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理财-搜狐网站 > 外汇频道-提供外汇行情和各国外汇资讯的门户 > 人民币
银行 | 保险 | 黄金 | 外汇 | 期货

人民币即期汇率下跌影响了什么?

来源:中国经济网

  1月26日,人民币对美元即期汇率下跌一度超250个基点,最高报6.2572,较当日6.1384的中间价贬值1.9%,逼近官方允许的单日浮动上限2%。该消息引起市场一片“恐慌”。但据中国经济网记者了解,人民币汇率下跌对A股虽有资本流出等影响,但其影响幅度极其有限。而对于外贸企业来说,人民币汇率的下跌会利于出口型企业降低成本,提高竞争力。此外,与2014年春节期间相比,近期兑换1万美元大概需要多花近2000元人民币,这对留学生及赴美旅游来说可谓是个“利空”消息。有分析指出,留学生家庭可以提前兑换出一些美元,以备不时之需,而喜好出境游的人则可以关注其他国家货币对人民币的汇率情况,选择更为合适的国家出游。

  股市影响有限

  瑞银证券指出,新兴市场上每一轮的本币贬值都伴随着资本流出和股市回调。就行业板块而言,金融和不动产行业倾向于受创最深。而在更多的债券信托房地产债务违约事件正陆续浮出水面的形势下,海外投资者对中国宏观经济的担忧情绪可能会有所增强,从而带来暂时性的资本流出。

  此外,人民币贬值将对上市公司的资产负债表和损益表造成影响。从资产负债表的角度来看,民航和房地产行业板块可能将会受到最大的负面影响。

  但也有市场人士认为,人民币汇率下跌对A股市场的影响更多的是在心理层面,因此不会很久。只要市场不认为这是中国经济出问题导致的,影响会很有限。

  外贸企业"悲喜交加"

  据中国经济网记者了解,人民币即期汇率的下跌,影响最为明显的则是外贸企业。有进口型企业表示,曾在2014年年初接单,此后人民币即期汇率便开始不断下跌,而企业的亏损程度可谓“惨不忍睹”。

  与其形成对比的是,人民币汇率下跌对于出口型企业来说无疑是个利好消息。尤其是纺织服装行业。

  分析指出,纺织服装行业对出口的依存度较高,因此,人民币汇率下跌一方面有利于公司降低成本,提高产品竞争力,企业将拿到更多订单,另一方面,有利于出口型企业获得汇兑收益。而人民币汇率下跌意味着外国货币购买力增强,这将进一步刺激消费,有利于玩具行业出口。

  留美学生"心慌慌"

  随着人民币即期汇率的不断下跌,不少留美学生家庭“心慌慌”。据媒体报道,有留美学生家庭算了一笔账:

  假设一名留美学生所读专业的学费是46000美元/年,生活费每月大约需要800美元到1000美元,一年下来大约需要5.6万美元。这笔支出,用当前汇率和2014年年初的汇率相比,折合成人民币两者差了约8000元。

  一年多出8000元,对不少留美学生家庭来说可谓是“鸭梨山大”。据中国经济网记者了解,如果家里有留美学生,可以在人民币汇率下跌前时不时的换些美元在手上,以备不时之需。

  出境游哪"家"强?

  随着出境游的火热,赴美旅游的人也在不断增多。有外汇分析师表示,从2014年10月底开始,美元指数已上涨了11.38%。和2014年春节期间相比,近期兑换1万美元大概需要多花近2000元人民币,市民赴美旅游、消费的成本大大增加。

  但中国经济网记者了解到,随着欧元兑人民币的贬值,去欧洲旅游、购物却能省下不少钱。近两个交易日,1欧元可兑换6.98元人民币,而在两个月前,1欧元可兑换7.8元人民币,也就是说相比两个月前,现在每花1万欧元,市民会节省约8200元人民币。

  这对热衷于出境游的人来说,无疑是个重磅利好消息。因此,有外汇专家建议大家,在人民币汇率贬值的情况下,不妨多观察其它国家货币对人民币的汇率情况,选择更为合适的国家出游。(中国经济网 记者蒋柠潞)

money.sohu.com false 中国经济网 https://finance.ce.cn/rolling/201501/28/t20150128_4452467.shtml report 2173 1月26日,人民币对美元即期汇率下跌一度超250个基点,最高报6.2572,较当日6.1384的中间价贬值1.9%,逼近官方允许的单日浮动上限2%。该消息引起市
(责任编辑:廖廖)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