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理财-搜狐网站 > 银行频道-提供银行资讯及最新理财产品的银行门户 > 中资银行动态
银行 | 保险 | 黄金 | 外汇 | 期货

智慧银行长什么样 新一轮网点创新升级浪潮袭来

来源:中国经济网
一位上海市民正体验刚刚开业的建设银行智慧银行。 张 未摄
一位上海市民正体验刚刚开业的建设银行智慧银行。 张 未摄

  “银行不再是一个地方,而是一种行为。”眼下,这种理念正被银行业付诸实践。1月28日,建设银行在北京、上海等11座城市的智慧银行集体开业。此外,工商银行农业银行光大银行北京银行等也都在迅速“抢滩 ”该领域,银行业新一轮网点创新升级的浪潮已经袭来。

  不同于以往,此轮创新浪潮对银行业来说,不再局限于渠道创新,而是服务理念和方式的重大变革。

  “智慧”的银行

  长什么样

  在香港中环的黄金地段,坐落着高五层、外观犹如晶莹剔透的钻石般的渣打财富管理中心。就在2014年4月,这里建成了渣打银行全球首家数码化智慧银行。

  走进极具现代感设计的大厅,偌大的银行竟然没有“柜台”?“我们这里首创全香港"无真人坐镇"的数码柜位服务。”渣打银行香港个人金融业务客户关系部主管文伟成介绍说。

  没有人,服务能否靠谱?在一台长得像自动取款机的数码柜机跟前,文伟成拿出身份证扫描,屏幕随即亮起,里面的工作人员微笑着打招呼,并询问进行名下哪个账号的操作。选择完账号,告之取款额度,并在触摸板上“签字”,现金就从出钞口弹出。“这种柜机能够全天候提供70%的传统柜台服务,还可以接受多达6种货币的提存交易。”文伟成告诉《经济日报》记者。

  在建行深圳前海营业部智慧银行网点,迎接客户的则是一位智能机器人。这位“大堂经理”不仅能够回答各种业务问题,还配备有智能终端,集业务分流、客户识别、排队叫号为一体,能为客户节约不少时间和精力。

  在现场,记者还发现了比与机器人交流更“炫”的智能桌面全新互动方式。客户经理现场设计理财方案,轻轻一挥,方案就能传输到客户的手机上。甚至,连银行的玻璃幕墙都暗藏玄机,看起来像一个镜子,实际上是应用了AR增强现实技术,通过人脸识别和动态捕捉系统,让客户可以和建行的交互式智能系统进行互动。

  据了解,有的智能银行网点,还采用了智能感应技术门禁,当客户进入区域办理业务时,原本透明的玻璃门会自动雾化,变成完全不透明的“磨砂玻璃”,保证了客户的私密性。

  技术的提升

  带来什么

  如果说从物理网点到网上银行,属于渠道创新,是从银行角度“打包”推销模块化的产品。那么,目前以智慧银行为代表的移动场景金融,将完全“换位思考”,根据客户随时随地随需,提供碎片化的金融业务。“在智慧银行的服务中,不再是银行提供什么客户享受什么,而是客户需要什么就能够获得什么样的服务。”一位银行业人士表示。

  在这种先进理念的引导下,银行一方面以客户需求引导创新,另一方面借此机会寻找差异化发展。从智能设备来看,农行推出了自助办卡终端,浙商银行推行了“指纹他行转账”,还有一些银行推出智能打印机突破自主设备打印账单无印签的问题;从智能服务来看,民生银行推出了代缴违章罚款服务、景点门票服务;北京银行可提供征信查询、贷款申请,10万元以内贷款可即时到账等。

  技术的提升也带来效率的提高。国际金融问题专家赵庆明告诉《经济日报》记者,随着自助业务的增多,会有不少银行员工从简单的、低端的业务中解放出来,有助于拓展新业务,提供更加精细化的服务。

  一家正在探索智慧银行的城商行内部人士则表示,从传统的ATM机到如今的VTM远程终端设备,将促进银行金融业务与高科技的深度融合。比如,与国内“后台”远程集成中心主要靠人工处理不同,富国银行等国际大银行则是依靠电脑处理,国内智慧银行在技术水平上还有很大的提升空间。

  拥抱未来

  何处发力

  在互联网时代,银行业正加快创新、加强资源整合。站在潮头的智慧银行更是如此。其创新的关键有两个:自助设备的升级、信息的整合。

  远程银行VTM、智能互动桌面、人脸识别……要做到这些功能升级,就要对银行几百个后台系统进行选择性的整合。“在保持大框架的情况下,关联的系统会进行整合升级。通过做"加法",将新开发的系统"挂"在原来的大系统中;或是将之前"井水不犯河水"的子系统合并到一起来。”一位银行系统工程师表示。

  同时,如何更好地运用大数据也非常重要。“金融业都不缺数据。银行要做的是以客户为中心进行数据的分析。强调的是360度全景客户视图,客户还没有做他的选择之前,如何能预估出他下一个最可能、最佳的行动。”IBM大中华区副总裁王天羲表示。

  建行深圳产品创新实验室负责人也持有同样的观点,即吸引客户浏览、试用、比较各类金融产品,从而精准挖掘客户需求。“只有这样,才能实现对合适的客户、在合适的时间、通过合适的渠道、推荐合适的产品。”该负责人说。

  此外,对大多数银行来说,渠道协同上的突破也是关键。比如,“智慧银行”将银行网点智能与社会智能相融合,实现智能穿戴、智能家居等智慧元素的互联互通。(经济日报记者 崔文苑 通讯员 张楚钰)

  作者:崔文苑 张楚钰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点击进入【股友会】参与讨论
money.sohu.com false 中国经济网 https://finance.ce.cn/rolling/201501/30/t20150130_4470820.shtml report 4131 一位上海市民正体验刚刚开业的建设银行智慧银行。张未摄“银行不再是一个地方,而是一种行为。”眼下,这种理念正被银行业付诸实践。1月28日,建设银行在北京、上海等1
(责任编辑:陈大伟) 原标题:“智慧”银行长什么样 新一轮网点创新升级浪潮袭来(图)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