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理财-搜狐网站 > 银行频道-提供银行资讯及最新理财产品的银行门户 > 央行与银监会
银行 | 保险 | 黄金 | 外汇 | 期货

央行“容忍”人民币贬值 利差套利空间收紧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套利者是一群活跃在资本市场、顺势而为的人,在以往人民币汇率单边升值的预期下,做多人民币是最受他们青睐的投资方式之一。但现在情况变了,他们的日子也变得并不好过。

  2014年2月,让人记忆犹新的那波人民币意外暴跌行情,给套利者当头一棒;而去年3月开始,人民币对美元交易价波动幅度的加大,也使得套利交易日渐冷清;2015年以来,人民币在内外承压下,即期汇率一度逼近2%跌停位,套利者收益空间再度被挤压;近期,中国央行表现出对于人民币贬值的“容忍”,更是引发了业内人士对于套利资金正在撤离人民币汇率市场的猜想。

  “我们的客户主要是进出口企业,对于外汇的买卖大多基于实际需求,人民币的升值与贬值,只是对客户的套期保值策略产生影响。当然,只要有外汇管制的存在,资金不能自由流动,仍会有套利机会的存在,但相信随着风险与成本的增加,人民币对于套利者吸引力会明显下降。”某银行外汇投资经理对《第一财经日报》记者说道。

  汇差套利受阻

  “人民币的套利方式主要可以归结为两大类,利用在岸与离岸人民币市场的汇率差或利率差来套利,基本的套利模式不变,但套利空间则根据市场行情而变化。过去,在岸与离岸人民币市场,无论是在利差和汇差上,都给套利者提供了很大的空间,导致套利活动一度十分猖狂。但现在,无论在汇差还是利差上,套利者很难有可乘之机。”某外汇市场交易员在接受《第一财经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

  此前,在中国经济加速增长,人民币单边升值预期下,利用汇率差是对于投机者最直接可行的套利方法。

  长期以来,香港离岸人民币(CNH)汇率相比内地在岸人民币(CNY)要高60~80个基点,为大量的投机性套利交易提供了滋生的沃土。

  举例来说,当离岸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为6.15,而在岸人民币汇率为6.20时,某制造商A可用以下操作进行套利。首先,在中国内地,A从银行借款100万美元,然后按照人民币对美元6.20的汇率将这笔借款兑换为人民币620万元;然后,A可以以最低的运输成本从香港进口某样商品,如黄金,并用借来的620万元人民币付款。通过这种方式,620万元在岸人民币就流入了香港,成为离岸人民币;随后,A在香港的“窗口公司”(窗口公司通常指境内企业在境外注册成立的公司,注册地通常为香港),将620万元人民币就地兑换为美元,根据香港人民币对美元6.15的汇率,可换得100.8130万美元。最后,A将之前进口的黄金再次出口,并以美元结算,将这100.8130万美元送回内地。如果不计海关收费和运输等费用,整个套利过程A制造商可获利8130美元。

  但自2014年中期以来,美国经济的持续复苏与欧元区、日本等主要经济体深陷通缩不能自拔形成鲜明对比,近日全球央行更是纷纷加入“抗通缩大军”,在这样背景下,美元强势地位日益凸显,使得在自由浮动情况下离岸市场人民币对美元汇率贬值幅度加大。

  上周五(1月30日),离岸人民币汇率大跌0.4%至6.2885一线,创下2012年10月以来最低位,较当日6.1370的中间价下跌2.5%。

  同时,离岸人民币相较于在岸人民币汇率更加坚挺的惯例也被打破,自2015年以来,离岸(CNH)人民币即期汇率平均汇率为6.2272,而在岸(CNY)人民币即期汇率为6.2186,离岸人民币对美元汇率比在岸人民币高出104个基点,也使得此前利用汇差套利的方法无用武之地。

  那么,在当前离岸人民币汇率低于在岸的情况下,是否可以把香港借得的美元换成人民币,然后“搬回”内地再换成更多的美元而获利呢?

  该外汇市场交易员对《第一财经日报》记者解释道:“这样做可行性不大,因为境内实施资本管制,在资本项下不允许随便流动,资金必须通过贸易途径流入内地,官方途径为沪港通、QFII、RQFII等,但据我了解,这些途径从清算角度来说,都是封闭运行的,资金不能随便流进流出。”

  利差套利空间收紧

  通常,离岸人民币与在岸人民币存贷款利率存在明显差别,这原本也为套利提空了空间。

  举例来说,假设当在岸人民币存款的利率和离岸人民币融资成本之差为70个基点时,制造商A可进行如下操作套利。

  在中国内地,A借款人民币100万元,利率为6%,借款期限为两个星期。然后,A将100万元在岸人民币存在一家内地银行,存款利率是3%,并要求银行开具信用证。

  获得信用证后,A在香港的合作方就能在香港的银行得到一个月期限的贷款人民币100万元,然后A以最低的运输成本向香港合作方出口某样商品,从而使100万元的人民币回到内地,A可以偿还之前从内地银行获得的100万元借款。由于利差为70个基点,因此上述套利的收入是人民币7000元。此外,A要为100万元人民币的一个月贷款付出成本2500元(不考虑存款收益),所以这次套利的无风险净回报是人民币4500元。

  然而,随着沪港通的开通以及RQFII等新的投资工具的兴起,香港人民币资金池变得越发紧张,香港银行业普遍提高了人民币贷款利率,有的甚至已经高于内地银行的贷款水平,从而使得原本通过两岸利差进行套利的方式难以实现。

  “香港人民币流动性趋紧,人民币利率存在上行压力。”渣打香港金融市场部主管陈镜沐此前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

  自2014年第四季度开始,“高息揽储”现象在香港银行业十分普遍,香港主要银行所给出的3个月定期存款报价普遍在3%以上,这一现象自去年四季度开始延续至今。

  此外,人民币负债成本的提高也使得在港银行的贷款利率不断攀升。2014年,香港离岸人民币银行间同业拆借波动性大增,利率上行甚至高达至6%~7%,离岸融资亦不再便宜,而点心债举债成本的上升令2014年表现不错的点心债市场下半年出现放缓。

  “2015年上半年,这一趋势仍将延续,预计今年离岸人民币存款量温和增长,人民币融资成本上升,点心债券发行预计回落,外汇市场将更为波动。”陈镜沐表示。

  该外汇投资经理对本报记者表示:“记得在2013年‘6·20钱紧’时,国内流动性紧张,对人民币需求很大,当时香港与内地利差能达到两三百个点,很多香港的钱想要涌入内地市场,并且那时候人民币呈现单边升值迹象,在套利者预期人民币汇率不会出现剧烈波动的情况下,两岸的利差变得格外有吸引力。”

  他强调称,套利者首先需要能够锁定风险,当风险无法锁定并且成本很高时,套利者的动力不足,所以看到近期大量套利资金撤离人民币外汇市场。

  但某外汇市场交易员却对《第一财经日报》记者表示:“虽然利用人民币利率差套利空间不比从前,但仍有一些方法可以达到套利目的。例如境内企业为境外‘窗口公司’做抵押开立保函,从而‘窗口公司’可以在境外获得较低的融资成本。”

money.sohu.com true 第一财经日报 https://money.sohu.com/20150202/n408323039.shtml report 3235 套利者是一群活跃在资本市场、顺势而为的人,在以往人民币汇率单边升值的预期下,做多人民币是最受他们青睐的投资方式之一。但现在情况变了,他们的日子也变得并不好过。2
(责任编辑:陈彦娇)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