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理财-搜狐网站 > 财富故事
银行 | 保险 | 黄金 | 外汇 | 期货

互联网金融最后的暴富机会藏在这四个领域

来源:搜狐理财 作者:九个头条网

  互联网金融的兴起不过几年,尽管我们可以看到层出不穷的问题,但也应该正视:这恰恰是挤掉泡沫的机会,也就意味着,这片蓝海将留给有实力和创新的创业者们。现在让我们起航去看这片广阔的海域,你们准备好了吗?

  1.垂直细分领域的P2P

  尽管一说到P2P大家就觉得又美味又危险,但P2P就是一个最能放大“金融”属性的地方。金融的关键是理财产品有多优秀,还是消费方式?都不是,其核心是信用。

  传统商业银行对企业进行信用评级,但存在两个无法解决的问题:“嫌贫爱富”和“过于保守”。工业时代下所形成的传统商业银行作为金融中介,在商业模式或管理模式上都决定银行会“嫌贫爱富”。而P2P恰恰能解决这样的问题—因为其本质就是让资金盈余者能投资,让需要融资者有资金,搭建起一个平台,让钱合理流动—而致命的“信用”在互联网行业就只有拿数据说话了。

  初期,谁能在信用系统未成雏形的环境下脱颖而出?显然那些社交圈基本为熟人,而有贷款需要的学生会成为服务对象:美国SoFi(Social Finance社交金融)专面向高校学生进行放贷的平台在这个平台上申请贷款的利率较低,违约率几乎为零,就是因为有校友网络的熟信系统。而国内的京东白条、分期乐、趣分期也正是以这样一群人作为目标客户的。

  2.互联网上的征信平台

  刚说到P2P对信用的需要非常致命—有需要就会产生生意,这好比“要致富,先修路”,数据和征信就是网贷平台的“基础设施”,正因为国内现在缺乏较为完善合理的征信系统,而又新有出台政策铺路作为保障,征信平台的出现也是势在必行的。

  利用大数据打造与央行征信系统可以形成补充的新系统,让新兴的P2P网贷公司都成为其客户。就如美国的Zestfinance挑战FICO一样,美国也有像Kabbage这样的公司,是基于线上的,给网店提供放贷服务的,也在通过自己的算法和评分标准,对FICO形成冲击,这和国内的阿里打造征信体系是异曲同工的。这也可以说是互联网金融和大数据互相需要的必然。

  3.用户体验的授信和支付平台

  这个名词看着挺绕,首先我们来看一下,授信是指银行向客户直接提供资金支持,或对客户在有关经济活动中的信用向第三方作出保证的行为。征信是为P2P平台服务的,而授信则是为需要信用证明的群体服务的,而互联网时代,也是体验经济时代、粉丝经济时代。也就是

  谁提供的服务体验好,谁就能够赢得粉丝的倾心。

  美国亚特兰大的Kabbage公司,就喊出“7分钟放贷”的口号,根据第三方网店的数据,通过后台计算,几分钟就做出放贷决策。这种面向客户的服务更要求贴心,产品过硬是必须的。这放在支付领域而言可能更好理解:现代的年轻人很少有去银行汇款的了,基本上都是用支付宝、微信支付来搞定。这就是用好产品虏获粉丝后的好处—而这个过程中,又将产生大数据,授信方说不定还可以成为信用数据获得者。

  4.细分行业的供应链网络金融

  对于金融服务需求痛点最多的就是小微企业了,互联网金融为解决小微企业融资问题提供了诸多路径,最主要的一条就是通过供应链网络金融。传统的供应链金融的资金流、物流、商流一大半都是在线下操作,需要大量的抵押物做担保,而供应链网络金融,则能将资金流、物流、商流以互联网的方式连接成闭环。

  比如P2P模式可以对接保理、票据、融资租赁等业务,每个环节可能都会产生创新机会。在各个行业细分领域都有垂直电商,他们掌握着供应商、商户、门店的真实数据,通过互联网金融能够让资金流、物流、商流的流转和反馈速度更快,风控成本和运营成本更小—然后你就会发现,原来,你在做的是一条生态链。

money.sohu.com true 搜狐理财 https://money.sohu.com/20150130/n408162469.shtml report 1766 互联网金融的兴起不过几年,尽管我们可以看到层出不穷的问题,但也应该正视:这恰恰是挤掉泡沫的机会,也就意味着,这片蓝海将留给有实力和创新的创业者们。现在让我们起航
(责任编辑:廖廖)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