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理财-搜狐网站 > 保险频道-提供产品和全面资讯的保险门户 > 保险业界
银行 | 保险 | 黄金 | 外汇 | 期货

保费收入首突破2万亿 去年保险业交出最好成绩

来源:中国经济网
制图 王晓庆
制图 王晓庆

  本报记者 陈思源

  近日,保险业公布了2014年成绩单。2014年保险业统计数据报告显示,保险业总资产达到101591.47亿元,较年初增长22.57%。这是保险业总资产首次突破10万亿大关。同时,保费收入首次突破2万亿元,2014年全年保险公司预计利润2046.6亿元,同

比增长106%。分析人士表示,在经济新常态下,去年保险行业交出了“历史最好”的成绩单。

  “历史最好”成绩

  数据显示,2014年行业预计利润 2046.6亿元,同比增长106.4%,是历史上最好的一年;保险资金运用收益5358.8亿元,同比增长46.5%,创历史新高。保险资金投资收益率6.3%,综合收益率9.2%,均创5年最好水平。全行业净资产1.3万亿元,较年初增长56.4%。

  事实上,记者了解到,人身险保费收入情况的改善在很大程度上拉高了整个保险行业的保费情况。据统计,2014年,我国人身险保费收入1.3万亿元,同比增长18.2%,比上年高出近10个百分点。

  来自上市险企数据则显示,2014年中国人寿、平安寿险、太保寿险和新华保险保费分别为3312亿元、1740亿元、987亿元和1099亿元,同比增幅分别为1.38%、19.10%、3.78%和6.01%。这4家上市险企中,只有平安寿险一家的保费同比增幅超过行业平均水平,其余公司的保费同比增幅都仅为个位数,远低于行业平均水平。

  另外,保监会主席项俊波透露,去年保险业结构调整走向深入:与实体经济联系紧密的保证保险同比增长66.1%,与民生保障关系密切的年金保险同比增长77.2%,保障性较强的健康保险同比增长41.3%;10年期以上新单期交占比同比提高5.9个百分点。“上述内容是2014年保监会工作的重点内容,此次再度被列为今年要进一步突破的对象,目标极其清晰,也就是2015年要让百姓的保障和对实体经济的服务更上一层楼,手段和路径就是深化改革。”有业内人士分析指出。

  市场化信号愈发强烈

  “今年是全面深化改革的关键之年,是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开局之年,也是全面完成"十二五"规划的收官之年。”项俊波要求,要把全面贯彻落实“新国十条”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中心工作,突出重点方面和优先领域,形成改革合力。

  保监会2015年将重点突出的3方面工作中,第一项就是要“推出三项重大改革”,即车险、万能险、分红险等费率改革、推动实施偿二代、继续深化保险资金运用市场化改革。“费率改革涉及保险业务,实施偿二代涉及全行业的风险管控,保险资金运用改革则涉及行业发展的另一重要支柱。”

  有保险人士以商业新车险改革为例表示,经过近几年的准备,商业车险改革时机已基本成熟,示范条款修订、费率测算和新旧产品转换等准备工作也基本就绪。 “商业车险条款费率管理制度改革方案已报国务院。试点先在黑龙江等6个省市启动,条件成熟时在全国范围内推开。”可见,新车险改革启动可谓箭在弦上。

  与此同时,保监会2015年将推进的3项重大政策围绕的正是民生与实体经济两方面。即推动巨灾保险加快发展、推动养老险和健康险税优政策落地、推动大病保险全面铺开。“巨灾保险制度的推进,有助于建立健全的农业保障体系;其次在税优政策方面,保监会表示将启动个人税延商业养老保险试点,推动健康险税优政策尽快出台,2015年这一措施如能落实,必然有助于健全整个国家的社会养老体系;最后,推动大病保险全面铺开,修订大病保险业务管理制度,确保大病保险依法合规开展,将由有利于保险的普遍覆盖,”上述人士分析,改革的最终目的是为了提高保险业的保障能力、服务能力,落脚点是民生和实体经济,这些政策的出台与实施将极大地促进中国保险业再次进步发展,迎来改革的利好前景。

点击进入【股友会】参与讨论
money.sohu.com true 中国经济网 https://money.sohu.com/20150204/n408501823.shtml report 2744 制图王晓庆本报记者陈思源近日,保险业公布了2014年成绩单。2014年保险业统计数据报告显示,保险业总资产达到101591.47亿元,较年初增长22.57%。这
(责任编辑:陈彦娇)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