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理财-搜狐网站 > 理财资讯
银行 | 保险 | 黄金 | 外汇 | 期货

网贷评级起步较晚 公信力不强成软肋

来源:中国经济网
  目前,在监管细则仍未出台,网贷行业标准也未统一的背景下,第三方评级能否发挥专业作用,客观公允反映被评P2P平台的真实情况,成为行业发展面临的现实问题。

  不过,多位业内人士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目前,所见的P2P评级尚无太大公信力,暂难得到业内的认可。

  评级结果暂难让人信服

  最近,某网站对一家知名P2P公司的评级,由于平台并未出示详细资料,被认定信息不透明,该平台对该评级提出了一些不满。

  据《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实际上,每次类似的评级完成后,网贷平台都是几家欢喜几家愁,尤其对于有一些名气的平台。“如果没能上榜,投资者会找到公司问是不是近期出现了问题,实际上没什么问题,但投资者很介意,这让我也必须重视评级,然而有些评级我们自己都不知道什么时候出的,我们也没提交过材料。”某知名P2P负责人向记者表示。

  一般而言,行业评级主要分为两类,一类为监管评级,由监管部门对行业进行评级,如银监会对商业银行的监管评级,另一类为第三方评级,例如标普等知名机构对某些国家(地区)、企业的资信评级。

  据悉,因为没有走类似债券市场的诸多程序,网贷评级的公信力大打折扣。博金贷副总经理钟俊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目前,P2P行业评级公信力还比较低,比如有些用数据进行评级,有些用信息披露度评级,有些从业务风险角度评级等,这些只是从单一的角度出发,没有从多维度进行评级,所以评级结果也显得角度和领域单一。

  礼德财富CEO洪凯彬也表示,网贷行业还处于早期状态,各个平台的模式差异也较大,而且没有监管的硬性要求,所以评级很难了解到企业真实信息,也导致评级难以让人信服。

  惠誉评级此前曾表示,网贷公司长期的成功取决于长时间积累的P2P贷款的信用表现,P2P的增长主要是和过去的利率及信贷环境有关。由于P2P借贷公司有限的经营历史,惠誉可能被迫对行业内的任何一家P2P公司给予较低的投资评级。

  很显然,P2P在中国的发展历史较短,准确详细的数据并不好追踪,业内人士表示,评级公司很多都是随机抓取信息,透明度低,一些数据也是P2P公司自己公开的数据,这些数据真实性存在很大疑问。

  除评级时数据获取存在难点,业内更为担忧的是评级背后的利益交换。

  北京市网贷行业协会研究中心认为,评级机构的公信力亟待建立,无论是债券市场还是信贷市场,评级机构都需要相应的授权,并在相关法律法规的约束下开展评级业务。网贷行业的监管措施尚未出台,未经授权的评级行为的合法、合规性存在先天不足,评级机构面临一定的道德风险,需要建立相应的监督、制约机制,逐步建立评级机构的公信力。

  业内建议改进评级模型

  目前,面对评级过程中出现的困境,也出现了一些呼吁取消网贷评级的声音。

  礼德财富CEO洪凯彬告诉记者,暂时不需要评级,劣质的平台太多,市场还有待进一步净化,可行的办法是制定一些指数,以指数去分析平台,而不是直接进行评级。

  某专业评级机构也告诉记者,国内网贷市场很不成熟,没有具体监管措施,数据缺乏且失真,网贷平台是轻资产甚至是无资产,没有历史过往业绩且无大量历史违约数据作评分参考等原因,导致很难做评级。不过,一些平台针对评级则提出了自己的建议,其主要改进点在于符合监管要求以及评级模型方面。

  钟俊表示,机构评级作为一种第三方监督力量介入行业中去是非常必要的,有助于行业向健康、良性、规范的方向发展,但必须摸索科学合理的评级模式,从不同维度分析,在不同维度上匹配不同的权重系数,然后根据综合分数制定评级等级。

  开鑫贷副总经理周治翰表示,银行机构的监管评级考虑资产质量、风险控制水平,会用不良贷款额、不良贷款率等指标衡量,并通过央行、银监会等监管机构的审慎监管、系统监测和日常报送等途径,保证数据的真实有效。

  周治翰坦言,现在评级过程中,部分指标打分的主观性较大,得分只能依靠“评委”的主观判断。因此,在设计评级指标时,应特别注重信息的可获得性和真实性,通过定量化的数据支撑,尽量减少评级过程中主观判断的空间。

  “网络借贷不管是信用中介,还是信息中介,是互联网金融领域中金融属性最重的行业,在实质上承担了很多辅助风险管理的功能,P2P网贷评级需要对监管红线有所体现,这是评级公信力的基础。对于如有触碰监管红线的P2P平台仍能取得较好的评级结果,则评级的公信力会大打折扣。”周治翰称。

  业内人士也表示,评级模型需要较长的优化过程,评级模型需要通过大量历史数据进行提炼、验证和优化,方能获得概率意义上的可靠、准确结果,它不仅仅取决于评级机构的专业能力,还依赖于大量的数据积累,在行业高速发展的情况下,模型需要经常作出修正,并持续进行优化。

  作者:史青伟 (来源:每经网-每日经济新闻)
money.sohu.com false 中国经济网 https://finance.ce.cn/rolling/201501/28/t20150128_4450298.shtml report 2244 目前,在监管细则仍未出台,网贷行业标准也未统一的背景下,第三方评级能否发挥专业作用,客观公允反映被评P2P平台的真实情况,成为行业发展面临的现实问题。不过,多位
(责任编辑:廖廖) 原标题:网贷评级起步较晚 公信力不强成软肋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