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理财-搜狐网站 > 外汇频道-提供外汇行情和各国外汇资讯的门户 > 人民币
银行 | 保险 | 黄金 | 外汇 | 期货

人民币贬值是不是洪水猛兽?

来源:中国经济网

  本报记者 刘柯

  人民币贬值成为时下的热门话题,人民币兑美元汇率从2014年9月底走到了阶段性高点6.1左右后,走上持续贬值之路,截止到2015年1月26日,已经贬至6.2542的水平。而且就在1月26日当天,人民币即期价格盘中最大跌幅达到1.93%,接近央行允许人民币单日现汇在中间价上下2%的波动区间“跌停板”,市场一片哗然。

  那么,我们应该如何来看待人民币贬值这个事情呢?姑且不说最近的加速贬值是不是央行有意测试市场的行为,也不论央行是不是就一定会维系6-6.3之间的汇率区间,我们以事论事探讨一下人民币贬值究竟是不是洪水猛兽?

  首先,从经济学的角度看,人民币贬值对中国出口是利好。对于出口企业来说,其国际结算货币是美元,假设以前对外赚1美元是6元人民币,现在赚1美元是6.5元人民币,对内原料结算人工结算都是人民币,则企业的利润相应上升;此外,人民币贬值还可以让出口货物成本下降,竞争力更强。我们可以看到,为什么美国从2008年开始就一直让美元长期主导性贬值,就是为了刺激美国商品的出口来拉动美国经济。因此,人民币贬值对中国经济三驾马车之一的出口是利好,特别是现在我们要主打“一带一路”,要让中国企业走出去,弱势人民币在一定程度上将降低走出去的成本,提高市场竞争力。

  其次,对于人民币贬值可能诱发境内外资出逃的担忧,也只是理论上存在的。我们要清楚目前面临的全球经济环境,虽然美国退出QE了,但欧洲日本都还在实施自己的QE,国际流动性是很充裕的,是不是这些流动性都向强势美元的美国流去了,也不是。目前我们面临的情况是很多资产价格依旧很低,比如资本市场的银行股价格,比如一些垄断地位的国有资产,而且银行利率仍高,在这样的情况下,外资会轻易就走吗?即便人民币贬值,很多外资在国内的ROE(净资产收益率)也不会降低,而这么高的ROE在一些成熟的市场是无法想象的,只有中国这样快速增长的市场才能维系。因此,担忧人民币贬值外资会加速流出是完全没有必要的。

  第三,我们就来解释一下外资加速流出的条件具备不具备。很多人担心外资加速流出会让中国经济瞬间失血,像前几年的东南亚金融危机一样。但是,人民币是无法自由兑换的,尽管其国际化的步伐在加快,但流进流出的渠道依旧狭窄,规模依旧是可控的。此外,人民币不存在恶性贬值的基础,中国的经济总量是全球第二,货币币值对应的经济基础是存在的。美元贬值了7、8年,美国也没有爆发新的金融危机,为什么,就是因为美国经济的底气依旧存在。

  第四,我们就算假设部分外资会因为人民币贬值而流出,我们有没有对应的策略?中国的M2是122万亿人民币,我们自己其实有很多的存量流动性,刺激这些存量也能抵挡外资的流出了。况且,我们还在不断筑高资产价格壁垒,以宽松对宽松,提高资产价格,让外资望而却步,也就是说,我们还不希望过多的外资进来扰乱自己的资产价格。在这种情况下,即便人民币贬值会导致部分外资流出,又有多大影响呢?

money.sohu.com false 中国经济网 https://finance.ce.cn/rolling/201501/28/t20150128_4451048.shtml report 1603 本报记者刘柯人民币贬值成为时下的热门话题,人民币兑美元汇率从2014年9月底走到了阶段性高点6.1左右后,走上持续贬值之路,截止到2015年1月26日,已经贬至
(责任编辑:廖廖)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