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理财-搜狐网站 > 外汇频道-提供外汇行情和各国外汇资讯的门户 > 全球央行动态
银行 | 保险 | 黄金 | 外汇 | 期货

欧央行版QE出炉 每月600亿欧元开放性购债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核心摘要

  北京时间1月22日晚,欧洲央行行长德拉吉宣布,扩大资产购买规模。从3月起每个月购买600亿欧元,持续到2016年9月,或者欧元区通胀回升到2%。欧洲央行版的“量化宽松”(QE)正式出炉。量化宽松最重要是其开放性本质欧洲央行可能在一年后继续购债,这是一个亮点,这可能赋予该计划更多影响力。

  本报记者 张涵 北京报道

  1月22日,欧洲央行(ECB)结束2015年首次货币政策会议后宣布,维持主要再融资利率0.05%不变,维持隔夜存款利率-0.2%不变,维持隔夜贷款利率0.30%不变。这符合市场普遍预期。

  随后,北京时间晚上21点半左右,欧洲央行行长德拉吉(Mario Draghi)宣布,扩大资产购买规模。从3月起每个月购买600亿欧元,持续到2016年9月,或者欧元区通胀回升到2%。欧洲央行版的“量化宽松”(QE)正式出炉。

  购债计划的开放本质

  此前《华尔街日报》、英国《金融时报》等媒体报道欧央行执委提议3月起每月购500亿欧元债券,总规模则将在6000-1.1万亿欧元。

  《华尔街日报》周三引述知情人士称,欧洲央行执委会的方案是提议每个月购买约500亿欧元的债券,购债时间至少持续一年。据彭博援引两位欧元区央行官员的话称,这项购债计划可能会持续到2016年底,意味着整个QE规模可高达1.1万亿欧元。

  而英国《金融时报》则报道,欧央行提议每个月购债500亿欧元,持续1-2年。总规模至少6000亿欧元,如果QE持续两年时间购债规模可能翻倍。

  德拉吉宣布的购买规模几乎达到了预估规模的最高值。根据计算,如果持续到明年9月的话,总规模将达到1.08万亿欧元。而与此前市场所担心的固定期限量化宽松相比,此次欧洲央行采取了与日本央行类似的措施—开放式且仅与通货膨胀挂钩。

  德拉吉开始讲话之后,欧元兑美元直线跳水。美元指数暴涨。标普500指数期货大幅上涨。欧洲股市大幅上扬。富时100指数涨至9月22日以来新高。现货黄金刷新日内高点1296.80美元/盎司。欧洲债市走高,收益率全体下行。意大利和西班牙十年期国债收益率创历史新低。

  “到目前为止,市场对欧央行购债计划反应很大。” 投资机构ADM Investor Services的策略师Marc Ostwald表示。

  麻省理工学院教授、欧元区成员国塞浦路斯央行前行长Athanasios Orphanides曾表示,量化宽松最重要是其开放性本质欧洲央行可能在一年后继续购债,这是一个亮点,这可能赋予该计划更多影响力。他称,美联储的QE3项目效果非常好就是因为它是开放的。

  购债计划的复杂性

  尽管市场反应很大,但此次购债计划仍存在一些复杂性。除去量化宽松的总量和时间外,多数分析师都认为,购债的具体形式事实上也非常重要。

  德拉吉表示,欧洲央行的购债将基于各国央行在欧洲央行的出资比率,其中机构债券购买的比例为12%。机构债券将分担风险。欧央行在额外资产购买中的比例为8%,剩下的将不会风险共担。每只债券的购买不超过总规模的25%,购买同一发行者的总规模上限为33%。

  “这个结构复杂到市场都不知道怎么去反应。”Marc Ostwald表示。北京时间22:30,欧元兑美元已经跳水至1.15美元以下,而超过一个小时的发布会仍然没有结束。

  根据此前预计,宽松将出现三种情况,一是依据各国央行占欧洲央行的资本额比重(capital key)来决定购买国家的份额,二是在二级市场上只买进AAA等级的债券或者至少BBB-及其以上评级的债券,迫使出售债券的机构把资金拿去再投资风险较高的有价证券;三是欧元区各国央行依据其占欧洲央行的资本额比重来买进自己国家的债券,风险自负。

  在结构复杂之外,其他问题也将影响接下来的市场表现。国际货币金融机构官方论坛(OMFIF)主席戴维·马什(David Marsh)撰文表示,欧洲央行的购债政策将可能会在几年内对欧洲的经济起到提升的作用,好处包括充分的流动性,低利率,德国以及核心国家的经济增长,更加稳健的银行体系以及便宜的欧元。然而,在几个月内,购债的效力可能因为包括希腊大选在内的政治和公共舆论掩盖。

  2008年11月末以来,美联储实施的QE规模达到了2万亿美元;英国的购债规模也达到了3750亿英镑(6290亿美元),而英国的GDP只有欧元区的1/5。

money.sohu.com false 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https://epaper.21cbh.com/html/2015-01/23/content_121412.htm?div=-1 report 2328 核心摘要北京时间1月22日晚,欧洲央行行长德拉吉宣布,扩大资产购买规模。从3月起每个月购买600亿欧元,持续到2016年9月,或者欧元区通胀回升到2%。欧洲央行
(责任编辑:廖廖) 原标题:欧央行版QE出炉 每月600亿欧元开放性购债远超预期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