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理财-搜狐网站 > 保险频道-提供产品和全面资讯的保险门户 > 保险业界
银行 | 保险 | 黄金 | 外汇 | 期货

安邦强势增持改写民生银行格局

来源:中国经济网
  被媒体戏称为“中国最耀眼土豪”的安邦集团再次出手。

  港交所最新披露的数据显示,1月23日和1月26日,安邦保险两度增持民生银行A股,持股比例占A股已发行股份的比例升至22.51%。

  业内人士认为,安邦规模庞大、实力雄厚,其金融控股集团的战略方向非常明确,而控 股银行是其中重要的步骤之一。而对民生银行而言,利益和话语权格局可能要被改写。

  安邦图谋控股民生

  此番增持后,安邦保险已是民生银行第一大股东,这也是今年以来,安邦保险对民生银行的第五次增持。此前的1月19日和1月20日、1月21日,安邦保险分别以9.191元、9.367元、9.723元的每股均价,买入民生银行A股1.64亿股和2.52亿股、1.98亿股。

  《经济参考报》记者致电民生银行相关负责人,该负责人表示,对于安邦增持民生银行股份一事一切都以公告为准。截至记者发稿时,民生银行对此事未有任何评论。

  安邦的金控梦正在一步步成为现实。除了频频举牌民生之外,安邦也正在一步步拿下招行。港交所披露的数据显示,安邦保险2014年12月31日以均价16.271元增持了招商银行A股1.78434亿股,至此,安邦持股总数达27.046亿股,持股比例占招行总股本的10.73%、占招行A股的13.11%。据招行去年三季度报告显示,公司A股股东第一位的招商局轮船股份有限公司持股占比12.54%。安邦正在向招行第一大股东—招商局的地位逼近。

  与此同时,安邦保险日前正式通过保监会批复拿到了基金牌照。保监会批复同意安邦保险旗下子公司安邦人寿出资5亿元设立安邦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出资额占比100%。这也是国内的第三家保险系基金公司。而保险公司全资设立基金公司的,目前则仅有安邦一家。至此,以注册资本扩充619亿元居中国内地保险公司第一位的安邦集团,其金融版图已囊括保险、资产管理公司、银行、金融租赁和证券公司。在国内资本市场上,安邦不仅大比例增持招商银行、金融街等上市公司股票,还与生命人寿公开争夺金地集团的控股权,更是连续增持,成为民生银行第一大股东。

  高登资本(中国)首席经济学家付立春在接受《经济参考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安邦规模庞大、实力雄厚,其金融控股集团的战略方向非常明确,而控股银行是其中重要的步骤之一。银行与保险、证券等其他金融业务将产生更明显的协同效应,尤其是在网络和客户的共享上。“选择民生银行作为对象,是比较合适的。首先,民生银行是一家全国性的股份制银行,规模属于中型,安邦不会选择小的城商行,这样整合的成本比较高;其次,民生的股东多是民营企业,且股权分散,也有利于收购。”付立春说。

  老股东阻击能力有限

  面对一个多月来安邦不断增持,民生银行内部一度陷入动荡和不安。

  从股权结构看,民生银行重要的特征就是长期的股权分散,即便是多年来的第一大股东新希望集团,其单一持股甚至从未超过10%。从民生银行去年前三季度股东持股占比来看,第一大股东新希望投资有限公司持有16万股,占流通股4.7%。而其他大股东的持股比例都介于1.98%到4.06%之间,均相差无几。本质上来说,从银行治理结构讲,民生银行的股东一直在避免一家独大。

  若要阻击“野蛮人”举牌威胁,原股东要么花巨资买股权,要么拉帮结派。有分析认为,民生银行原股东阻击能力相对较弱,因此安邦保险才能坐上第一大股东的“龙椅”。

  事实上,在安邦多次增持民生银行期间,其他股东股权变动频繁,复星集团董事长郭广昌、泛海控股集团董事长兼总裁卢志强都分多次减持民生银行A股,分别套现8.2亿元、2.8亿元。新希望也没有与安邦相争的意思。2014年12月26日,就在民生银行公告安邦收购其股权至股本占比14.06%的第二天,民生银行副董事长、新希望集团董事长刘永好以每股均价10.8元,减持1.854亿股民生银行A股,套现约20亿元。截至目前,安邦的表决权持股已是刘永好的好几倍,更遥遥领先于中国人寿、史玉柱等股东。

  与此同时,安邦在民生银行的持股已达20%的警戒线,大大超过其他股东持股比例,而且目前还看不出安邦有打算收手的迹象。“安邦的强势无疑会给其他股东带来压力,一股独大会侵害其他股东的利益。”有业内人士分析,那也意味着民生银行利益和话语权格局可能要被改写。

  民生银行发展模式或变

  避开股东们短期可见的浮盈或收益不谈,民生银行未来的发展路数,或许才是大股东们真正关心的。业内人士表示,未来安邦一旦强势控股民生银行,将对民生银行的业务发展产生重大影响。

  付立春分析称,短期来看,安邦能给民生银行带来更多的资金,对民生银行是正向影响。但股东的变化可能会带来经营管理层的变动,长期来看,安邦控股民生银行后,民生银行会朝什么方向发展,还要看安邦未来的策略。

  目前,安邦副总裁姚大锋已入驻民生银行董事会。有报道称,民生银行在与安邦沟通过程中已明确表示,希望安邦只做相对大股东,顶多持股20%,并在董事会拥有一席,且可担任副董事长。

  付立春表示,未来若民生银行作为安邦金控集团的一个“分子”,其业务发展的独立性肯定就会差一些。“对比国际上一些比较成熟的金控集团,由于总部的权力更大,因此各子公司的业务发展会更趋于稳定和平缓。所以,未来民生银行的发展可能将不会这么激进。”

  安邦对民生银行的强势增持,业界普遍认为,安邦的进入并非“对民生银行未来发展前景看好”。

  中山大学管理学院教授陈珠明直言,安邦的意图很明显,就是要达到金融控股的目的,作为民生银行的第一大股东,不断增持是为了巩固其实际控制地位。 (来源:《经济参考报》)
点击进入【股友会】参与讨论
money.sohu.com false 中国经济网 https://finance.ce.cn/rolling/201501/30/t20150130_4471861.shtml report 4027 被媒体戏称为“中国最耀眼土豪”的安邦集团再次出手。港交所最新披露的数据显示,1月23日和1月26日,安邦保险两度增持民生银行A股,持股比例占A股已发行股份的比例
(责任编辑:陈大伟) 原标题:安邦强势增持改写民生格局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