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理财-搜狐网站 > 外汇频道-提供外汇行情和各国外汇资讯的门户 > 全球央行动态
银行 | 保险 | 黄金 | 外汇 | 期货

欧央行万亿欧元QE登场 货币战争模式开启

来源: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欧洲央行22日宣布超预期的每月600亿欧元国债与其他债券购买计划,持续时间18个月

  记者 王宙洁 实习生 卢梦匀 编辑 谷子

  “我在灰色和寒冷的法兰克福跟你们问好。”当地时间22日一大早,法国兴业银行全球外汇策略主管基特·朱克斯在发给客户的邮件中写道,“

当我经历人生第一份工作时,我就住在这里,那时候美元每一天都很强劲的表现让我震惊。美元兑德国马克的汇率达到3.46,相当于现在欧元兑美元在0.6美元以下交易。”

  22日,历史仿佛重演,美元汇率出现飙升,推动力来自于差异化的货币政策前景。就在这一天,继美国、日本和英国后,量化宽松(QE)接力棒传递到了欧洲央行行长德拉吉手中。

  德拉吉宣布推出每月600亿欧元大规模国债与其他债券购买计划,启动全面量化宽松。这一资产购买力度大于此前市场所预期的每月购买500亿欧元。欧洲央行的大手笔让汇市迅速做出反应,欧元兑美元汇率直线跳水,欧洲股市则涨势显著。

  在一些业内人士眼中,德拉吉并不是一个人在战斗。昔日在汇市甚嚣尘上的“货币战争”一词,如今卷土重来。高盛总裁加里·科恩便持有这样的观点。

  欧洲步入QE时代 起效仍须“过关斩将”

  德拉吉在22日宣布从3月起到明年9月间,实施这份庞大的资产购买计划。他还表示,当前的经济下行风险应当已经有所减弱。

  在欧洲央行的政策决定公布前,希腊财长哈尔杜韦利斯敦请欧洲央行在实施政策时不要将该国排除在外。他对海外媒体表示,没有任何国家比希腊更需要该政策的支持。

  而事实上,希腊正是近阶段欧元区经济不确定因素的来源之一。希腊将在25日举行大选,目前的民调显示,主张反紧缩政策并勾销欧盟债务的反对党左翼激进联盟在民调中处于领先地位,这令外界对希腊退出欧元区的担忧加剧。

  德国商业银行经济学家克里斯托弗·威尔在提供给上证报的一份报告中写道:“在管理层采取了有关措施降低负面影响之后,希腊推出欧元区的残余风险概率为75%,但我们仍希望它能够留在货币联盟,即使是由左翼联盟执政。”

  海外媒体评论指出,2009年欧债危机撕开了欧元区统一的第一道裂痕,此后欧元区国家的紧张关系就慢慢升温。欧元区冲突的伤痕逐渐退去,欧洲央行推出QE,还有希腊举行议会大选,这些因素让从雅典到柏林的欧元区民众不禁要问:一体化的代价是否值得付出?

  货币战争模式开启 投资者见证波动回归

  在欧洲央行出人意料的大动作公布后,金融市场出现波动。首当其冲的是外汇市场,欧元兑美元汇率直线跳水。北京时间22日22时22分,欧元兑美元汇率报1.149美元,跌幅0.99%。同一时间段,美元指数大涨0.7%至93.36,触及逾十年高位;欧洲股市出现普涨,英国、德国及法国股市涨幅在0.2%至0.7%不等。

  不过,受制于美元涨幅及对需求的担忧,铜价跌幅超过1%,纽约原油价格跌幅也近1%。但黄金及白银价格都出现温和上扬。

  中国大宗商品研究中心秘书长刘心田22日对上证报记者表示,从近几个交易日趋于稳定的价格走势来看,无论是期市还是现货市场,都反映出了市场对QE的预期。这意味着,借助此次QE,商品市场有望出现拐点。尽管QE本身对黄金是利空,但是在市场信心还没有完全企稳下,黄金短期内波动不会特别大。

  波动的背后,是全球新一轮货币战争的魅影。高盛总裁加里·科恩在出席达沃斯论坛时表示,依靠本国货币贬值来刺激经济的看法正流行。路透社专栏作家詹姆斯·萨福特评论称,“面对各国央行,投资人心头浮上了一层不熟悉的感受:被出卖了。”

  基特·朱克斯则写道,当2009年美国第一次启动量化宽松措施时,巴西财政部长吉多·曼特加曾指责这是美国发动的一场“货币战争”。当时,巴西雷亚尔价值近65美分,经过四年下跌,它如今价值38美分。21日,巴西央行再度加息,该行的这一举动在我们的预期内,但却是一个警告:四年前那些因为货币攀升太快而降息的央行如今付出了代价,进入该国的资本流动放缓甚至逆转。

点击进入【股友会】参与讨论
money.sohu.com true 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https://money.sohu.com/20150123/n408009494.shtml report 2745 欧洲央行22日宣布超预期的每月600亿欧元国债与其他债券购买计划,持续时间18个月记者王宙洁实习生卢梦匀编辑谷子“我在灰色和寒冷的法兰克福跟你们问好。”当地时间
(责任编辑:陈彦娇)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