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理财-搜狐网站 > 搜狐债券 > 债券基金
银行 | 保险 | 黄金 | 外汇 | 期货

景顺长城毛从容:今年债券表现进一步分化

来源: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景顺长城固定收益部投资总监毛从容:今年债券表现进一步分化

  本报记者 徐维强 黄金

  景顺长城固定收益部投资总监毛从容的投资经验长达十四年,从宏观和债券研究起步,管理过货币基金、债券基金,也曾经执掌过混合型基金,属于基金行业“骨灰级”人物。对于固定收益投资有深刻的理解的她,认为好的基金经理善于见微知著,有清晰的投资逻辑,找到适合自己的投资方法。这些年债市环境不断变化,新的投资品种出现,政策推陈出新,规则不断创新,比如钱荒的出现、利率市场化加速、各种宝类产品,打破了市场原来的估值中枢,这要求投资人不拘泥过去的经验,不断学习、思考和总结。

  而对于目前货币市场渐趋宽松,降息降准预期进一步增多的情况,毛从容分析认为,政府稳增长的预期比较高,实体经济也需要宽松的货币环境,“一带一路”等国家战略也需要有低利率环境的配合,因而未来存在相当大的降准降息可能。展望今年的债券市场,毛从容认为今年的债券市场将会出现分化,因而对操作能力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她带领的团队将遵循“积极稳健、追求绝对回报”的投资理念和风格力争为投资人带来稳健的业绩回报。

  货币政策将中性偏松

  《基金周刊》:您对今年中国的货币政策怎么预期? 2015年会有多少次降息和降准?

  毛从容:2014年宏观经济持续走软,主因是2013年“钱荒”之后形成的偏紧货币条件,2014年初以来对“影子银行”日趋严厉的金融监管,房地产行业的持续疲软都对实体经济形成较大压力。房地产回暖需要持续的信贷支持,地方政府信用撤出需要宽松的货币对冲。从降低融资成本的效果来看,无风险利率下行,但贷款利率和银行的理财成本并没有明显下行。稳增长调结构需要相对宽松的货币条件,央行货币政策仍将以宽松为主,降息甚至降准的可能性仍然较大。

  从物价角度来看,预计2015年全年通胀水平在0-2%之间,均值为1.5%。大宗商品价格的持续走低、美元走强,物价水平进入通缩的概率将明显上升。我们将在2015年密切跟踪政策变化节奏,目前没有货币政策转向的风险。

  《基金周刊》:您对今年中国宏观经济的“新常态”如何理解?您对今年中国经济发展形势有何展望?

  毛从容:进入新常态,中国经济从高速增长转为中高速增长,经济增长模式由以往地产和投资驱动,向创新投资驱动转型。经济的内生增长动力较弱,经济增长需要寻找新的引擎,这个过程可能持续比较长的时间。我们预估明年的GDP增长在7%左右,房地产周期见顶导致投资仍疲弱,外加地方政府债务清理导致基建投资收缩;进出口因美欧经济的此涨彼消而总体保持稳定,政府部署推进消费扩大和升级的举措有望在一定程度上平抑投资的下行压力。兼顾稳增长、调结构、促改革的多重目标,预计央行将继续执行中性偏松的货币政策。继11月21日宣布降息后,预计后续仍会有降息和降准的政策出台,积极引导资金流向实体经济,降低全社会融资成本。

  精挑债券投资品种

  《基金周刊》:您对今年债券市场的发展有何展望?影响未来一段时间债市投资收益的最主要因素,尤其是风险因素是什么?

  毛从容:在新常态下,实体经济和地产投资在未来几年可能是处在逐步收缩的状态,实体经济对货币的需求也会比过去要收缩不少,过去以财政扶持、银行贷款、影子银行为代表的信贷扩张周期基本结束,未来以资产证券化等市场化方式解决融资问题,也是实体经济提升效率、加杠杆的资源重新有效配置过程。实体企业对利率变化开始敏感,盈利增速下滑使得实体企业无法接受高利率的资金成本,降低社会融资成本存在必要性。目前国家实施“一带一路”走出去战略,这是中国输出产能、输出生产力的途径,试图从亚洲基础设施一体化逐步到亚洲经济一体化,甚至到未来亚洲货币的一体化,要求人民币汇率需保持相对强势的走势,这些都需要低利率的市场环境。

  基本面和政策面支持利率债收益率下行,信用债则可能由于信用风险上升、企业债质押条件变化而有所分化。中高等级信用债预计随着利率债收益率下行而下行,低等级信用债则可能因为信用风险上升而扩大利差。但整体来看,有波动但空间不大。

  风险因素方面,短期货币政策正从宽货币向宽信贷转化,宽信贷的边际变化对债市不利。但实体企业融资需求较弱,且社会融资成本依然较高,央行货币政策仍将以宽松为主,降息甚至降准的可能性仍然较大。居民资产配置行为的变化从信托理财转向资本市场,也对债市形成压制。

  《基金周刊》:站在目前角度来看,您未来一年的大类资产配置倾向如何?股市、债市同时较好的情况,还有望延续多久?

  毛从容:从大类资产配置来看,股票市场和债券市场都会比较好,由于2014年债券收益率已经下行较多,从投资回报来看,股票市场的机会可能更多。

  《基金周刊》:从目前角度来看,哪些债券品种在未来一年更具投资价值?

  毛从容:我们认为利率债的机会相对比较确定,但下行空间不大。信用债方面短久期、高信用等级的品种机会比较确定;转债由于大盘转债持续触发回售存量减少,可能持续保持较高溢价,新发转债关注度进一步提升。创新品种比如资产证券化、项目收益债如果收益率匹配也会是我们认为比较好的配置方向。

money.sohu.com true 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https://money.sohu.com/20150202/n408328433.shtml report 2928 景顺长城固定收益部投资总监毛从容:今年债券表现进一步分化本报记者徐维强黄金滔景顺长城固定收益部投资总监毛从容的投资经验长达十四年,从宏观和债券研究起步,管理过货
(责任编辑:陈彦娇)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