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理财-搜狐网站 > 银行频道-提供银行资讯及最新理财产品的银行门户 > 地方银行
银行 | 保险 | 黄金 | 外汇 | 期货

徽商银行引援国美终告流产 谁将成下一个对象

来源:中国经济网
  “先决条件未能达成”导致国美认购徽商银行H股交易取消,徽商银行已向国美电器归还所收取的股权认购款

  虽然经过签署补充协议、下调认购股份数量等多次努力,但徽商银行“引援”国美电器的行动仍未如愿。2月1日,徽商银行对外宣布,由于截至1月31日此项认购协议最后 期限前,先决条件仍未获满足,国美电器通过一般授权认购徽商银行H股的计划已告终止。徽商银行同时表示,该行与国美电器未就继续交易达成协议。至此,这一备受关注的国美电器入股徽商银行方案以失败告终。

  对于未完成的原因,当事双方均以“先决条件未能达成”作出了解释,有业内人士指出,这其中原由很可能是因为未能通过证监会审批所致。因为就在去年年末,当双方首次交易截止日未能完成交割之时,国美电器就曾在前发布的公告中给出了明确的说法,即因为尚未获得中国证监会的批准。

  由于这次引进国美意外流产,徽商银行一般性授权发行股份的期限已过半年时间,留给徽商银行的时间已不是很多。那么在一般授权发行期限内徽商银行会否继续寻找下一个目标?对此,徽商银行董办相关人士昨日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并未给予正面回应。

  国美曾欲斥资24亿港元

  成为徽商银行股东

  去年年中,赴港上市的徽商银行股东大会审议通过行使一般授权议案后,外界就一直等待新股东的出现。直到去年“双十一”之际,这一神秘人物终告亮相。

  徽商银行当天发布公告称,继引入万科成为该行股东后,将再次迎来一位重量级股东—国美电器。该行与国美电器双双发布了签署认购H股协议公告,此次国美电器将斥资24.035亿港元认购徽商银行新发行的6.325亿H股,每股价格折合3.8港元。此次国美电器若顺利成为徽商银行股东,将持有徽商银行通过认购股份发行而扩大后的已发行股本5.41%,通过国美电器认购股份,徽商银行将获得高达24亿港元的资金注入,这也将被该行用于补充核心资本及支持业务发展。

  值得注意的是,徽商银行引入家电巨头国美,采取的是香港股市特有的一般授权规则,与A股市场中的配股及增发不同的是,徽商银行现有股东将无法参与认购。

  与徽商银行上市前,原股东多达数亿股股份大手笔套现形成鲜明对比的是,上市后的徽商银行可谓魅力十足。早在该行刚刚上市之时,另一个地产巨头万科就早已捷足先登,抢先认购了该行8.84亿股发行新股。国美一方也曾指出,徽商银行拥有着不错的业绩,此外,国美入股徽商银行,具有2014年的分红权,徽商银行的分红比例还是较高的。

  截至去年6月30日,万科持股数量未有变化,目前仍为徽商银行第一大股东。即使国美完成认购计划,其持股比例也仍远逊于万科的持股规模。

  签补充协议减购股量

  认购方案一波三折

  就在外界一致看好徽商银行与国美电器的这次联姻之时,双方的此项交易却是一波三折、困难重重。从签署首份认购协议,再到两份补充协议;从国美首次认购6.3亿股,再到认购数量减至4.7亿股,连续数月时间围绕这一股权认购事宜双方也是屡屡补充调整。

  根据双方首次认购H股协议规定,国美电器将斥资24.04亿港元认购徽商银行新发行的6.325亿H股。但去年11月26日,这一参股方案出现了变化。

  根据当时双方签署的第一份补充协议内容,国美电器认购徽商银行股份数目由6.325亿H股下调至4.71亿H股。调整后,国美电器若顺利完成认购,其持股徽商银行的比例将不足5%,即由此前的5.41%降至4.09%。国美方面的认购金额也将从原订的24.04亿港元减少至17.9亿港元。随着去年12月31日也即约定交易日时未能完成交割,交易双方又在今年1月1日签署了第二份补充协议。

  认购事宜终告取消

  谁将成为接班者

  尽管徽商银行与国美电器使出浑身解数,但随着今年1月31日最后截止日期到来,交易仍未达成的双方也只能宣告认购事宜终止。

  上周日,徽商银行与国美电器同时发布公告称,由于徽商银行的先决条件仍未能达成,且双方也未就继续交易达成协议,根据一般授权认购H股的协议已经失效。徽商银行董办相关人士昨日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协议取消的原因以公告为准。”而在此前,国美方面曾指出,未能完成交割是因为尚未获得中国证监会的批准。早在1月16日,徽商银行就已向国美电器归还了因认购股权所收取的全部款项。

  虽然徽商银行方面表示,此次认购事项终止不会对该行业务运营及财务状况有任何重大不利影响,但不容否认的是,这却使得徽商银行失去了一次良好的额外集资的机遇。截至去年6月30日,徽商银行资本充足率及核心一级资本充足率出现双降,而引入国美所获得的资金也正是计划用来补充该行核心资本。如今,这项交易流产后,急需资本补充的徽商银行未来是否继续寻找下一目标,也将成为后续关注的焦点。

  由于一般性授权发行股份的期限为12个月,如今半年时间已过,留给徽商银行的时间自然不是很多。对于在与国美交易取消后,是否加速寻找另一卖家,徽商银行方面在昨日接受采访时,并未给予明确回应。

  作者:吕 东 (来源:中国经济网—《证券日报》)
点击进入【股友会】参与讨论
money.sohu.com false 中国经济网 https://finance.ce.cn/rolling/201502/03/t20150203_4495691.shtml report 3113 “先决条件未能达成”导致国美认购徽商银行H股交易取消,徽商银行已向国美电器归还所收取的股权认购款虽然经过签署补充协议、下调认购股份数量等多次努力,但徽商银行“引
(责任编辑:陈彦娇) 原标题:徽商银行引援国美终告流产 谁将成为下一个牵手对象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