同业,而这三类投资收益率高于存放央行,有利于银行业绩的提升,且准备金率下调可提升银行的杠杆,释放的资金对银行是长远利好。

  那么,降低存放央行的存准率所释放出来的资金将去向何方?对此,沐华表示,出于利差收益考虑,贷款仍然是商业银行投放资金比重最大的领域,但是实体经济不景气及不良资产飙升影响,银行“惜贷”情绪依然存在。与此同时,债券投资依据市场行情而定,同业领域投放种类较多,大行以流动性为主要考量。

  具体到商业银行层面,上市银行中,结合超储率及杠杆水平,股份制银行最为受益,因为其杠杆比例普遍较高,贷存比也相对较高;同时,由于此次降准包含定向支持,城商行板块预计受益幅度也较为明显。

  中国社科院金融研究所银行研究室主任曾刚在接受《第一财经日报》记者采访时称,商业银行可利用资金取决于银行将多少资金用于贷款投放,理论上讲,资产的转换对银行业绩改善是很明显的。预计提升银行息差0.5个点左右,释放的流动性有利于提升银行业资产的收益率。

  沐华表示,受此影响以及年内降准降息的预期,今年银行业绩将出现小幅提升,预计利润同比增幅5%~6%。

  “如果进一步下调存准率,对银行业绩的改善更加明显。”与市场预期一样,曾刚认为,此次降准只是2015年央行货币政策宽松的“第一季”。

  “此次降准是内外环境双重作用的结果。”曾刚解释称,内部来看,宏观经济运行低迷,金融风险暴露加剧,需要刺激经济实现稳增长,控制不良风险扩散;外部来看,美联储加息预期持续增强,国内经济不确定性加大,外汇占款明显下降,资本外流加剧,以往央行通过购买外汇占款注入流动性的手段失效,亟须新的方式向市场注入流动性,降准是最有效的方法。

  而这双重因素在今年将长期存在,央行需适应内外部经济环境变化,市场普遍预计,年内还将进一步降准或降息。

  理财市场收益下滑

  曾刚表示,存款准备金率降低导致市场流动性增加,实际利率水平降低,未来市场利率水平将出现下行趋势。“降低实际利率从而降低融资成本是降准的目标之一,市场利率下行意味着政策产生效果。金融市场的基准利率下行,金融产品收益率将呈现下行的区间。”

  如果银行理财、“宝”类货币市场基金类产品、信托产品收益下降,是否会点燃投资者炒股的热情?对此,曾刚强调,不同类型金融产品的收益变化并不是此消彼长的替代关系,炒股者对高风险、高收益的追逐与货基投资者低风险、低收益,不会因为收益的小幅波动而改变投资理念。

  事实上,理财市场收益率是实际利率的一面镜子,收益下降意味着市场利率的下行。中金宏观研究认为,降准有助于降低融资成本,提高政策利率传导机制效率。首先,2014年下半年以来央行外汇占款净减少,基础货币增速下行压力凸显。央行降准,提高货币乘数,对冲外汇占款减少压力。其次,当前银行间市场7天回购利率高达4.5%、票据贴现利率降息后不降反升,降准有利于削减政策利率传导的摩擦力,更好地发挥降息的效果。

  释放资金流入实体知多少

  “本次降准有望释放6000亿~7000亿元流动性,但因银行风险偏好下降,我们并不清楚本次降准对实体经济的提振力度。”浦发银行金融市场部高级分析师曹阳分析,从数据来看,去年四季度贷款需求指数下降至64.9的低点,同期银行家问卷调查的景气指数也降至70.7。此外,由于银行间市场再度宽松,资金“脱实入虚”的风险依然存在。

  “银行加大信贷投放力度的效果,可能低于预期。”招行金融市场部高级金融分析师刘东亮表示,在信用风险出现明显好转前,金融机构的风险偏好难以显著上升,此前银行信贷低于预期并非无贷款可放,而是主动提高贷款标准收缩规模,因此降准释放的流动性更有可能涌向货币和债券市场;对城商行和涉农机构额外降准,除落实中央支持农业发展的政策外,根据其调研,可能与上述机构不良快速上升有关。

  沐华表示,经济下行周期,银行会努力将资金投向实体领域,但投放贷款速度没有那么快,存在时滞,银行对实体经济的支持并不是立竿见影。

  既然不会一次性流入实体领域,那么,此次降准释放的近7000亿元流动性进入股市会有多少?对此,曾刚表示,市场会因此受到刺激,但大批资金是否会流入股市取决于资本市场的监管。“宏观政策主要关注实体经济的运行效果,货币政策只应将实体经济的运营效果和金融风险的大小作为调控的基本方向和操作的基本依据。”

  值得关注的是,此次全面降准的同时,央行通过定向降准引导资金流入“三农”、小微等实体领域,显示出央行一直以来引导资金流入实体经济的意愿。商业银行受利润驱动也存在一定的将信贷资源投放实体领域的动力,但悖论在于,企业的贷款意愿和资金的使用方向可能不一致。

  沐华表示,从资金供给方来说,银行愿意投放贷款以获取利差收益,从资金需求方看,实体企业对资金的需求存在不确定性,在经济下行背景下,负债能否覆盖成本是企业面临的生存困境。与此同时,在牛市情绪充斥市场的浪潮中,不乏企业将借来的信贷资金投向股市,也就是说,实体企业利用信贷资源存在投资和投机性成分。

  一位南方某国有大行?a href="https://q.stock.sohu.com/cn/601988/index.shtml" target=_blank>中行∑笠挡扛涸鹑嗽蛳颉兜谝徊凭毡ā芳钦咧赋隹硭苫肪诚乱行糯式鸬牧硪恢至飨颍盒∑笠涤糜诔セ构呃!白罱窦浣璐苍谑栈亟杩睿蟹懦隼吹那徊糠趾苡锌赡苡美闯セ姑窦浣璐!?/p>

  上述银行人士还表示,降准释放的流动性能起到化解经济风险的作用。

点击进入【股友会】参与讨论
money.sohu.com true 第一财经日报 https://money.sohu.com/20150206/n408791867.shtml report 4406 央妈终于在春节前派发“大红包”!周三(2月4日)晚间,央行公布2月5日起全面下调存准率0.5个百分点,同时,对符合条件的城商行、非县域农商行定向降准0.5个百分
(责任编辑:陈彦娇)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